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万国数据扩增市场“两步走”:加紧国内一线市场项目并购 出海首站东南亚已扎根两城

2021-11-17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万国数据扩增市场“两步走”:加紧国内一线市场项目并购  出海首站东南亚已扎根两城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1月16日晚,来自中国的高性能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万国数据(纳斯达克股票代码:GDS;港股代码:09698),公布了其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业绩报:净收入与服务收入均破20亿元人民币,同比也均增超35%。

除却财务数字上的增长,总结过去一个季度里业务项上的增长,万国数据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伟认为,背后的关键是“销售势头高涨,新增签约面积超2.66万平方米”。

他透露,万国数据在三季度不仅赢得了5个超大规模订单,还获得了一个超大规模客户,“该客户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平台之一。”黄伟并未透露该客户的名字,但他认为,客户的多元化构成,以及向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的初衷,在万国数据的中长期业务计划中未曾改变。

加紧收购动作

在昨晚的电话会上,黄伟提及我国当前已经认识到数据中心对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同时政府相关部门也更为重视行业的可持续性。

新型数据中心是什么?未来3年怎么建设?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今年7月中旬发布了《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

黄伟觉得,政府通过《行动计划》对数据中心产业提出了“期望和目标”:希望建设大规模、高效、智能、安全和技术先进的新型数据中心,希望一线市场中的数据中心主要用于低延迟的应用,并需要具备与“边缘”、“枢纽”和“远程”数据中心的集成和布局能力。

万国数据作为高性能数据中心产业中的一员,“我们必须在每个一线市场拥有持续的产能供应”,黄伟认为,确保这种供应意味着,万国数据的行动方向与上述政策方向保持一致。

从三季报来看,目前万国数据正在使用中的数据中心面积已经同比增长38.9%,至30.03万平方米。其中,对于在一线市场获得新项目批准和能源配额,黄伟在电话会中直言,“将变得更加困难。”

即便在一些市中心地区的供应受到限制,万国数据采取的应对策略是“加快在这些地方的收购举措”。可以看到,三季度完成对北京十七号、十八号、十九号数据中心的收购,“这为我们带来了1.07万平方米的已开发和可开发产能。”黄伟还透露,万国数据还与北京一家目标公司签订了最终收购协议,该公司拥有的一处场地已被开发为四座数据中心,总净机房面积约为1.3万平方米。

除了北京,万国数据在武汉和深圳也有相应的收购动作展开。

黄伟介绍,万国数据与武汉一家目标公司签订最终收购协议,收购其正在建设的两座数据中心,并命名为武汉一号和二号数据中心,“这一项目全面建成后总净机房面积约为8400平方米。”而在深圳,万国数据正在收购一个总净机房面积约为3600平方米的数据中心项目。

“通过这些收购,使我们在各个一线市场中保持领先的数据中心供应量。”黄伟还给出了一组数据,2020年万国数据所有在运营数据中心项目的总用电量的20%以上是绿色的,这一比例在今年将超30%,“到2025年,预计将超过50%。”

不仅设定了可行的环保减碳目标,在可再生能源使用方面,黄伟指出,当下最实用的选择便是购买,为此万国数据与中广核新能源于今年9月,签署了一项超3万GWh的可再生能源购买合作协议,“这是中国私人工业用户完成的最大的可再生能源交易之一。”

出海东南亚

除了聚焦国内一线市场的数据中心项目并购,在《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走出去’”后,万国数据也第一时间响应,将区域发展的战略方向与政策方向一致,加速供应海外市场。

决定出海后,万国数据将其首站落定于东南亚。

在三季报发布前一天,11月15日,万国数据正式签署了对印度尼西亚峇淡岛农萨数码工业园绿地的收购协议。

这是万国数据在东南亚市场的第二个项目。先是今年7月,其数据中心平台在马来西亚柔佛州努沙再也科技园落定,除了建设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园区,万国数据还与当地电信就网络连接和使用其设施中的可用容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实际上,不仅国内政策鼓励,就连海外市场也是红利正当时。新加坡政府在今年初提出了“新加坡+1”战略,计划充分运用东南亚地区的资源实现与邻国的优势互补,激发该地区与各国间的协作效应,而万国数据成为该战略发布后,融入其中的第一个数据中心企业。

据介绍,新园区距离新加坡仅25公里,万国数据将在此建设两座数据中心,可支持28MW的IT负载量,并将使用可再生能源。

短短四个月时间间隔,万国数据的“出海”计划能在新加坡的北部和南部两城扎根,“共同围绕新加坡枢纽,创造生态系统和数据中心平台。”黄伟透露,万国数据在该区域的战略部署,还由国内市场客户的要求驱动。

IDC数据曾显示,东南亚云计算市场是全球增长速度最快的,在这一市场中,云计算服务上的年度支出到2023年预计将达到760亿美元。基于此,如今国内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等在内的互联网科技巨头纷纷在这一市场投注资源和砝码等。

黄伟讲述,万国数据近来与中国一家主要的云服务提供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为支持其国际扩张,特别加强在东南亚市场的布局,“优先成为客户在该地区的数据中心提供商。”他认为,这不仅会让万国数据和客户之间的互信从中国市场延伸至东南亚市场,还会为万国数据自身的区域战略发展提供动力,从而为其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中打开一个新的窗口。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