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洲央行警告:资本市场过度繁荣令人担忧,脆弱性正不断累积

2021-11-17 智通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智通财经APP获悉,欧洲央行警告称,房地产和金融市场日益高涨的价格、非银行机构风险资产以及借贷的增加,将对欧元区的稳定构成威胁。

欧洲央行表示,尽管从新冠疫情危机中复苏的经济意味着短期风险已经消散,但脆弱性正在累积,并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尤其令人担忧的是信贷、资产和住房市场的繁荣,以及疫情遗留的企业和公共部门的高债务水平。”欧洲央行周三在其金融稳定评估报告中表示,这与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对1990年代互联网泡沫的描述相呼应。

自欧洲央行在5月发布的金融稳定评估以来,欧元区19国经济已大幅反弹。与此同时,股票市场也加入了全球资产价格走高的行列,尤其是风险较高板块的投资需求不断增加。

欧洲央行还强调了住宅房地产日益增长的脆弱性,尤其是对于疫情流行前估值已经很高的国家。

该央行表示,市场“更倾向于出现回调”,同时警告称,如果投资基金保险公司和退休基金对评级较低的公司债敞口出现问题,他们可能会面临“重大信贷损失”。

欧洲央行副行长Luis de Guindos在报告中称:“股票和风险资产市场保持惊人的上涨势头,使其更容易出现回调,与此同时,欧元区房地产市场迅速扩张,几乎没有迹象显示贷款标准会因此收紧。”

另外,欧洲央行表示,新冠疫情过后迎来的经济复苏是一个稳定因素。该央行称,企业高违约率和银行损失的风险“显著”下降,而创纪录的低利率缓解了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

但全球供应链的中断以及为遏制新一波疫情而实施的封锁担忧带来了新的挑战。因此,报告指出:“疫情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之一。”

报告还指出,虽然欧洲央行认为欧元区经济增长势头有所放缓,但第四季度的产出仍“有可能”超出疫情前的水平。该央行还强调了居高不下的通胀所带来的风险,但在12月的重要会议之前,该央行没有详细阐述其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表示:“如果持续的瓶颈导致工资涨幅高于预期,或者经济更快地恢复满负荷,价格压力可能会变得更大。如果高通胀持续下去,可能会导致金融环境过早收紧,从而拖累经济复苏。”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