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毁庄稼、进城遛弯,我们如何应对野猪“成灾”?

2021-11-1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野猪“成灾”再次引发关注。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四川省通江县有2万余头野猪,当地试点野猪防控,计划今年猎捕750头,但猎捕工作起步艰难。

春拱种、夏毁苗、秋啃果……在我国不少省份,野猪已成为致害范围最广、造成损失最严重的野生动物。与此同时,南京、武汉等城市也频频发生市民目击到野猪的情况。对于数量激增的野猪,我们应该怎么办?

天敌少、保护工作好,野猪数量激增

“野猪对农田的危害相当严重,尤其是玉米地。”提到这些不速之客,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与自然保护地学院副教授刘丙万说,它们不光吃庄稼,还经常践踏农田、拱地,“就是老百姓(603883,股吧)所说的祸害农田”。

近年来,野猪导致农民颗粒无收的新闻常见报端。为何野猪种群数量增长如此之快?国家林草局在回复重庆綦江区东溪镇网友留言时表示,近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自然保护区及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系列工程实施,野生动物栖息地生境质量持续改善,野猪等野生动物种群不断增长,觅食等活动范围扩大,导致致害事件日渐频繁。

“野猪的繁殖力强,一窝野猪产崽十头八头是正常的,它们成活率很高,容易长成成年个体。同时南方四季比较温暖,食物充沛,野猪密度更高”。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春旺指出,天敌较少也是小野猪成活率高、数量迅速增长的原因之一。野猪的天敌是虎、豹等大型食肉动物,它们所需的活动空间更大,种群恢复较慢。

刘丙万也认为,野猪是杂食性动物,是适应能力很强的广物种,如今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更适合野猪生存。“野猪对生境的要求比其天敌低很多,比如东北虎对森林覆盖度的要求比较高,而野猪在相对稀疏的、郁闭度很低的森林就能生存。”

试点防控野猪,多地已划定或延长野猪狩猎期

利用恢复天敌数量的方式进行生物防控,短期内并不现实。

今年以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全国野猪等野生动物致害问题开展了摸底调查,在江西等14个省份开展防控野猪危害综合试点工作。记者梳理发现,不少试点地已划定或延长野猪狩猎期。

陕西省林业局7月发布通告,将野猪禁猎期由原来的8个月缩短到2个月,由原来每年3月1日至10月31日调整为3月1日至4月30日。此前,陕西省自然保护区与野生动植物管理站工作人员曾告诉新京报记者,以往11月至来年2月狩猎时,冬季树林中没有树叶,便于发现猎物。但野猪致害主要在7月、8月,此时百姓的庄稼都熟了,野猪下山还有伤人风险。“野猪繁殖期在3-5月,新调整的捕猎期不会完全错开其繁殖期。”

安徽省金寨县控制性猎捕野猪狩猎期为每年10月1日至第二年1月31日。据报道,目前金寨县的狩猎队已经在今年9月份组建完成,20人都是当地农民,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

根据野猪的生物学特性,安徽黄山也将狩猎期定在这4个月,其他时间为禁猎期。在禁猎区域或禁猎期内,由于野猪数量增加,对农作物和人畜造成危害不得不猎捕的,经批准,可限时、限量猎捕。

国家林草局印发的《防控野猪危害工作技术要点》明确了种群调控密度控制标准,建议在南方丘陵地带种群密度按2只/平方公里控制标准;北方地区则按1只/平方公里控制标准。具体猎捕量应在调查掌握野猪种群实际密度的基础上核算。

李春旺认为,可以通过样线法和红外相机拍摄,长期动态掌握野猪种群的数量变化,科学确定猎捕数量。刘丙万也表示,应该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摸清野猪数量。

狩猎成本高、专业猎人少,狩猎面临困境

尽管划定了狩猎期,但成本高、专业猎人少等问题,正在制约狩猎成效。

陕西省自然保护区与野生动植物管理站工作人员7月曾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枪支使用受限制,野猪猎捕还有很大的局限性。由于野猪比较凶猛,村民使用铁锹等工具存在危险,但使用枪支需要很多手续,要办许可证。

据报道,四川省通江县专业猎捕起步艰难。全县有野猪2万余头,2021年计划猎捕野猪750头。在请来四川目前唯一一支拥有持枪证的专业队伍后,两天半猎捕了8头野猪。捕杀野猪时牺牲了两只猎狗,其中一只价格为3万多元。

“我国以往有狩猎传统,但随着我国保护动物意识的增强,猎人正在不断减少,但狩猎恰恰是需要技术的。”刘丙万还表示,国外很多国家狩猎禁止使用猎犬,这被认为是非常残忍的事情。

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胡慧建认为,用绳套、围栏等方式捕猎野猪效率不高,枪击效率较高,但是捕猎后的野猪难以经济化利用,影响了当地捕猎者的积极性。

