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OopSense——用实景沉浸式戏剧体验,打破现实与虚拟的边界

2021-11-1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从虚拟制片到元宇宙,近期的社会热词全都致力于模糊现实与虚拟的界限;与之对应的,是克里斯托弗·诺兰用全实景拍摄了自己最新的电影《信条》,获得了极高的评价。

人们正在经历虚拟与现实互相渗透的时代,在这样的大潮流下,一家名为“OopSense游戏映像”的沉浸式戏剧品牌出现在了上海的老外街之上。

OopSense——用实景沉浸式戏剧体验,打破现实与虚拟的边界

“OopSense”是“游戏映像”创立的沉浸式新戏剧工作室,沉浸式新戏剧与虚拟制片的制作思路完全相反:虚拟制片希望通过最新的数字技术来最大限度地模拟现实;沉浸式新戏剧则是最小限度利用虚拟技术,在现实世界搭建一个真实的戏剧舞台。

创立OopSense之初,核心团队就确立了创作基调:基于现实来运用所有可能的创作手段去创作好的戏剧作品。

对他们来说,模糊边界不能算好的未来戏剧。打破屏幕与现实的边界来体验和感知的互动式新戏剧,才是属于未来的好戏剧。

一切为戏剧服务

灯光舞美成为了场景设计,演员成为了npc,群众成为了玩家。所有这些称谓的变化所依托的,是OopSense游戏映像对戏剧到新戏剧的理解和解构。它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观赏戏剧的视角,让所有的来自声光电与演员的表演能够直观地被感受到。

打造沉浸式场景是OopSense对互动式新戏剧娱乐性疆域的探索,并且已经在领域内做出了不小的成绩。但是娱乐性并不是这家新戏剧厂牌唯一追求的可能性。

感官放大,本质上仍是戏剧。

对OopSense来说,娱乐性的尝试是一种手段,真正的戏剧,应该有创新的题材。在核心成员的理解中,题材创新是一部戏剧的生命力。

就像他们为OopSense所做的设定一样:

OopSense是位于速率指向维度的神秘组织,它能够从不同的方向朝四维时空渗透,通过不同方向的时间介入当前的空间涟漪,寻找异于常态的事件与过程。

玩家通过OopSense在不同的时空感知这些异常的空间事件,体会其中的情绪与感情,然后将它们具现化为漫画,进行存档。

创新之外,OopSense则坚守着戏剧创作的灵魂:严肃性。事实上,这也是OopSense做这样一件事最核心的推动力。

像他们的第一部沉浸式新戏剧作品——《日食》

OopSense——用实景沉浸式戏剧体验,打破现实与虚拟的边界

 

《日食》让玩家以特派员的视角,潜入位于冲绳的一家祖产居酒屋,调查困扰男主人公的超自然现象的产生根源。

经过调查,特派员发现居酒屋的异象,与男主人公过往的军旅生涯有着密切的联系。

是戏剧,也是新戏剧

这是根植现实,立足线下的舞台工作者为他们的工作定下的基调。在虚拟与现实逐渐模糊的当下,OopSense希望借助自己的力量,尽力解决每一个无法妥善处理虚拟与现实关系的现代人的“虚拟焦虑”。

希望每个人都能够重回现实,体会线下互动的快乐,与有思想的戏剧对话。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