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足逼平澳大利亚!李铁:“没人比我更了解国足”,武磊背后公司大赚

2021-11-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31分钟

国足逼平澳大利亚!李铁:“没人比我更了解国足”,武磊背后公司大赚

  图 / 新华社

  北京时间11月16日晚11时,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B组第六轮,中国男足在阿联酋沙迦迎战澳大利亚队。最终,凭借武磊的点球,中国队1比1战平对手。

  “我们会将这场比赛当成自己生命中最后一场比赛去踢。”12强赛与澳大利亚队比赛的赛前,国足球员们这样说。而最终,他们用自己的拼劲证明了自己。从第一场的0比3到今天的1比1,国足这场平局来之不易。

  在数据网站We Global Football的最新晋级概率榜单中,国足由赛前的0.08%降至0.01%,在暂未出局的62队中位列倒数第6。

  4名入籍球员全部首发

  12强赛前5轮比赛1胜1平3负的战绩令国足站在了悬崖边,如果本轮无法击败澳大利亚,很可能丧失最后一丝出线希望。球队主帅李铁摆出破釜沉舟的姿态,虽然沿用了上一场比赛的4231阵型,但艾克森顶替张玉宁首发,与洛国富、阿兰和武磊组成前场攻击群,加上与朱辰杰搭档中后卫的蒋光太,国足首发阵容第一次派上4名入籍球员。

国足逼平澳大利亚!李铁:“没人比我更了解国足”,武磊背后公司大赚

  对于国足来说,4名入籍球员全部首发还是第一次。近几场比赛,李铁对于入籍球员的使用屡次引发争议。大多数比赛仅使用两名入籍球员首发,以及上一轮比赛换下洛国富和阿兰,更是让争议声变得大起来,李铁也终于在本场比赛中将4名入籍球员全部排入首发阵容之中。

  事实证明,这样的阵容确实起到了奇效。国足开场就占据了场上主动,洛国富、艾克森、阿兰和武磊之间的配合也较为默契,多次在澳大利亚队门前制造威胁。而且4名入籍球员也都真的是拼尽了全力,阿兰冒着受伤的危险积极拼抢,洛国富在上半场最后一分钟起身争顶时被对方人高马大的球员狠狠撞到肋骨,而蒋光太更是在禁区内飞身铲球时不慎拉伤肌肉不得不伤退。

  武磊再次建功

  前45分钟争夺里,尽管国足展现出了前几轮比赛所欠缺的拼劲,且发挥明显好于上一场,但“袋鼠军团”的高位逼抢和快节奏转换还是打乱了国足防线。第37分钟,澳大利亚队利用快发界外球由博伊尔送出传中,杜克力压朱辰杰头槌破门,6分钟后,颜骏凌奋力挡出莱基的射门,然而蒋光太在这次防守中肌肉拉伤,不得不被王刚换下,国足再遭打击。

  下半场,国足继续持续给对手的防线造成压力,但始终无法改写比分。而这个时候,武磊再次站了出来。第69分钟,徐新主罚任意球,禁区内艾克森在争顶时对手犯规,裁判在看完VAR回放后果断给了中国队点球。

  面对巨大的压力,武磊一蹴而就,打破了国足面对澳大利亚队8年的进球荒。而整个世预赛阶段武磊已打入12球,他的国足生涯6次主罚点球,全部命中。同时,武磊整个中国队生涯已打进27球,也追平了国足历史射手榜排名第五位的宿茂臻。

国足逼平澳大利亚!李铁:“没人比我更了解国足”,武磊背后公司大赚

  图 /央视体育视频截图

  随后的比赛,国足也还有机会破门,但吴兴涵的传中被队友错过,巴顿的突破射门被判手球在先,最终双方1比1战平。

国足逼平澳大利亚!李铁:“没人比我更了解国足”,武磊背后公司大赚

  图 /央视网体育 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武磊:我们有能力关键是要发挥出来

  1比1战平澳大利亚后,国足积5分位列B组第五,赛后武磊在场边采访中表示,国足队员们还是有一定的实力,会争取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发挥出来:

