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期待保险业抓住机遇 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11-18 证券时报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期待保险业抓住机遇 实现高质量发展

证券时报记者 邓雄鹰

“我国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期待保险业抓住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在证券时报日前主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上,证券时报常务副总编辑周一在代表主办方致辞时表示。

周一表示,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样宏大的背景下探讨保险业如何与时代共振、与发展同频,很有意义。

众所周知,保险业在改善民生保障、提升社会安全感、促进经济增效升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中国保险业以其风险管理功能、经济补偿功能,以及资金融通功能,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自己特有的贡献。

当前,中国已成为亚洲最大、世界第二的保险市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保险业实现了3.7万亿元的保费收入,累计赔付支出1.2万亿元,同比增长17.9%。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的水平进一步提高,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响应能力和服务能力持续增强,社会稳定器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周一表示,近年来,保险业的机遇、变革、挑战并存。寿险业淘汰粗放模式、更加注重有质量的发展,车险降价提质的综合改革稳步推进,保险资管继续市场化改革的步伐、为实体经济助力。同时,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步伐持续迈进,外资保险机构有序进入、持续深耕,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市场变动与调整也很明显,但这没有放缓严格监管的脚步,一系列监管“组合拳”带来了保险机构风险和合规意识的显著增强,市场秩序的明显好转,保险业运行得更加规范、稳健。

当前,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保险在健康医疗、养老保障、防灾减损等领域具有其他金融工具不可比拟的天然优势。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保险业资产负债管理年会以“开放与共赢:新格局 新挑战 新保险”为主题,聚焦中国保险业如何向上突破,将自身发展融入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双循环新格局、新发展阶段和共同富裕,实现高质量发展。

周一最后表示,希望保险行业能不断提高风险和合规意识、继续扩大参与国民经济的深度和广度、深入发挥在风险管理方面的专业优势,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为普罗大众遮风挡雨,为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添砖加瓦。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