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嘉楠科技对高锐电子提起专利侵权诉讼,9000万索赔胜算几何?

2021-11-17 金吾财经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凤凰网港股|日前,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企业嘉楠科技(CAN.US)关联企业上海嘉楠捷思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布消息。指控四川因币美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高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其专利权,要求该院判令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经济损失及合理支出人民币9000万元。截至发稿,深圳高锐电子尚未对此进行公开回应。

据悉,深圳高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无晶圆厂集成电路设计厂商,主营设计与生产高端计算集成电路,与三星、台积电等知名企业有合作关系。天眼查数据显示,本次诉立案时间为11月10日,内容为“侵害实用新型专利权纠纷”。

一、专利”起诉,醉翁之意不在酒

实际上,专利起诉在商业战场上的作用往往不是维权,更多的则是不同品牌的竞争中用来制衡的重要手段。早年苹果和三星的专利互诉、格力和奥格斯的实用性专利口水战,再到近年来街电与来电两大共享充电宝巨头的互掐,类似的专利起诉比比皆是。随着国内知识产权意识越来越健全,关于专利纠纷的案件也越来越多,而专利互诉也成了一种企业之间的博弈制衡手段和打压或报复对手的机会。

根据相关媒体报道显示,本次涉案的专利为母公司嘉楠科技的“研究成果”,子公司迦南信息在购买了深圳高锐研发、制造的以及四川因币美销售的产品后,发现部分产品使用了案涉专利保护的技术方案,两公司未经允许而实施案涉专利技术的行为,涉嫌侵害了嘉楠信息的专利权。从嘉楠科技所从事的行业来看,本次涉及的“专利”大概率是有关比特币矿机的相关专利。

嘉楠科技对高锐电子提起专利侵权诉讼,9000万索赔胜算几何?

(图片来源:天眼查)

就区块链业内来说,近年来同样有一起类似的案例。作为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机生产商之一,比特大陆在今年4月就对同行的深圳比特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侵犯商业秘密为由提起了诉讼,诉讼标的额9900万元。且这并不是比特大陆第一次起诉比特微。在2017年时,比特大陆就曾指责比特微的核心产品神马矿机的技术方案侵犯了比特大陆的涉案专利,并以此为由起诉比特微。次年4月,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宣判比特大陆专利无效,并驳回了比特大陆的诉讼。

由于比特币本身的区块链、去中心化性质,行业内部本身存在较多的开源技术,供加密货币的市场参与者使用。而比特币矿机的相关专利申请在国内被划分为实用新型专利,涉及产品形状、构造或者适合用于使用的新的技术方案,原则上以保护产品为主,且国内只进行初步审查。同样以比特大陆与比特微的诉讼为例,前者起诉的“专利”在业内几乎是通用的基础技术,并不符合专利,这也成为比特大陆败诉的主要原因。

嘉楠科技对高锐电子提起专利侵权诉讼,9000万索赔胜算几何?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这点,大多数发起实用新型专利诉讼的企业其实心里也有底。相对于发明专利,技术含量低,最终宣布无效宣告的案例较多,但这并不是企业提起诉讼的重点。对于规模较大的企业来说,一场必败的官司无关紧要,但对于微小初创公司来说,耗时耗力的法院传唤和对簿公堂将会拖累小公司的人力,从而失去可能存在的发展机会。

目前尚不清楚嘉楠科技所起诉的“专利”究竟为何,但考虑到公司所处行业的复杂性,预计只要不是直接涉及芯片框架,关键零件的直接侵权,类似电路串联、优化算法类的专利诉讼恐怕难以实现胜诉。但对于嘉楠科技来说,或许只要法院成功完成了立案,公司的首要目标就已经实现了。

二、嘉楠科技的“算力”困境

从本次这出颇有“同行倾轧”意味的诉讼来看,嘉楠科技依旧非常重视矿机业务。

作为国内最早的一批ASIC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科技最早成立于2013年,主要产品为阿瓦隆(AvalonMiner)品牌比特币矿机。为了经营需要,今年6月,嘉楠科技在哈萨克斯坦开启了自营挖矿业务,首批阿瓦隆矿机上架开机运行。这也对公司业绩带来了明显的提振效果。

伴随着自营挖矿业务和外部市场对矿机的需求增大,2021年二季度,嘉楠科技营业收入10.81亿元,环比翻2.6倍,同比增长507%,创下了历史最佳单季度收入。在利润方面,嘉楠科技实现毛利为4.27亿元人民币(合0.66亿美元),同比增长887%,环比增长120%;录得净利润2.45亿元,去年同期亏损1680万元。

随着加密货币市场的参与者越来越多,挖掘比特币的难度也逐渐增大。2021年5月,在区块链上开采新比特币的所需的哈希值达到了22万亿的新高;比特币每日挖矿的盈利能力越来越低,截至11月8日已低至0.34美元/每天TH/S。

嘉楠科技对高锐电子提起专利侵权诉讼,9000万索赔胜算几何?

对于矿工来说,比特币挖矿不再像以前一样“无脑赚”,而是需对能源和硬件的成本与预期回报进行计算的工作。高算力的矿机能够显著降低挖出新货币所需要付出的平均电力、对于矿商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产品方面,2020年9月,嘉楠科技推出了公司最新的一款机型Avalon A1246,算力90TH/s,能效比38J/Th,是系列产品中第一个达到90T的Avalon机型。Avalon A1246上属于大功率算力矿机,但在同行竞争愈发激烈,算力更新日新月异的时代, A1246型号的算力并不占优。相较于比特大陆、比特微、安高盟等国内竞争对手的机型来说,其功率效率,算力峰值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推出的机型来说相对逊色。

嘉楠科技对高锐电子提起专利侵权诉讼,9000万索赔胜算几何?

尽管在业绩方面实现了大丰收,但市场对嘉楠科技的担忧却悄然而生,市场上有不少声音认为迦南科技(300412,股吧)在研发方面有所懈怠。从研发费用来看,2021年二季度,嘉楠科技研发费用支出为6400万元,环比一季度增长为10%,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甚至还低于一季度的研发支出。有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在与业务高度重合的公司的竞争中,迦南科技或将因为算力上的差距而落入下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安高盟(AGMH.US)宣布与高锐电子签订为期6个月的战略合作协议。高锐电子将授权安高盟最新代芯片和生产服务的优先使用权,安高盟则承诺在合作限期内,发展相关业务客户,完成至少1亿美元的订单;在达成对应订单量后,将与高锐电子组成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后续AGM专属芯片。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