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骆驼股份布局储能领域 加码汽车铅酸电池回收业务

2021-1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2020-2025年间中国48V系统装配率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85%,2025年48V锂电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9亿元。

实习生孟迪武汉报道

发展光伏发电,响应双碳目标,骆驼股份(601311,股吧)拟打造绿色低碳产业集群。

11月17日,骆驼股份发布公告称,与三峡电能能源管理(湖北)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拟在光伏项目及储能项目等领域展开合作。合作将充分利用三峡电能及骆驼股份双方的资源优势,力争在2025年前共同完成不低于150MW分布式光伏项目及不低于1GWh储能项目。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合作项目的方向重点、预算管理、预期收益问题致电骆驼股份董秘办,其回应称:“现在还未确定,只是跟三峡电能有一个初步合作意向和框架协议。后续具体实施方案、预算安排等会分解到不同的子公司来细化完成。”

根据合作协议,骆驼股份将为三峡电能提供储能总包服务,是其进军储能领域的关键一步,是储能业务的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二级市场上,骆驼股份股价连续大幅震荡,其中11月15日大跌8.35%,16日涨10.04%,17日再度大涨4.42%。

有业内人士将骆驼股份15日的大跌归因为当日发布的减持预披露公告。公告称,股东刘长来拟于2021年12月6日至2022年3月5日期间,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0.79%,约923.46万股;持股12.82%股东驼峰投资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1.194%的股份,约1400万股。

公司董秘办指出:“市场股东对该减持公告有一定反应,是市场情绪化的表现,或许在一定程度上与股价下跌存在关联。但二级市场的股价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公司本身市盈率不高、经营生产情况是正常的,不存在重大问题或负面消息。”

电池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国内年均超2500万辆的新车销量以及超2.8亿辆的存量汽车市场拉动了启动电池销量的增长。

国内铅酸蓄电池产品结构中,启动用铅酸蓄电池和动力型铅酸蓄电池占比最大,二者合计占比超70%,其它主要类型的产品包括备用与储能型铅酸蓄电池等。

公开信息显示,汽车电池和再生铅是驼峰股份两大主营业务,目前有应用于汽车、农用车、船舶、叉车、高尔夫球车、电动汽车及工业等行业的400多个品种与规格。

截至2020年底,骆驼股份国内现有铅酸电池产能3200万KVAH/年,是国内唯一一家汽车电池制造、回收领域全国布局的企业,在汽车铅酸电池细分领域的产能、销量、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首位。其中,铅酸启动电池配套市场份额约占48%,在大众、福特、本田、长安、吉利等主流主机厂中保持主要供货地位,国内维护替换市场份额在25%左右。

与此同时,国家近年来对铅酸蓄电池制造及回收进一步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标准,旨在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提高行业的准入门槛,加强对行业污染的整治力度。环保和行业准入等政策的严格执行有利于铅酸蓄电池行业向产业集中化和规范化方向发展。

从行业面来看,非法回收、非法冶炼企业数量减少,废旧电池回收市场定价体系重回稳定。上述业内人士认为:“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制的蓄电池企业,已经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了回收体系的建设中;政策要求铅蓄电池生产企业建立铅酸蓄电池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符合规范的废旧电池回收率将持续上升。铅酸电池回收目标责任制实施效果显现。”

细分市场开发

今年7月下旬,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指出推动新型储能产业体系,目标截至2025年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

事实上,电池行业已显现出头部集中的态势,对国内电池企业而言,差异化发展,聚焦细分市场,是获取市场空间的主要途径。在新能源业务领域,骆驼股份初步形成锂电池研发、生产、销售、回收的循环产业链布局。

骆驼股份积极推广骆驼新能源MWh级储能系统,于8月16日与三峡电能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拟合作开发国内新能源及综合能源项目,包括但不限于光储充、船舶用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锂电池回收、节能改造、配置绿色电源等项目。未来或许将成为公司新的增量赛道。”太平洋证券分析师白宇如是分析道。

目前,骆驼股份在锂电池低压应用板块布局48V/24V/12V三个系列。2021年,48V锂电在年初被选为北汽BV60项目48V锂电池供应商,长安、吉利等定点正有序推进;24V锂电已获得四家定点;超前布局12V锂电,获得吉利汽车项目定点。

民生证券分析师于潇在研报中指出,在双积分政策背景下,车企加速节能和新能源转型。“作为纯电替代燃油的过渡方案,轻混车型发展空间广阔。根据IHS预测,2020-2025年间中国48V系统装配率年复合增速有望达到85%,2025年48V锂电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89亿元。骆驼股份作为国内少数的低压锂电池厂商,48V轻混系统渗透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球新能源车保有量约1000万辆;其中,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492万辆,占比接近50%。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全国汽车总量约1.75%。从汽车保有量的角度看,未来锂电池在启动电池领域的比例将会有所增加,但铅酸蓄电池仍将占主导地位,二者将共同发展。

骆驼股份亦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公开表示:“公司生产的铅酸蓄电池作为辅助电池适用于市面上多款新能源汽车,公司的辅助电池产品包括铅酸电池和锂电池,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公司已为多家车企的新能源汽车提供辅助电池。”

(作者:陈红霞,孟迪 编辑:张伟贤)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