为了提高狩猎人员的积极性,一些地方也在探索狩猎补偿和劳务补贴机制。

《金寨县控制性猎捕野猪工作实施方案》显示,按照禁食野生动物要求,狩猎队猎获的野猪由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按照10元/斤标准进行收购,作为支付狩猎人员的劳务补贴费用,然后集中进行无害化处理。

今年5月,江西省林业局在给人大代表的回复函中表示,2014年江西省开展了护农狩猎试点工作,全省已有11个县(市)组建狩猎队,配置猎枪192支,下达野猪猎捕量限额12万余头。江西省要求各地积极建立护农狩猎奖补机制,如湾里区每狩猎一头野猪政府给予狩猎队1000元补助,资溪县对狩猎野猪按照每斤15元的标准给予补助。

但胡慧建也提出,政府长期补贴难以为继,如果无法经济化利用,补贴将成为当地政府长期的经济负担。“这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科技手段防控野猪危害,“打假猪威慑真猪”

捕猎的同时,各地也在尝试将科技手段应用到野猪防控工作中。

胡慧建介绍,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正在研发野猪危害防控智能预警系统,利用红外相机和摄像头实时拍摄,一旦人工智能识别出野猪,系统可以向林业主管部门、当地乡镇、野猪所靠近的村庄发出预警。“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野猪的智能识别工作,正在做发出通知的APP,预计下月初可以完成。”

同时,研究所也在研发另一个驱赶野猪的设备,一旦发现野猪,离野猪最近的设备能及时启动。野猪智力较高,同伴被枪杀的场景对其具有震撼力和威慑力。设备模拟野猪被枪杀过程,假人模拟开枪,假野猪被击中后发出惨烈叫声。

“福建等地发现,如果某个地方捕猎野猪,其他野猪听到枪声,两三个月都不来了。所以这批设备可以丰收时启用,对野猪起到驱赶作用。”胡慧建说,这个设备的专利已经通过,目前正在联系生产,设备的覆盖半径可达1公里。

在阻隔设施上,国家林草局印发的《防控野猪危害工作技术要点》推荐在野猪频繁致害、损失大、对人身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区域,设置脉冲电子围栏装置,同时设置警示标识,提醒人员保持距离,避免电击。

刘丙万表示,其学生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了这样的情况——野猪跳进电子围栏时被电了一下,害怕再次被电击不敢轻易跳出,反而会一直在围栏的农田中搞破坏。他认为,可以对电子围栏的实际效果进行监测。同时,放置东北虎粪便等方法,也能对野猪防控起到一定作用。

野猪带崽进城,遭遇野猪怎么办?

在农田里啃庄稼还不够,近年来,野猪也大摇大摆走进城市。

就在前几天,一头野猪跑进南京市北京东路的一栋居民楼中,被民警制服后送至红山森林动物园。去年,一头野猪闯进南京市建邺区一家奶茶店,店主被吓得翻越柜台。闯入医院撞倒民警、畅游玄武湖、结伴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狂奔、在地铁站里闲逛……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野猪频频在南京出没。“南京生态越来越好,近来经常发生野猪警情。”玄武分局北京东路警务站民警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

武汉也是近年来常见野猪的城市。今年4月,一头野猪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园内狂奔,身后跟着几头小野猪崽。8月,也有网友拍到野猪夜晚带着小猪在东湖遛弯的情景,画面中,野猪并未理会在附近长椅上约会的情侣,径直离开。

野猪为何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城市中?李春旺称,以往野猪看到人就想到了枪声、被猎杀。近些年,我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做得非常好,狩猎越来越少。野猪不再怕人,跟人的距离越来越近。

如何在保持良好生态环境的同时防范野猪走进人类生活空间?刘丙万认为,野生动物有时候顺着垃圾箱和食物残渣走进城市,不能让野生动物轻易获得厨余垃圾,因此不仅要合理规划垃圾箱的位置,也要尽量将厨余垃圾箱设置为密闭式。

多位专家指出,野猪通常不会主动攻击人,除非距离过近,使它们感受到了威胁。

刘丙万强调,如果大家在城市中遭遇野猪,一定不要扭头就跑,露出胆怯心态反而容易被野生动物攻击。他建议用眼睛盯住野猪,面对野猪镇定缓慢后退。“另外,一定不要给野生动物投食,这不是善举,反而会导致野生动物丧失捕食能力,且和人类距离越来越近,造成疾病传播等一系列问题。”

在刘丙万看来,野猪“成灾”是亟须解决的事情。他坦言,我国动物保护工作成效非常好,但一味强调保护,而对因保护造成的数量急剧增多没有做好准备,这些研究迫在眉睫,应该尽快提升日程。

新京报记者 张璐

编辑 白爽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