  “还有4场比赛,要拿出今天0比1落后之后的表现,还有每个人的勇气和欲望去享受比赛, 我们是有一定能力的,要想办法怎么去把这种能力发挥出来,让大家心态更加平和一些,去享受比赛。”

  李铁赛后狂怼外界批评:

  没人比我更了解国足

  然而,相比于比赛本身,赛后发布会才更加精彩。之前受到外界批评的国足主帅李铁,开启了狂怼模式,回击了外界各种质疑。

  现在经历的一切太残酷

  总结比赛时李铁的发言还属于温和,“赛前我就说,我们要努力给澳大利亚制造困难,我们要比第一回合踢得好,我们做到了,为队员的表现骄傲,这是非常困难的比赛,对手的实力远在我们之上,但队员的表现可以看到,我们不管面对什么样的对手,都要竭尽全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露出来,球队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改变。”

  随后就如同每次都要念叨的一样,李铁再次强调了球队的困难:“这场比赛也让我们清楚地看到了和澳大利亚的差距,球队拿到1分非常幸运。球队很团结,希望球队能够越来越好。”

  “你们没有经历这些,不知道这样的生活,对于球员和工作团队是多么残酷,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当然这方面打进点球的武磊也在赛后有所提及,“外界不知道我们这个团队,这几个月所面临的艰苦和困难,很多事情只有我们自己知道,外界很多东西他们看不到,确实非常困难,也不是强调客观因素,不过大家始终还是憋着一股劲,没有放松。”

  “没有人比我更了解国家队”

  随后借着媒体的提问,李铁突然进入了暴走模式,先是回应外界的批评。他表示,“我想说一件事,外界说的对,我就会虚心接受,哪怕是谩骂。说的不对的,我们一笑而过。”

  谈及最近两场比赛先后完成国家队首秀的徐新和巴顿,李铁说道,“对于中国国家队,对于中超这些球员,没有一个人比我更了解,我是最了解他们的。徐新27岁,才踢了国家队第二场,巴顿,我们调他的时候,很多人以为我们疯了。但我们知道这些年轻人的能力,球队肯定要年轻化,这是一个大趋势。”

  洛国富表现出色

  “我让洛国富身体越来越好”

  对于洛国富的使用,是最近几场比赛外界关注的焦点,连续两场比赛,首发出场的洛国富都在下半场被换下,对阵阿曼打了67分钟,这个换人被认为是比赛转折点之一;和澳大利亚的比赛,洛国富出场时间超过了80分钟。

  “洛国富上一场踢了67分钟,过去一年他一直在跟伤病作斗争,刚来国家队状态非常差,我们用了三个月时间,才让他身体情况越来越好。上一场他踢了60多分钟,数据已经追平在上海热身赛90分钟的数据。今天又比上一场踢得更好。他这种拼抢,这种积极,让我们非常担心他会受伤。所以把他换下来。”

  “我在足球上花的时间比你们任何人都多,我最了解国家队。”

  洛国富赛前接受采访时把李铁称之为大哥,李铁也说自己和洛国富一直在沟通,“希望他能比上一场踢得时间长点,他赛前三天跟腱出了一些问题,很担心,很幸运,没有出大的伤病,比赛完成了,他表现得也很努力。”

  国家队还没能在主场踢过比赛

  说没有主场没区别的人完全没脑子

  国足对阵阿曼和澳大利亚的比赛,本应该都在主场进行,事实上今年6场12强赛比赛,国足原本应该有4个主场,但因为种种原因,国足12强赛期间始终未能获得主场比赛的机会。

  有声音认为有没有主场差不多,李铁直接回击,“这种人完全没脑子,完全不了解足球,如果在苏州踢,我们完全有可能带着6分回到家里,这就是区别。”

  李铁认为这段时间的经历只会让自己成长,“别人说的对的不对的都要接受,我们只能让自己变得强大。我跟原来的队友、教练打电话,问应该怎么办,他们说,如果是我们,我们早已经疯了,很幸运,我们还没疯,来到12强赛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好。”

