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险业迎来新发展机遇

2021-11-18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保险业迎来新发展机遇

证券时报记者 刘敬元

日前,由证券时报主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在深圳举行,本届年会圆桌交流主题为《展望“十四五”下的保险业》,参与对话的嘉宾包括太保资管总经理助理、董事会秘书殷春平,人保资管首席投资官崔斌,国富人寿总裁助理马天若,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各行各业的发展都要立足新阶段,在助力构建新格局中找到自身定位,并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险业面临哪些新的机遇挑战?如何准备?与会人士就此进行了探讨交流。

从三个因素看保险机遇

对于“十四五”乃至2035年保险业面临的机遇和趋势,圆桌论坛嘉宾认为,新时期保险业的财产险和人身险都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沈开涛认为,从经济角度来说,疫情暴发后中国经济表现一枝独秀,对我国保险市场也会形成促进作用,相应保险需求空间仍较大。

从社会层面看,保险业在助力社会治理能力提高方面有巨大机遇。相较银行、证券业,保险业的优势也在于对社会建设、社会治理、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服务。

从人口因素看,多位圆桌嘉宾人士提到,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对健康的关注提升、人均寿命延长,与医疗、养老相关的保障需求会越来越凸显。保险在其中都将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健康险和养老险将迎来新的发展。

此外,马天若还提到,保险业还需要在新时期考虑如何助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要考虑在其中如何发挥主流作用。

展望未来,沈开涛提到,到2035年,中国将会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国家,也有希望成为世界上最强的保险国家,其中一个大的推动因素是科技要素。从短期来说,他认为,2022年可能会成为中国保险业做强的元年,预计明年中国保险市场会稳中有进,随着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机构做强意识提高,以及相关改革陆续推进,盈利能力会提升。

惠民保要做好角色定位

展望中长期,与会人士对保险业两大机遇领域形成共识,一个是养老保险,另一个是商业健康险。

这其中一个焦点议题是助力应对人口老龄化。沈开涛认为,养老险非常有市场,但是需要做市场细分。要对客户进行细分,不是同一款产品卖给所有人。比如,不同富裕条件的客户对养老保险需求的急迫程度不同,同时,带病养老和无病养老的人群也需要不同的养老保障。

健康险领域的一个热点即惠民保。近两年来,作为城市定制型的补充医疗保险,惠民保在各地快速发展,目前已在20多个省市推出,覆盖7000多万人。

如何看惠民保未来趋势?马天若认为,惠民保作为一种商业健康险,是对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很好的补充,受到各地老百姓(603883,股吧)的欢迎,也成为各地政府提高居民保障的很好抓手。尽管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一些地方的惠民保也出现赔付率偏高、管理能力较弱等问题,需要业界关注,但惠民保的业务方向是没有问题的。

他认为,今后惠民保项目要注意的重点:一是产品设计要体现定制化,要更符合当地老百姓的特色和需求;二是要与地方医保体系以及健康服务体系进一步结合,尽管惠民保业务较难盈利,但通过惠民保业务逐步与健康服务体系融合,未来会有较好发展前景。

沈开涛则强调,惠民保实质上是一类商业健康保险,应该做好定位,即作为社会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的有益补充,在这一定位下实现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