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光威复材:安信证券、青骊资产等12家机构于11月15日调研我司

2021-11-18 证券之星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2021年11月16日光威复材(300699,股吧)(300699)发布公告称:安信证券、青骊资产、诺安基金(博客,微博)、赋格投资、禾其投资、朴信资产、启溪投资、华富基金、兴全基金、鲸象资产、华泰柏瑞基金、太平基金于2021年11月15日调研我司。

本次调研主要内容:

问:公司在风电领域的业务情况?

答:在过去的5、6年,碳纤维在风电的应用终端客户主要是维斯塔斯,近两年随着维斯塔斯关于用碳梁制造叶片的专利到期,国内外目前都开始启动用碳梁做叶片的布局,来适应目前风电发展大功率化的趋势。从碳纤维的角度来说,过去低成本大丝束纤维没有特别好的应用场景,随着碳梁产品开发成功和发展,大丝束纤维得到合理应用并且应用规模逐年扩大,但是低成本碳纤维产能有限,所以去年和今年公司碳梁业务的发展受限于低成本大丝束碳纤维来源。国内随着以低成本原丝产品为原材料的碳化能力建设,明后年低成本碳纤维的供应能力会增强,可能会使得供需两端有一个清晰明了的发展趋势。

问:包头项目的情况?进展是否低于预期?

答:公司目前碳梁业务用碳纤维为外购,包头项目布局的初衷是考虑碳梁业务原材料资源保障,包头项目一期4000吨今年冬天之前土建工程会完工,接下来建设附属设施、产线制造安装等,预计明年年中投产。包头项目建设进度基本正常,去年7、8月份才开始建设,开工3个月就因为气候原因停工了,今年三月份才重新开始。

问:公司民品和军品业务分布?毛利率情况?

答:军品业务主要是每年签订的大合同内容,虽然今年还没有合同,但是后续都会有,所以军品业务方面相对清楚;民品业务近几年逐年增多,碳纤维的民品业务包括T700S级、T800S级等。整体上军品的比例会随着民品业务规模的扩大而慢慢下降。民品纤维过去几年盈利能力比较低,去年年底到今年,碳纤维价格开始上涨目前仍处在相对高位,全行业的盈利能力都大幅提高;碳梁业务纤维为外购,碳纤维价格上涨以及汇率波动到导致今年碳梁毛利率下降;预浸料是公司的传统业务,最早是给鱼竿做配套,目前渔具领域竞争激烈,公司不断开发一般工业应用、航空航天、电子通讯等高端应用领域,近几年业务结构有较大的变化,所以毛利率有比较大的提升。

问:T700S级纤维在储氢瓶上的应用及市场情况?

答:气瓶是碳纤维未来一个重要的应用市场,对纤维的质量要求也相对较高,价值量也会更高,国内部分主流气瓶企业和公司有业务交流,T700S级去年1000多吨产出大部分用于储氢瓶,此外还包括碳碳复材、建筑补强以及工业预浸料等方面。

问:明年看,产品结构会不会因为民品的盈利提升,而使得收入会往民品业务方向倾斜?

答:会,相对于军品业务的增长,民品增长的会更快一些。

问:民品收入预期增速大概是多少?

答:民品这方面,比如碳纤维,主要是看产能以及产能的发挥的程度,从T700S级产品这个角度来讲,目前生产已经稳定了,所以明年可能达产,其他如碳梁业务还要看国内主机厂的应用进展,目前还不太好做预测。

问:公司是否有外购原丝?原丝这块设备都是进口吗?

答:公司有外购碳纤维,没有外购原丝,自产碳纤维所用原丝全部是自己生产的,公司从聚合、原丝、碳化等碳纤维生产的核心设备都是公司自己设计制造的。而公司碳梁业务的原材料是碳纤维,这一块是从外面采购而来的,有来自台湾和土耳其,去年开始随着国内低成本碳纤维形成产能并经公司在碳梁应用上进行验证,开始使用一些国产低成本碳纤维。

问:碳梁从中报看,毛利率会有明显下降,如果采用国内原材料,毛利率会不会有明显的提升?