  发布会恰逢北京时间11月17日,李铁还回忆起了往事,“1993年11月17日,我坐飞机去了巴西,在巴西待了5年时间,吃了很多苦,朱广沪带着我们去巴西,就为了2000奥运会、2002年世界杯贡献一些球员,我们这些人就是在用一点一滴的努力,去让足球变得越来越好,我们只能尽力,尽力让球队往前走。”

  “武磊效应”凸显

  星辉娱乐5年浮盈超50亿元

  9月3日,备受瞩目的世预赛十二强赛开赛,赛前被看作有机会拿到开门红的中国队最终0-3不敌澳大利亚队,面对留洋球员为主力军的“袋鼠军团”,中国队主教练李铁带领的国足完全被对手压制。

  国足失利有诸多原因。仅从双方球员阵容来看,国足阵容中只有武磊1个人留洋,而澳大利亚的26个球员中,只有1个人没留洋,其中门将马修·瑞恩与武磊同样效力于西甲,后卫贝利·赖特效力于英甲,均属五大联赛。

  武磊“留洋”所在的西甲俱乐部全称是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由A股创业板上市公司星辉娱乐(300043,股吧)(300043.SZ)持股超过99%。

  此前,星辉娱乐发布公告称,西甲联盟与CVC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西甲联盟整体估值242.5亿欧元以及西班牙人占分配额的3.16%计算,仅西班牙人俱乐部的估值就达到7.66亿欧元,折合人民币近60亿元,已经超过母公司当前40亿元的总市值。据估算,不计入汇率浮动,星辉娱乐收购西班牙人球队的浮盈高达629%,浮盈金额超过50亿元。

  星辉娱乐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CVC资本是欧洲大型投资公司,此次向西甲联盟注资主要是看好未来发展前景,242.5亿欧元的估值是以西甲联盟未来40年收入,其中主要是转播权收入来计算的,这次注资西班牙人俱乐部分得7780万欧元。”

  武磊:中国球员太久没在五大联赛踢球

  作为国足头号射手,从西甲联赛万里驰援国足的武磊,可以说承载中国球迷最多的期待。世预赛40强赛后四场比赛,他独进5球,还多次创造关键的点球,堪称出线功臣。

  此次12强赛首战,中国国家队对武磊十分重视,不仅主动和西班牙人球队沟通,希望武磊能提前两天回归训练,8月27日凌晨2点,刚刚抵达卡塔尔的武磊还得到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的迎候。

  回顾当时对战澳大利亚,武磊前期表现不俗,在攻击线上首发出战,开场仅3分钟,武磊右路突入禁区小角度攻门,但可惜射中边网;第15分钟,武磊禁区前踩球转身完成精彩的突破制造杀机,但吴兴涵、吴曦连续打门都被对方挡出。

  “比赛前20分钟我们踢得还不错,但之后就慢慢丧失了对球权的控制。对手控球时防守组织得也不太好。”谈及首战失利,中国队主教练李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总结道,“我们的球员在面对比我们强的对手时,要提高勇气。如果我们想走得更远,想通过12强赛有很大提高的话,必须要有挑战对手的勇气。澳大利亚队踢的是欧洲式足球,打得很快,在控球时踢得非常坚决,这就是实力上的差距。”

  国足与澳大利亚队存在差距,体现在双方球员在欧洲联赛留洋的数量上。仅从双方球员阵容来看,国足阵容中只有武磊1个人留洋,而澳大利亚此次出战的27个球员中,有26人都来自海外联赛,留洋球员数量远超国足,并且以旅欧球员为主,其中门将马修·瑞恩与武磊同样效力于西甲,后卫贝利·赖特效力于英甲,均属五大联赛。

  武磊作为唯一在五大联赛一线球队效力的中国球员,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及留洋感受,“在西班牙踢球确实关注度和以前相比要高了很多,因为我们有太长时间没有球员在五大联赛踢球了。”

  武磊进一步表示,“能明显感觉到,那里所有人都非常热爱足球,马路上、街上和水泥地上,无时无刻都能看见有人在踢球。很长一段时间在欧洲踢球,我的自信心可能要比之前更强一些。”

