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监管出手!剧本杀或将告别“野蛮生长”

2021-11-17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监管出手!剧本杀或将告别“野蛮生长”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看到消息时,一位南京剧本杀商家表示:“挺懵”。

这也是不少剧本杀从业者的反应。此前一则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的关于《上海市密室剧本杀内容备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下称《规定》)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在剧本杀圈引起波澜。

日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对《规定》的几个焦点问题进行了解读。

上述商家表示,上海成为全国首个将剧本杀纳入备案管理的城市,可能与(当地)政府的反应速度相关,“反正迟早的一个大方向。”同时,他还表示,上述公告应该会对行业产生较大影响。

《规定》所称的密室剧本杀行业是指根据一定的故事剧情,提供剧本、机关密室、实景场地中的一种或多种,以逻辑推理为主,供消费者之间互动或消费者与场所演职人员互动的文化业态。

艾媒咨询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剧本杀市场规模已经增长至117.4亿元。如今剧本杀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剧本创作者、发行商、演员、门店商家、垂直平台等主体的参与将会推动行业规模持续扩张。

据市面上的说法,“剧本杀”是一种玩家选择人物,并阅读与人物相对应的剧本,收集线索然后找出游戏中隐藏的真凶的游戏,目前已形成了包括推理本、欢乐本、阵营本、机制本、情感本、恐怖本、演绎本、沉浸本等多种剧本类型。

而“剧本杀”井喷式发展的同时也催生了入行门槛过低、审核把关缺失、版权保护不足等行业乱象,“从业门槛非常低,素质相对没有那么高的店家和从业者介入了,就导致了现在整个业态混乱的状态。”上述商家说。

一位北京剧本杀商家也表示:“现在剧本杀行业太初期,行业不够规范、比较乱,如果能规范起来是最好的。”

具体看来,此次公告的重点在于内容侧的监管。上述南京商家介绍道,由于游戏本身的定位,“剧本杀”在不断迭代中,凶案的呈现方式越来越复杂,会导致以血腥或者暴力为前提进行编写。还有部分剧本中会出现色情、违反社会道德方面等内容。

根据公告第六条规定,密室剧本杀行业经营单位经营中使用的故事剧本、设定的故事情节不得含有以下情形:(一)违反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的;(二)危害国家统一、主权或者领土完整的;(三)危害国家安全,或者损害国家荣誉、利益的;(四)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伤害民族感情或者侵害民族风俗、习惯,破坏民族团结的;(五)违反国家宗教政策,宣扬邪教、迷信的;(六)宣扬淫秽、色情、赌博、暴力以及与毒品有关的违法犯罪活动,或者教唆犯罪的;(七)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八)违背社会公德或者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的;(九)侮辱、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十)法律、法规和国家规定禁止的其他内容的。

“但现在这个政策出来后,有很多店家比较疑惑,如何界定哪些算是恐怖?哪些算血腥和黄色?这都没有一个标准或者鉴定方法。”上述南京商家说,对于内容是否违规以及追责规定等,目前整个行业处于混沌状态。

根据他的介绍,现阶段行业采取的是一种“自查”行为,例如,商家会将可能会涉及到违规的剧本收起来,或是集中性销毁,生怕踩到红线。

此次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对于《规定》的解读提到了外界所关心的经营问题,“根据备案管理的工作要求,企业在正常经营的同时开展自审及备案工作,备案过程中发现剧本内容存在问题,文旅部门将及时通知企业整改,整改通过后的剧本即可恢复上架。如剧本内容发生变化,企业只需将更改后的剧本内容递交文旅部门进行备案,备案过程不会影响企业的日常经营,但企业负责人在运营过程中应加强对疫情防控、设备道具等方面的安全意识。”

除了商家之外,上述南京商家表示,备案管理还会对上下游整个产业链产生影响,“创作者的创作、发行方的销售将会有所保留。整个业态会往一个更加健康、平衡的方向发展。”

尽管目前市面上完全不踩雷的剧本居多,但他认为,监管将有可能导致“剧本杀”失去其原有的游玩乐趣,尤其是会影响到那些对于凶案侦破感兴趣的老硬核玩家。

“恐怖密室不恐怖玩什么?”“剧本杀都是成年人去玩的咱就想玩点恐怖的,咋的了?”部分剧本杀玩家针对备案管理公告也提出了质疑。

上述南京商家判断,“可能未来三个月到半年,会出现‘剧本杀’低龄化的状态,就是能够满足的人群也只有这一个人群了。”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