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体适能教练王文哲

2021-11-18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体适能教练王文哲

那天,我无意间跟着好友张玉顺走进一间小型运动场地。那里面,有二三十个活泼的孩子随着一个大男孩的口令,正在分组有序、激烈地进行着障碍跑和乒乓球训练。

站在我面前的这个大男孩停了下来,他擦着额头的汗,微笑地迎接我们,汗水浸湿了他的运动衫。他话不多,眼神里透出澄澈、坚毅和稳重,要不是玉顺介绍,我还真不知道这个阳光小伙从事的是一种叫作“体适能”训练的工作。

对话从他从事的职业——体适能训练开始。

我问他,这是哪几个字,他一字一字地给我做了解释,并介绍说,体适能是身体适应外界环境之能力,可视为身体适应生活、运动与环境的综合能力。它包含两个方面,即一般素质(身体健康的状态)以及特定素质(执行某种职业或运动所需要的特定身体能力)。机体除了足以胜任日常工作和生活之外,还要有余力享受休闲,能应付突如其来的变化,对各种压力身体能有及时应对的素质与能力,能够有效化解危机。这个概念2017年自海外引进后,在国内各地发展很快,目前已从成人健身房走进儿童运动场。

这个大男孩名叫王文哲,虽然只有22岁,但他从16岁就开始助教教学,现在已是拥有多个国家级专业证书,从业六年多的“老”教练了。他先后考取了国家职业资格游泳救生员、国家职业资格社会体育指导员(游泳、潜水)、中国体育教育幼儿体育指导师、乒乓球初级教练、中国小学教师资格证(体育),在体适能专业方面,他通过了中国儿童体能联盟少儿安防教练认证,是中国儿童体适能联盟体能等级考评师、IKIDFIT少儿体适能培训学院教练认证、IKIDFIT幼儿体能训练师认证和ACSM国际少儿体能训练培训师,此外,他还是中级沙盘游戏咨询师。

这就让我对眼前这位阳光帅气的小伙子刮目相看了。

中场休息时,他简要介绍了自己的成长经历。

王文哲自童年开始就喜欢运动,看到电视里播放的体育赛事,总是看得津津有味、饶有兴趣。有专家对少儿参加体育活动有过论述,由于体育运动需要较高的自我控制能力、坚定的信心,勇敢果断和坚韧刚毅的意志,而童年是孩子性格和体质最佳的培养期,家长和学校应该加大这方面的启蒙和指导,多带孩子参与体育运动。文哲的成长经历充分印证了这一点。他在运动中得到了锻炼,身体协调能力和综合技能不断提高,并取得不俗的成绩。上小学后不久参与网球训练,获得过俱乐部第二名的成绩;三到六年级又学乒乓球和游泳,分别取得了乒乓球市南区前八和羽毛球青岛市第三的成绩。2007年,他入选青岛市首批帆船进校园帆船活动为期半年的集训。初中时,他入选学校羽毛球队和游泳队,代表学校屡次获得优异成绩。高中时,代表学校游泳队和排球队参与了青岛市的比赛,分别获得过游泳青岛市前八和排球青岛市第二的成绩。

上中学以后,文哲每天用于训练羽毛球的时间常常在七个小时左右,有时还要到各个地方去打比赛。虽然身体素质不错,但高强度的训练有时也吃不消。一次,在已训练了近十个小时后的晚上,自己想加量,结果因训练量过大,导致低血糖晕倒在球场上。

虽然王文哲年龄不大,却显示出这个年龄段的人少有的成熟和稳重。像所有做事业的人一样,他在训练中也会经常遇到瓶颈期,就是在短期内总也不进步,甚至还会有退步和没有手感的时候,这时,他就会放慢节奏,与老师和团队其他教练一起针对问题做一些研讨,从力量、步伐、敏捷、技术等各个方面,对训练进行细化,最终克服困难,继续进步。而在遇到困难和麻烦时,同样做运动项目的父母会也及时给予引领,很多朋友也会给他以及时的帮助和鼓励,他很多朋友都是在训练队中认识的。

王文哲感慨,自己在运动过程中感觉到,体育训练让自己的协调能力、身体素质提高很快,也更愿意去表达自己,人也更自信了。

作为教练,他带过的学生已有数百人,其中不乏优秀的学生,其中有的获得乒乓球市南区区长杯第二名,有的通过参加体能训练成功考入山东大学体育系,还有多名学生获得山东省、青岛市等各个游泳比赛的优异成绩。有一个学生叫李伯均,刚来训练时有些感统失调,注意力非常不集中,听觉、前庭觉和本体觉都有一定问题,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现在能够认真听课,较为专心地去做很多精细运动,并且在乒乓球训练中进步也十分明显。

目前,文哲在母亲开办的一家运动场馆做专职教练,每天都带领前来学习的孩子们进行多科目的训练,每天训练时间六七个小时。我问他累不累、是否感到枯燥,他坦言,不累是假的,偶尔也会感到枯燥,而他的一些同龄人,很多并不这么辛苦,多在别人的场馆做兼职教练,或者参与各种新潮的游戏,比如流行的剧本杀等活动;王文哲也希望能约几个小伙伴去海边,在海滩上撒一把野。但他更愿意帮母亲分担一些压力,而且他作为在一线指导学生训练的专业教练,注意到了目前孩子体质健康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如许多孩子出现易肥胖、易生病等倾向,遗憾的是,很多家长对此并不去做过多的关注,只是关注学习成绩,或停留在吃好睡好不生病的层面上,而忽略了孩子在体能和综合素质上的提高,忽视了对孩子适应环境能力的提高,更多的孩子极少接触体育锻炼,有近七成的孩子连跑步的正确姿势都不会做。很多家长担心孩子参与运动会受伤,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因为越是多参与正确的运动,就越能提高平衡能力和应对危机的能力,而运动过少,身体就出现了诸如脊柱侧弯、高低肩、长短腿等问题,应对突发情况和危机的能力就欠缺。王文哲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能够注重孩子的这些“小问题”,让每一位孩子都参与体适能训练,健康成长。

王文哲认为,作为年轻人,应该有更多的冲劲和努力拼搏的劲头。在繁忙的训练之余,他还坚持参与一所高校的函授研究生课程,他想拥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更多观察世界的角度。

王文哲,希望有更多的孩子能跟着你在体适能训练等方面多多受益。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