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8家企业承诺:网盘不再限速

2021-11-18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昨日,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指导下,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组织百度网盘、腾讯微云、天翼云盘、和彩云、阿里云盘、迅雷云盘、360安全云盘和网易网盘等首批8家网盘企业在京共同签署《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用户体验保障自律公约》(以下简称《公约》),承诺2021年内将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为各类用户提供无差别的上传/下载速率服务。

不能用“提速”等词误导用户

当前,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加速创新,个人网盘业务正逐渐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广大网民的主要应用之一,发展前景广阔。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一些个人网盘业务过度限速、误导宣传等问题群众反映突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成为网络提速降费的短板环节。《公约》从提供无差别上传/下载速率服务、加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优化资费介绍、规范宣传行为、畅通咨询投诉渠道等方面作出明确约定。会上,8家网盘企业发布了落实《公约》的具体举措,承诺2021年内将推出“无差别速率”产品,为各类用户提供无差别的上传/下载速率服务,改善用户体验,提升服务水平,积极为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的健康有序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公约》的签署,不仅是网盘企业回应用户关切、履行社会责任、强化自我约束的集中体现,也是打通网速瓶颈,巩固网络提速降费成果的具体行动,对于鼓励各市场主体突破现有相对单一的发展模式,加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产业价值具有重要作用。

《公约》所称个人网盘服务业务是指互联网服务提供者运用特定的计算机程序向自然人消费者提供的数据存储、备份、传输及其他信息服务业务的系列服务和产品。《公约》适用于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经营者及其他遵守本公约并接受监督的单位。

《公约》指出,个人网盘服务业务经营者应规范宣传行为,避免使用“提速”等误导用户的宣传词,拒绝虚假、夸大等不实宣传。对于包含“限速”“极速”等描述的,应清晰注明服务速率供给机制,保障用户知情权和选择权。

“网盘限速”问题何以难解?

“用户体验速率的高低,除受基础电信企业 接入速率影响外,还与互联网应用的服务策略 有关。”专家表示,部分互联网企业出于成本或 创收考虑,对用户进行限速,造成体验速率明显低于接入速率,其中以网盘类业务最为典型。

一方面,近年来,不断发展的网盘用户量 带来的人力、服务器、带宽等成本大幅增长,免 费模式造成盈利困局。在此背景下,一些网盘 服务商开始回收免费存储空间,并对下载速率 进行限制,并尝试付费会员模式。

另一方面,我国个人网盘业务总体用户规 模庞大,但付费会员占比较小,企业竞争激烈, 实际利润比较有限,成为部分企业在速率上做 文章,倒逼用户付费使用的重要原因。

专家表示,通过限制非会员用户的上传下 载速率,来促使用户付费升级,反映出个人网盘 服务业务模式盈利模式单一的问题,也在一定 程度上限制了企业创新发展的动力。综合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