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大湾区新引擎!高月华:我们有更大的梦想

2021-11-17 《小康》杂志社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文|《小康》·中国小康网 张玉荣

在“护理+设计+智能”三个板块中跨界、深耕养老产业的高月华,非常喜欢深圳前海进步、拼搏的浓厚氛围。她非常看好前海的发展前景,这里让人们敢于有更大的梦想。

高月华,80后,是个土生土长的香港人,2018年她从香港移居到深圳,结合她在“护理+设计+智能”跨领域的专业能力,2020年开了自己的初创企业。这家名为畅愈的企业,是国内少数专注养老、娱乐与空间环境设计的初创公司。

在高月华看来,前海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生活环境好、创新创业氛围浓厚、交通方便、政务服务到位等等,前海也有很多可能性,让她敢于有更大的梦想。

前海进步、打拼的氛围浓厚

选择创业的城市,对于高月华来说,氛围非常重要,尤其是进步、打拼的积极氛围。

“前海这里未来将是一个非常重要、GDP应该会非常高的地区。这里人才汇集,包容性强,大家都年轻有为,而且穿着也没那么严肃。”近期,前海世茂大厦还搞过摇滚乐音乐会,高月华难以想象在金融中心会有这样贴近年轻人的娱乐活动。

轻松、活泼、有趣的环境中,高月华更为看重其中进步、积极向上的气氛。“我总会感受到周围都是人才,这里有能力、拼搏的年轻人非常多,在你吃饭或是喝咖啡的时候,他们可能就坐在你旁边。”这种打拼的氛围,让高月华觉得自己融入其中,进步得更快。在她看来,前海布局了高新科技、专业服务、创意文化设计产业等前卫领域产业,吸纳为梦想打拼的年轻人,因此造就了重视创意、活力拼搏的氛围。

之所以选择来深圳前海,也是因为地域接近。深圳湾到香港只需十几分钟,这样高月华回香港看家人会很方便。“深圳包括南山、前海这边空气非常好,绿化很用心,很宜居。优秀的环境保护甚至带来生物的多样化,你会发现前海附近有越来越多不同种类的鸟类栖息。”

除此之外,高月华还看重前海四通八达的交通环境、优惠的政策以及细致入微的服务。“他们的沟通是主动的,除了我有需求要问他们,前海管理局也会主动问我们,看我们有没有兴趣参加他们的活动,比如说有关知识产权保护、融资以及股权相关的法律知识等。”

护理+设计+智能,深耕养老产业

曾经的高月华,在香港私人医院、香港社区照护机构工作过,也为跨国临床教育团队负责亚洲多个地区的医院临床教育学者工作,从事的都是与专科医护相关的行业。

当高月华的工作版图迈进深圳,她随之加紧了和大湾区的联系。作为深圳市宝安区福永人民医院香港特聘顾问,她负责协助宝安社区建立和设计“健康兴围”项目。作为主讲师为广州民政局、佛山市民政局的相关项目提供失智(认知障碍)专业人员进阶培训。现时她还是深圳市医院管理者协会基层卫生与健康管理专委会的特别顾问。从大湾区进而扩展全国,高月华近年一直致力于各省市的居家护理师培训、社区护理与及专科护士授课。

逐渐,高月华结合了跨界的优势——成为国际阿尔兹海默症协会认知障碍照顾策划师、国际WCET造口治疗师(伤口造口及失禁护理专科),也是中国CSHIA智能家居工程师。“除了临床,我亦读过设计,也有智能家居行业认证。结合‘护理+设计+智能’相关背景,我现在会为养老集团、社区医院等做设计,因为刚好用上这三个板块,使得项目能够既专业,亦人性化和智能化。我们是国内极少数有专科人员的医养坏境设计团队。”高月华说。

由于国内很多医养项目或健康科技产品的设计里,欠缺兼备临床与设计背景的跨界人才参与,一般项目或产品设计,从头到尾是纯设计师或工程人员在执行。高月华认为,让临床专业与健康设计研发之间有所交集,做出符合真正懂得使用者或医护人员需要的设计,是一片非常值得开发的“蓝海”。

大湾区新引擎!高月华:我们有更大的梦想

作为一个“护理 + 设计 + 智能”的跨界人才,香港人高月华,来到深圳前海投身于养老行业这片她非常看好且值得开发的“蓝海”。

有一次,高月华在深圳列席一个研发会议,席上都是国内顶尖的科技公司代表,高月华是整场会议里唯一既有技能背景又有临床背景的人。会议现场在探讨研发一种发现老人摔倒並发出警报的先进摄像头。“当时大家都不停在讨论,怎么样把这个摄像头做得更精准及把参数做得更好等。我忍不住举手问,大家有没有先想过哪里是老人最容易摔倒的地方?其中包括浴室和床边。在这两个高发点,有多少老人会愿意放置摄像头?现实场景的考虑会直接影响销售。”高月华在会上的提问,引发了科技公司代表们的思考。

在前海,高月华有更多机会近距离参与智能科技前沿的探讨和学习。深圳的会展中心和行业协会举办的论坛是她经常打卡的地方,这让她可以掌握智能科技和医疗健康的最新技术动态。

这里让我敢于有更大的梦想

来到前海后,高月华不仅参与深圳的项目,还和上海的团队合作推展AI老人失智筛查及评估系统。目前开发的养老娱乐产品也正在申请国家专利,这是她以前作为一个“打工仔”不敢想的事情。

最新公布的《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提到进一步扩展前海合作区发展空间。“扩区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期待,因为扩区的这个新政策代表国家非常重视前海。作为前海里面其中一个企业,感觉我们的身份也同时进一步提升。”高月华认为。

《方案》里面有提到鼓励企业出海,这让高月华满怀期待和梦想。“刚刚来的时候,我只是想我怎么在中国发展自己的业务。现在这个新的政策让我的梦想可以再大一点,说不定有一天我们初创企业也可以从前海出海去往世界各地。”高月华说,虽然此刻只是一个梦想,但是一切皆有可能。“前海赋予我们这些创业者敢于拥有再大一点的梦想,同时我们也很期待前海未来有进一步的政策和配套服务。而且在这里,我不是孤身一人,这里有大量拥有梦想的人,我们一起努力,一起奋斗。”

(《小康》·中国小康网 独家专稿)

本文刊登于《小康》2021年11月中旬刊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