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国人保千亿市值解禁背后:财险赔付率上升,寿险新单承压

2021-11-18 全球财说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中国人保千亿市值解禁背后:财险赔付率上升,寿险新单承压

作者:宋涵

出品:全球财说

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交易,首批81股亮相,10只新股收盘全部大涨,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眼球。

同期,上证主板也迎来了解禁高峰,其中,11月16日中国人保(601319. SH,01339. HK)近270亿股首发限售股锁定期届满后上市流通,解禁市值约1300亿元。今年以来,保险板块股价继续走弱,此次中国人保(601319,股吧)限售股大规模解禁,引发外界对其股价走势的诸多猜测。

股价波动表现除与资本市场相关外,和保险主业更是分不开,主业表现不佳或直接影响投资者信心。第三季度中国人保营收净利双降,尤其受赔付支出、提取准备金同比增长等因素,归母净利大幅下降近37%。

从业务结构来看,财险业务受车险和信用险保费下滑影响,保费增速较上半年有所收窄。不过,人保财险整体综合赔付率同比上升8.6个百分点,且综合成本率小幅上行。

寿险业务准备金增提拖累净利下滑近两成,人保寿险新单业务承压,连同新业务价值或将下降。

1300亿市值解禁

11月10日,中国人保董事会签发了关于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部分限售股上市流通公告。公告披露,公司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269.07亿股,上市流通日期为11月16日。

报告称,中国人保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A股18亿股。发行前,公司已发行股本为424.24亿股,其中包括内资股336.98亿股和H股87.26亿股。

公司上述首次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和公开发行前的内资股共计354.98亿股,于2018年11月16日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首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为442.24亿股。

中国人保股本结构变动

中国人保千亿市值解禁背后:财险赔付率上升,寿险新单承压

图片来源:上市公司公告

此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的财政部持有的内资股269.07亿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60.84%,限售期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36个月。

如今,限售股于11月15日限售期届满,于次日起上市流通。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后,公司还有29.9亿股限售股股份,占公司股本总数的6.76%。

相对往年,保险股股价今年以来一直处于低谷,截至11月17日,Choice数据显示,按申万二级行业分类统计,保险板块是年内跌幅最大板块,累计跌幅39.07%。

有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板块股价跌跌不休,归根结底是其保险主业表现乏力。以五大上市险企为例,从保费、净利、投资端三个指标分别来看均呈下滑态势,具体表现为前三季度五大上市险企保费同比下滑0.97%、净利同比下滑7.1%、总投资收益同比下滑0.12%。

中国人保副总裁李祝用曾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股价波动与资本市场波动息息相关,此外还受保险业短期因素影响。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人保此次限售股解禁涉及的仅一家控股股东财政部,通常单一股东解禁对二级市场影响有限,即使要卖也要应当在首次卖出股份的15个交易日前向上交所报告备案减持计划,并予以公告,并且这类股东即使公告后再减持,也通常不会采取二级市场抛售的方式来进行。

11月16日,中国人保A股报收4.9元,涨幅1.24%,A股流通市值325.1亿股,总市值2167亿元,此次解禁市值约1318亿元,11月17日,中国人保A股再次报收4.9元。

单季归母净利下滑近40%

10月底,中国人保发布了第三季度报告,前9个月中国人保实现营收4527.1亿元,同比减少0.1%;实现归母净利207.75亿元,同比增长10.9%。

不过,从单季度来看,本季度公司营收净利双降。具体表现为,第三季度中国人保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389.85亿元,同比下降2.7%;实现归母净利为38.9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6.6%。

报告解释称,本季度归母净利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赔付支出、提取准备金同比增长等因素影响所致,值得关注的是中国人保前三季度赔付支出同比大幅增长10.85%达2379.22亿元。

前三季度,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总计4582.45亿元,较去年同期微增0.5%;实现净利287.35亿元,同比增长10.5%;资产负债率较上年年末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从主营业务结构来看,前三季度人保财险受大环境、市场和车险综改影响,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457.96亿元,同比微增0.5%;净利润199.92亿元,同比增长15.3%。

从财险保费结构来看,前三季度车险保费在综改的持续影响下实现保费收入1830.04亿元,同比减少8.2%,在总保费中占比下滑至52.9%;非车险保费整体实现12.4%的增速。

同期,从险种来看,机动车辆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减少8.2%,信用保证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8.32亿元,同比大幅下降64.8%。

人保财险前三季度整体赔付率73.8%,同比提高8.6个百分点;综合成本率小幅上行为98.9%,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车险综合成本率为97.4%,融资性信保业务及政策性信保业务综合成本率分别为101.7%和100.7%,此外商业非车业务综合成本率为102%。

平安证券10月29日研报表示,公司非车业务拖累承保利润下滑,信用保证险低谷已过,但农险业务赔付增加,致使非车承保亏损。前三季度非车险保费同比增长12%至1628亿元,总保费占比47%;承保利润亏损15亿元,相较上半年由盈利转为亏损,下半年多地自然灾害频发,赔付支出增加;融资性信保业务规模下降、风险基本出清,承保亏损不足1亿元。

人保寿险前三季度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779.36亿元,同比下降5.1%;实现净利润53.13亿元,同比减少20.7%。万联证券认为,净利减少主要受传统险折现率下行、准备金计提增加所致。

三季报显示,期交原保险保费收入593.46亿元,其中,期交首年原保费同比下滑4.1%;长险首年保费同比下降13.6%至325.77亿元,趸交保费同比下滑21.7%至158.88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公司趸交保费的增加和首年期交保费的减少表明了新单销售上的压力,内部转型导致个险代理人规模减少、外部监管部门对个险代理人自保单监管收紧、区域性社交隔离措施收紧,预计寿险新保单销售将继续下滑,连同下半年的新业务价值利润率也会下滑。

前三季度,人保健康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06.5亿元,同比增长12.2%;实现净利润4.72亿元,同比增长227.8%。从新业务结构来看,保费增长主要得益于趸交保费和期交续期保费拉动。其中,趸交保费同比增长31.1%,期交续期保费增长68.4%。不过,长险首年保费和期交首年保费分别同比减少7.4%和32.7%。

截至第三季度末,中国人保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71%和322%。其中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两大主导业务核心偿付能力分别为269%和232%,综合偿付能力分别为309%和261%。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全球财说。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