  回顾国足队员“留洋”历史,1998年7月,杨晨转会德甲球队法兰克福,成为中国球员在欧洲五大联赛“留洋”和进球的第一人。

  此后,范志毅、孙继海、马明宇、李玮锋、李铁、邵佳一、郑智等国内优秀球员的身影也先后出现在欧洲五大联赛中,有的还成为主力球员。而目前的中国国家队中,只有武磊一人“留洋”。

  从球员“留洋”的数据可以看出,中国队不仅难以和澳大利亚媲美,与亚洲足球水平名列前茅的日本、韩国之间的差距也在逐渐拉大。韩国队目前有多人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日本队更有足以组成一支队伍的球员在五大联赛踢球。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曾公开表示,中国足球需要加快走出去的步伐,“把球员送出去是中国足协必须要做的事情,日本青少年在国外踢球的有上万人,而中国则很少。如果是这样的话,那就意味着未来10年内,我们同日本的足球差距会越来越大。”

  俱乐部估值已超母公司星辉娱乐

  作为A股“足球第一股”的星辉娱乐,在引进武磊以外,近年来也在努力发掘和实施中国球员培养工作,努力成为中国足球的重要海外资源平台,并且正在将西班牙人球队的优秀青训体系引进国内。

  据星辉娱乐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西班牙人俱乐部在全球开设了10多所国际足球学院。目前球队已于上海、广州开设足球学院,将优秀的青训足校体系落地中国。”

  今年7月1日,皇家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在广州开设的足球学院,开始运营。这是西班牙人在中国开设的第二家足球学院,以培养和挖掘中国足球青训人才为目标。西班牙人将派驻青训教练至广州,与广州当地教练一起为学员培训。

  8月30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星辉娱乐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3亿元,同比减少37.47%,去年同期为8.4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97亿元,同比增加348.28%,去年同期亏损约4403万元。

  星辉娱乐方面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俱乐部上赛季降级因素的影响,报告期内足球俱乐部业务各项收入下降。同时报告期内游戏产业发展速度较上年疫情期间放缓,因此公司游戏业务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2021年8月,西甲联盟与CVC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由西甲联盟整体估值242.5亿欧元,并与CVC成立合资公司。CVC 此次向西甲联盟注资中,将有24.60亿欧元以贷款的方式分配给各西甲和西乙俱乐部,西班牙人因此分得7780万欧元。

  根据西甲联盟整体估值242.5亿欧元以及西班牙人占分配额的3.16%计算,仅西班牙人俱乐部的估值就达到7.66亿欧元,折合人民币近60亿元,已经超过母公司。

  记者发现,截至2021年11月16日收盘时,星辉娱乐股价为3.62元/股,总市值为45.04亿元。

国足逼平澳大利亚!李铁:“没人比我更了解国足”,武磊背后公司大赚

  星辉娱乐对西班牙人球队的投资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回顾星辉娱乐的收购历程,2015年,星辉娱乐董事长陈雁升出资约6500万欧元收购了西班牙人50.1%的股份,按当时汇率计算,约为5.1亿元人民币;短短1年后,再次出资4000万欧元收购西班牙人剩余股份,目前持股比例高达99.35%。以1.05亿欧元收购总价计算,不计入汇率浮动,星辉娱乐收购西班牙人球队的浮盈高达629%,浮盈金额超过5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西班牙人俱乐部被收购以来,5年间为星辉娱乐带来了38.5亿元收入,有力地支撑了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数据显示,在2016-2020年,公司足球俱乐部营业收入分别为4.81亿、5.97亿、8.62亿、12.12亿以及6.98亿元。

  今年上半年,公司足球俱乐部业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76.42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5.78%,占营业总收入的13.55%。

  星辉娱乐相关负责人指出,“随着下半年西班牙人重返西甲联赛和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俱乐部电视转播收入将显著提升,其他收入也将增加。”

  来 源 | 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翁榕涛)、北京日报、足球报

国足逼平澳大利亚!李铁:“没人比我更了解国足”,武磊背后公司大赚

  本期编辑 刘雪莹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