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富科技收购数控机床企业 积极布局工业4.0智造

2021-11-18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11月17日晚间,大富科技(300134,股吧)(300314.SZ)发布公告,拟以6亿元收购配天智造90.49%股权。公开资料显示,配天智造主营业务涵盖数控机床、控制系统、智能制造设备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工业自动化设备及系统集成的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据悉,本次收购将有助于双方公司更好地经营协同、管理协同和财务协同,提升大富科技在工业智能智造领域综合实力。

数控机床又称为工业母机是制造机器的机器,是所有中高端制造的基础,工业母机作为国之重器,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制造水平的高低。

整合优质上游资产 业务协同效应凸显

据了解,大富科技主营业务是移动通信基站射频产品、智能终端产品、汽车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基于射频器件制造领域多年的工艺和技术积累,依托共享智造平台及创新能力,形成了E(消费电子)R(通信射频)A(汽车零部件)三大业务的协同发展,致力于打造“从硬件到软件,从部件到系统”的具备垂直整合能力的三大平台:共享智造平台、装备技术平台、网络设计平台。

通过本次收购,将整合大富科技与配天智造的研发、技术和财务等资源,能够无缝接入智能化生产性和智慧工厂的优势,实现产品设计与模具设计并行、模具设计与模具制造并行、产品设计与工艺准备并行、制造加工与设计优化并行,既能缩短产品的技术准备和制造周期,加快对客户的响应速度,又能快速适应行业定制化的特点,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收购的推进,大富科技产业链的延伸以及现有业务协同效应将逐步释放,将极大的优化公司的制造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既能够为公司培养新的盈利增长点,还能提升公司在市场上的拓展能力、资源控制能力、抗风险能力和后续发展能力,进一步完善公司共享智造平台,从而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

中高端数控机床国产替代加速 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公开披露信息来看,2022-2024年,国内金属切削机床年均更新量约为78.9万台,较2020年44.6万台的产量,存在较大提升空间。机床更新周期的到来,将大量释放更新需求,行业的景气周期有望被进一步延长。据机床工具行业协会统计,2021年1-6月,重点联系企业金属加工机床新增订单同比增长42.5%,截至2021年6月30日,在手订单同比增长25.8%,其中,金属切削机床新增订单同比增长41.0%,在手订单同比增长20.6%。总体来看,2021年上半年机床工具行业市场需求快速增长,行业运行稳中向好。

行业人士表示,作为智能生产环节必要的关键装备,近年来,我国数控机床屡次遭遇“卡脖子”问题,西方国家动辄以各种借口对我国实施各类技术、产品、装备的限制措施,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为加速国内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的进程,实现中高端数控机床进口替代将成为必经之路。配天智造深耕中高端数控机床数十年,坚持自主研发设计,对产品生产工艺有着深刻的理解,能够深度契合产品制造工艺,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专用设备。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4.0时代,数控机床作为制造业公司生产环节必要的关键装备,能够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产品路线,也更加符合工业4.0定制化特征。随着收购不断深入,大富科技在后续设备引进、更新换代、技术升级时将不再受到限制,更有利于公司的可持续健康发展。因此,大富科技引入具备整套自主可控技术和核心软硬件自主化能力的装备能力,能够提升公司在中国工业从制造向智造演进的过程中核心竞争力,有利于推动公司高质量持续发展。

未来,大富科技将带领配天智造以中高端数控设备及核心功能部件为基础,加速推进“一体两翼”战略,不断迭代完善产品,实现企业价值的同时,突破国家关键制造瓶颈,为提升中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话语权而努力。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