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无缘医保,普通人怎么办?

2021-11-18 大猫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无缘医保,普通人怎么办?

  作者| 猫妹

  来源| 大猫好规划(ID:damaoplan)

  11月12日,为期三天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谈判落下帷幕。

  遗憾的是,抗癌药CART-T产品阿基仑塞注射液(奕凯达)暂时无缘医保了。

  这是一款神药,上海的一位陈阿姨注射之后,癌细胞很快就清零了,不过价格也令很多普通人望而却步,一针就要120万《 120万一针,一键清零癌细胞的神药来了,钱在哪?》。

  很多人希望能通过医保报销来降低它的用药费用,在8月份公布的《2021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申报药品名单》中,也出现了它的身影。

  但最终它却未能进入医保目录谈判环节,无缘进入医保目录......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无缘医保,普通人怎么办?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无缘医保,普通人怎么办?

  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价格较为昂贵的药品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仅表示经初步审核该药品符合申报条件,获得了进入下一个调整环节的资格。这类药品最终能否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还要接受包括经济性等方面的严格评审,独家药品还要经过价格谈判。

  和阿基仑塞经历相似的还有一款用于治疗罕见病脊髓性肌萎缩症(SMA)的药物——诺西那生钠注射液,70万一针。它同样是通过了医保局的形式审查,但没能通过国家医保局组织的药物经济学测算程序,不参与谈判,无缘进入医保目录。

  主要还是因为这类药物的价格很难打下来,一旦进入医保目录,会给医保基金带来很大的压力。

  目前,咱们的基础医保筹资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尤其是居民医保(含新农合),每年每个人只需要交两三百块钱,所以咱们的医保基金总额也是很有限的。

  虽说用这些天价药的患者数量不会太多,但因其单价高,其占用的医保基金也会是个大数目,很多基础疾病可能就保障不了。

  一位医保领域研究人士表示:

  如果将这类天价抗癌药纳入医保,一针用药费用大约占用2400位居民的医保缴费,无疑会挤掉更多人看小病的报销份额。

  医保基金是面向所有人的,还是要优先满足绝大多数人的用药需要和医疗支出。

  而这些患者数量少,但会冲击大多数人医疗保障的天价药,就只能先缓缓了。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无缘医保,普通人怎么办?

120万一针的抗癌药无缘医保,普通人怎么办?

  医保从大局出发完全可以理解,不能因为少数人,而影响大多数人的医疗保障。

  但到咱们个体,就没什么大多数人少数人之分了,只要用到了,就是百分之百。

  如果自身的财务储备不够,那就只有寄希望于商业保险了。

  应对大病风险,重疾险+百万医疗险是最好的组合。

  重疾险是患上保单约定的疾病并达到标准就直接给一笔钱,钱到手了,无论你是用医保范围内的药,还是医保范围外的自费药,甚至没有在国内上市的药,都可以,想怎么花就怎么花。

  而百万医疗险最有价值的则是它可以覆盖医保覆盖不到的医疗费,很多昂贵的自费药、进口药、靶向药都可以报销,报销上限也高达几百万。

  目前的百万医疗险市场中,太平洋保险(601601)的医享无忧(保证续保20年)、平安健康的平安e生保(保证续保20年)、复星联合的超越保2020(保证续保6年)、尊享e生2021(非保证续保),都把阿基仑塞纳入了自己的特药保障中。

  其中,医享无忧保障全面,整体价格也是目前市场上最便宜的,关键还保证续保20年,比较推荐,详细的可以看这一篇《能报120万一针的药!家庭单95折!又一款20年百万医疗险来了》。

  从历次的医保药品目录调整中可以发现,医保始终是“保基本”的定位,国家医保局更多是将临床价值高、价格合理、能够满足基本医疗需求的药品纳入目录。

  所以真患上大病,只有医保还是不够的,我们也要尽早的补充一些商业保险。

  撰文| 来自北方

  头图| Ritomm

  排版| 来自北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猫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