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湖南邵阳新宁烟草:白云深处有朵赤诚金叶的“火云”——记湖南邵阳马头桥镇白云片烟农增收互助小组组长

2021-11-17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冒着绵绵细雨,湖南邵阳新宁县马头桥镇白云村烟田田坎上有一个身影,从远处一望身影就能知道他是谁——张火云,马头桥镇白云片烟农增收互助小组组长,一位经验丰富的老烟农,一位热心积极的好烟农。

烟草“真粉丝”

烤烟作为新宁的重要经济作物,不仅是烟农的主要经济来源,还能在家工作照顾好老人和小孩,作为烟草的铁杆粉丝,张火云一种就是十年,每年都是30亩以上,生活得到了大大改善。他说,特别感恩烟草,会把种植烤烟作为自己的职业一直坚持下去,也会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分享出来,为烟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今年3月新宁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提出组建“烟农增收互助小组”方案后,积极主动的张火云自荐当选互助小组组长。“虽然当这个组长没有报酬,但互助小组组建的意义就是互帮互助,互相学习、交流,可以共享信息、共享用工,达到提升烟农合作、减少各项成本、提高种植效益、促进烟农增收的目的。所以我愿意!”张火云媳妇听了之后举双手赞成。

烟田“巡视员”

正值清明时节,很多烟农都外出扫墓祭祖,又连续十几天的阴雨天气,张火云早晨就走到田间地头,巡视查看村里每一户烟农的烟田,是否有病虫害,是否有烟田积水,查看情况后都会打电话并拍视频和照片给烟农报一下“平安”。“我们村的‘巡视员’又来烟田里巡视啦?”一位村民路过的时候问道,“呵呵,是的,最近一直下雨,来看看哪些田可能会积水,再通知他们清沟排水,大家辛辛苦苦种的烟如果被水淹了,今年亏钱那就白辛苦了。”张火云憨厚的回答道,对大家给他起的“巡视员”这一称呼刚开始还有点害羞。

烟农“好帮手”

今年46岁的张火云种烤烟已经十年,他种植技术好,经验丰富,从大田移栽、中耕管理到成熟采收、烟叶初分,都有较好的技术和经验,又积极热心,乐于助人,愿意把自己的经验和技术分享给其他烟农,主动帮助其他烟农解决一些生产上的难题,平时也积极向烟叶技术员学习请教新的技术并不断探索,总结出一套自己的种植方法,真正做到因地制宜、能人带动、互通共赢。种烟请工难一直是让烟农头疼的事情,在今年移栽的时候,村里的一户烟农由于种植面积大,受疫情影响,村里出现“用工荒”,可移栽季节不等人,张火云利用自己的人情关系主动帮忙从隔壁村请来了十几个工人,解决了用工难问题。平时有烟农遇到施肥、施药等一些问题或不能理解时,都会去找他,他也会耐心跟烟农讲解和解决;在烟叶烘烤期间他会主动查看其他烟农的烟叶烘烤情况。烟农朋友们对他的技术很认可,也都很感谢他,称他是“半个技术员”,是大家的“好帮手”。

家中“顶梁柱”

张火云家庭条件比较差,生活困难,上有老人要照顾,下有两个小孩在读书,一人上大学,一人上高中,全家都指望着他这个“顶梁柱”。张火云曾是马头桥镇白云村的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在家种农作物仅是养家糊口,现在通过种烟慢慢走向了发家致富的道路。“现在国家的政策好,也得益于烟草公司的帮扶,我家的生活大大改善了,明年准备翻修房子,家里还养了十几头猪,都是这几年种烟攒下的钱,过两年小儿子上大学也不用愁了。”看着今年自己的烟长势喜人,这位质朴烟农黝黑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张火云还说到,国家有中国梦,他也有个烟农梦。他希望通过互助小组所有烟农的不断学习、探索和努力,改善生产技术,提高烟叶产质量,有朝一日让白云村实现“四方来贺”,其他小组的人员主动过来学习和交流,同时帮助更多的烟农达到降本增收的目的。

梦想要有,万一实现了呢。

作者:张赐喜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