答:不见得,对于碳梁业务,目前国产碳纤维不比国外便宜。当然,碳纤维价格是动态的,去年9月份之前民品纤维长期亏损,这一轮的价格上涨有市场因素、行业发展因素,也有偶然因素的影响,即日本对T700级纤维的禁运,造成供求缺口,引起价格上涨。未来价格走势还要看市场的发展。

问:碳梁产品下游应用领域?

答:碳梁是一种标准化的型材,目前就应用在风电,其他领域能否应用有赖于下游的开发。

问:中材科技(002080,股吧)今年要大力推广碳玻混合业务,为什么在这一方面我们与之没有订单?

答:公司做的就是碳梁,基于碳梁的工艺是叶片设计制造的创新工艺,叶片的制作工艺还有多种。无论是碳梁工艺还是碳玻混合,本质上是在传统工艺基础上研究如何把碳纤维用的恰到好处。

问:国内风电叶片公司主要采用什么材料?

答:过去风机功率偏小,叶片较短,使用的传统材料就是玻璃纤维,但是玻纤性能有局限,当风机功率大到一定程度,玻璃纤维就满足不了更长叶片的力学要求,需要碳纤维材料提供一定程度的力学支撑。无论是碳玻混合还是碳梁,使用目的都是用一部分碳纤维来替代原有材料,提高力学性能,让风机叶片能够做的更长。

问:公司在热场方面的业务情况?

答:热场应用就是用碳碳复材取代以前的石墨材料提高坩埚等的耐用性,碳碳复材在热场的应用去年开始推开,公司T700S级纤维的产出目前有限,提供给热场应用的资源还不是太多,后续随着产出能力增强,业务规模会逐渐增大。

问:包头原丝规划?

答:包头原丝同时配套建设,生产一万吨纤维需要两万吨以上的原丝产能,我们产能的规划是以碳纤维来衡量的,与之配套的原丝能力是同时建设的。

问:公司可以自己生产原丝也可以碳化,为什么碳梁原材料是外购而不是自产?

答:用自产的纤维当然可以,而且早在2017年就通过了维斯塔斯的验证,但公司目前自产碳纤维都是小丝束高品级纤维,成本高且没有必要用于这个领域,所以改从市场上采购性能合适成本更低的纤维。

问:未来碳梁自供原材料后,毛利率变化如何?

答:从全业务而言,采用自供碳纤维毛利率应该会有提升。但是一方面包头项目是独立核算的不同主体,另一方面,包头业务也可以根据不同产品的市场价值弹性调整产品结构,另外碳纤维在国内主机厂风电叶片上的应用情况也需要市场和时间来检验。

问:国产风电主机厂是否有前期合作?主要是哪些客户?

答:目前还处于产品化或商品化之前的阶段,涉及到内部商业信息还不能做更多介绍。

问:公司做原丝技术有难度吗?

答:公司一直都是自己做原丝、做碳纤维,原丝生产对公司来说没有问题。

问:从碳纤维到叶片的各个环节,进入的技术壁垒有没有区别?

答:从碳纤维到碳梁,碳梁到叶片,各环节有各自的工艺技术要求,但整体上除了碳纤维以外,算不上有很高的技术壁垒。碳梁产品最早是2016年在公司开发成功的,五年时间碳梁变成了碳纤维最大的消费领域,这之前,低成本的大丝束纤维找不到合适的应用场景,所以早期全球大丝束纤维供应能力是有限的,国内也没有大丝束纤维。随着国内低成本原丝工艺的成熟和碳化产能的释放,未来低成本碳纤维的供应能力相信会越来越强。

光威复材主营业务:碳纤维及碳纤维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碳纤维行业的全产业链布局

光威复材2021三季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9.63亿元,同比上升22.42%;归母净利润6.18亿元,同比上升17.89%;扣非净利润5.79亿元,同比上升24.62%;其中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单季度主营收入6.79亿元,同比上升13.52%;单季度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上升6.66%;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77亿元,同比上升28.14%;负债率20.61%,投资收益159.88万元,财务费用214.8万元,毛利率47.6%。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0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14家,增持评级6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98.72;近3个月融资净流入141.03万,融资余额增加;融券净流出1550.61万,融券余额减少。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光威复材(300699)好公司评级为3.5星,好价格评级为2.5星,估值综合评级为3星。(评级范围:1 ~ 5星,最高5星)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