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莫里森搞九大关键领域清单,澳媒:他没提中国,但讲话的地点、用词都明显针对中国

2021-11-18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达乔 唐湘】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17日高调宣布,将量子计算、人工智能、疫苗、关键矿物和5G、6G通信技术等九大领域列入“关键技术清单”,澳政府未来将加大对这些领域的资金投入和技术保护。他称,澳将与“志同道合的国家”合作,反对那些“以不同方式看待技术”的政府。“莫里森没提到中国,他也没必要”,《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17日发文称,莫里森发表这番讲话的地点和用词,都明显针对中国,但其内容和时机“尴尬地提醒了澳大利亚在中国外交深度冻结中独特的孤立地位”。

莫里森搞九大关键领域清单,澳媒:他没提中国,但讲话的地点、用词都明显针对中国

莫里森是在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举行的首届“悉尼对话”活动上发表上述讲话的。该智库因多次发表造谣抹黑中国的报告而臭名昭著,被称为“澳大利亚‘中国威胁论’的总设计师”,多次被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点名批评。莫里森在17日的致辞中称,澳政府“很高兴”与ASPI合作,并称首届“悉尼对话”汇集了“最优秀的战略思想家”,澳大利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而持久的伙伴关系”。据澳媒报道,印度总理莫迪和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也将参加本次“悉尼对话”,并在18日发表演讲。

路透社称,莫里森17日表示,澳大利亚已经确定了不允许其他人主导的63项技术,其中包括先进网络、基因组学和新型抗生素等。他称,“作为全球78亿人口中仅有2500万人口的国家,澳大利亚的大部分技术依赖进口”,“在大多数情况下,拥有多样化、运作良好的市场可以满足我们的技术需求,但在某些情况下,我们需要确保无论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能可靠、安全地获取和使用这些关键技术”。莫里森反复提及“信任”“共同价值观”和“志同道合的国家”,称“处于技术前沿的国家拥有更强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实力”,技术“反映了创造和使用它的社会的价值观”。他称,澳与美英缔结的AUKUS “不仅仅是关于核潜艇,其真正潜力在于如何长期利用这一协议帮助澳大利亚应对即将席卷全球的深刻技术变革”。

据报道,莫里森强调了 63 项技术的重要性,但澳大利亚最初将重点发展9项技术,第一个将是量子技术。莫里森承诺投资1亿澳元(约合4.6亿元人民币)将量子研究商业化,并与全球市场和供应链建立联系。路透社称,基于物理学核心原理的量子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但可能彻底改变从医疗保健和金融到人工智能和天气预报等行业,已成为投资者的宠儿。英国《卫报》称,莫里森呼吁将澳大利亚建成“印太地区量子技术的领导者”,并“将澳大利亚的研究成果推向世界”。澳量子商业化中心的第一步是与美国签署合作协议,汇集研发和生产单位。

“澳大利亚希望在敏感技术上与中国隔离”,法新社17日评论道。ASPI国际网络政策中心主任汉森17日接受澳天空新闻采访时称,莫里森推动九大科技领域发展是基于地缘政治考虑,目的是要反制中国,并且要与中国的“专制发展”模式竞争。

针对莫里森雄心勃勃的“关键技术清单”,澳媒并不看好。《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发表评论文章称,莫里森在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后抛出这一清单,“尴尬地凸显出澳大利亚在中国外交深度冻结中的孤立地位”。具体到莫里森力推的量子计算技术,文章称,仅1亿澳元的投入,显示出澳大利亚“左右全球技术和地缘政治趋势的努力十分有限”。评论提到中美元首16日举行的视频会晤,称长达3个半小时的会晤表明中美双方希望保持沟通渠道畅通,鼓励在共同关心的领域进行合作。“在过去几年的公开敌对后,现在美国政府热衷于至少部分重置与中国的关系,但澳多名政府部长仍在强调对抗中国的决心。”“在特朗普政府期间,中国驱逐了一些美国记者,但双方表示将放松对记者的限制,这与澳大利亚记者的待遇截然不同。”文章称,尽管所有盟友都说“不会把澳大利亚独自留在战场上”,但拜登政府在处理对华关系时将重点关注自己的国家利益,“买家自负责任”,澳大利亚需要为自己的言行“买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