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时尚审美不是皇帝的新装

2021-11-18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近日在上海举办的《迪奥与艺术》展览中,一张由中国摄影师陈漫拍摄的亚裔女性照片,脸色暗沉、妆容厚重、眼神怪异。这张摄于2012年的作品,已经历经数次展览和宣传。

“恐怖片海报”“清朝丧尸风”“艺术可以接地气,但别接地府”,吵翻天的网络争议之下,迪奥已在多个社交平台删除了这张照片。但截至目前,迪奥和陈漫方面均未对此作出回应。

有人说,对于美的标准从来就不应该是千篇一律的。的确,美是个性化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但无论有多差异化,美总归是能引起人们美感的客观事物的属性。即便审美没有绝对的标准,也有相对的底线。在全网都感到被冒犯的共识下,这张照片俨然暗含了一次以自由为名的偏见输出,是与真实相悖的刻意扭曲。

这样的输出不是一次两次了。杜嘉班纳广告片里的筷子,巴黎世家的七夕特别产品,乃至诸多西方影视剧里的亚裔形象,在由西方主导的审美话语权下,无一不是带着浓重西方想象的东方叙事,刻板印象早已根深蒂固。

东西方审美有别无可厚非,但并不意味着偏见就应该被接受。于奢侈品牌们而言,一边是广阔的中国消费市场,消费升级之下,奢侈品牌在这片市场找到了广阔的空间,迪奥的马鞍包、巴黎世家的老爹鞋,以入侵的姿态盘踞时尚消费,占领市场高地。

但另一边,则是打着本土化幌子的审美绑架,爱买不买、贵即高端的奢侈品哲学被诠释得淋漓尽致,由上自下的消费俯视,由外到内的审美驯化。

不必将西方文艺全盘拒之门外,也不一定都要人人汉服上身、文艺复兴。审美的多元和艺术的自由仍该被提倡,只是有些品牌要想走进中国市场,就别再打着艺术的幌子,穿上皇帝的新装了。

而此次更激怒人心的点在于,这一系列照片出自中国摄影师陈漫。镜头之中,是对西方偏见式审美的迎合,镜头之外,对东方文化认知的浅陋和傲慢的态度就漏了馅。嘴上推广着所谓的艺术和高级感,心里想着的却是占据评判标准,将一切打扮成自己想象中的样子,反向输出。

东方的表象下,藏着西方的意志。萨义德在《东方学》里指责西方,对东方毫无了解,靠想象建构起了东方。“无法表述自己,只能被表述”,一直成为东西方矛盾的桎梏。对此,我们烦透了。

中国风的美绝不是被丑化的想象,肤白也好,小麦色也罢,浓眉大眼也好,丹凤眼罥烟眉也罢,东方神韵在于“我美我自己”的大气和笃定。建立起自己的文化自信,消解对眯眯眼高颧骨的偏见,拒绝被建构的东方文化,表达不满只是第一步。从被凝视到被看见,再到被尊重,话语权的转换并非一朝一夕。

好在,东方之美的成功输出越来越多了。李子柒火遍油管的中式田园,不倒翁小姐姐身后华丽的大唐不夜城,河南卫视的绝美水下飞天,文化艺术自信正在被看见,但还需要被更多双俯视的眼睛看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