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联储靠不住?多位市场人士警告通胀将持续

2021-11-17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两家全球知名投行的高管预测,随着通胀持续上升,世界经济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

瑞银集团(UBS)董事长埃克塞尔·韦伯(Axel Weber)在本周三表示:

“未来一至三年,我们可以看到一种‘令人不安’的高通胀率现象。”

星展银行(DBS)首席执行官高博德(Piyush Gupta)表示:

“通胀正变得结构化。”

这些观点得到了金融界另一位大咖的呼应。太平洋(601099,股吧)投资管理公司(PIMCO)常务董事兼副董事长John Studzinski表示:

“我们要记住,通胀目前处于31年高位,至少美国公布出来的数据是这样子的,且在可预见的未来,通胀显然将维持高位。并且通胀会在一段时期内剧烈波动。”

然而美联储仍声称通胀是暂时的。对此,华尔街资深预言家彼得·希夫认为,美联储只是在自欺欺人。

彼得表示,他今年一直在预测CPI(消费者价格指数),且除了10月之外,他的预测与官方CPI数据大致相同。10月CPI环比上涨0.9%,几乎是预测的两倍。事实上,10月CPI数据高于共识预期的上限。

核心CPI是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因为它剔除了“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核心CPI年增长率为4.6%,是官方2%目标的两倍以上。美联储对核心CPI年增长率新目标是略高于2%,则在2.2%附近,4.6%明显不符合条件。彼得表示:

“10月CPI环比上涨0.9%,与6月份的同比涨幅持平,为今年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这就证明了通胀不是暂时的。任何认为高通胀是暂时的人都必须改变想法,因为我们已经步入11月份了,我们已经获得今年以来最高的月度CPI涨幅了。”

但是,美联储仍坚持通胀暂时论。美联储今年一整年都在说不适合加息,除非美联储完成缩减资产购买计划,否则利率不会高于零。他们对通胀暂时论给予双重肯定。但事实并非如此,CPI数据与美联储实施货币政策时的预测完全矛盾。

在11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美联储终于宣布开始缩减量化宽松。他们承认通胀持续时间比预想的要久。但正如彼得所说的那样,美联储官员之前一直的表态是,Taper或在2021年底之前开始。彼得批评称:

“美联储或早已预料到高通胀,只是在撒谎,假装通胀是暂时的,这是对通胀最合理的解释。如果美联储认为高通胀会持续下去,但却一直采取宽松货币政策,那么他们只是不愿意承认而已。”

当然,没有人会就此指责美联储。总的来说,主流观点仍接受美联储的解释,即通胀是暂时的。但实际上,只有美联储的可信度才是暂时的。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