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袁国宝:逛飙极兔牵手百世,快递行业三分江湖

2021-11-17 袁国宝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4分钟

宝哥说

今后的快递市场又会形成怎样格局?

本文概要:双十一大战已经落下帷幕,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电商平台们纷纷对GMV保持缄默,但在双十一的下游,快递行业却难掩战火。就在刚过去的十月里百世快递宣布将国内的快递业务全部易主极兔。这场价值65亿的交易被外界称为极兔的一次豪赌。

1、为什么是百世和极兔?

2、备受关注的极兔能否凭此崛起?

3、今后的快递市场又会形成怎样格局?

为什么是百世和极兔?

公开资料显示,极兔速递由OPPO印尼业务创始人李杰于2015年创办,早期资金和大多数核心骨干均来自于OPPO体系。依托电商行业,极兔用了4年就发展成为印尼市场第一、东南亚市场第二的快递公司,目前在印尼拥有超过4000个运营点和接近100个门户中心,服务区域覆盖印尼、越南、马来西亚等七国。

直到2020年3月,极兔速递才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当年9月,极兔物流网络已实现全国省市覆盖。仅用10个月就达到了日单2000万件。也就是说,狂飙的极兔用了才不到2年,就成功地撕开被通达系、顺丰和京东等诸侯雄霸的快递市场,可谓是猛将一员。

但极兔也有自己的烦恼,一方面是作为后来者,其市占率还远不足以和几个大哥抗衡,而另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巨幅亏损。

袁国宝:逛飙极兔牵手百世,快递行业三分江湖

和极兔一样,百世也是个后来者。作为现在几大快递公司中成立最晚的一个,百世在维持自身竞争力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才得以将市场份额提升至8%,但根据网络上流传的数据,百世也是几个头部快递公司中唯一一家连续多年亏损的,2016-2020年间,百世集团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6.10亿、-12.28亿、-5.08亿、-2.02亿和-20.26亿,亏损惊人。

目前,其在美国的上市公司市值仅剩5.28亿美元。

根据《晚点 LatePost》的报道,在整个交易过程中,极兔和百世两方无法在价格上达成一致。直到协议签订前一天,双方才最终敲定金额。据相关人士透露,百世集团希望能够多卖一些钱,以支撑自己快运和海外快递业务的未来发展。

而对于极兔来说,深耕一二线城市的百世能够弥补其专注下沉市场的不足,从布局来看,两者具有一定的互补。另一方面,极兔虽然增长很快,但网络的根基、很多硬件部分是需要时间完善的。收购百世可以补齐末端、分拨等需要时间补充的硬件。

此外,极兔一直想要接入阿里系电商平台,近期尤其迫切。据了解,今年年初,极兔创始人李杰曾经与阿里集团菜鸟网络的 CFO 刘政面谈,商议接入阿里体系的事宜。双方相谈甚欢,但阿里最后依然没有答应李杰的要求。此次收购百世业务后,极兔也将顺利打入淘系。

从以上来看,两者的合作似乎是各取所需,那么,狂飙的极兔能否凭此崛起吗?

互联网思维做快递 

收购容易经营难,想考量极兔能否凭此崛起,想看看能不能稳住市场,吞下百世之后,极兔将采取的打法和策略才是真正值得关注的。回顾极兔进入中国后的战略,都带着一股“狠劲”,甚至伤敌一万,自损八千也在所不惜。

故事还要从2018年说起,那时,电商行业发展的如火如荼,而随着拼多多的狂飙,整个快递的单量迎来了暴增。

作为“兵家必争之地”的义乌让各家快递看到了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的希望,但伴随而来的也是快递史上最严重的一次价格战,这一年,快递单价平均价格被压到了1.9元,最低时甚至才1.2元,几乎是大家都不赚钱的底线,各大快递公司也终于获得了一个短暂“停战”共识。

袁国宝:逛飙极兔牵手百世,快递行业三分江湖

但是2020年3月,随着极兔一上来就对这个“宇宙中心”义乌发起“核弹”攻势——发快递只要0.8元!善于运用互联思维的极兔玩起了“亏损换市场”策略,迅速打开市场。

曾有通达系的内部人士表示,极兔是典型用互联网思维来做快递行业,他们的加盟商,也十分认同这样的模式,而其最早一批加盟商都是做OPPO起家的加盟商,本身有经济实力,他们对于极兔的市场盈利预期是放到3-5年后,但对于通达系的加盟商来说,大多数都“赌不起”。

目前,极兔其实以一己之力改变了价格战的方式:以往大家的底线都是可以少赚点,但不能亏;现在是大家一起亏,比谁扛的久。

如今看,烧了几百亿的极兔确实有了些成果。华创证券的测算显示,2021年上半年极兔的市场份额或达到了7%-8%,接近百世的规模。

而极兔之所以这样烧钱的底气,在于它有着东南亚业务贡献利润,有愿意一起亏损的加盟商,有一众知名风险投资。2021年4月,极兔获得来自博裕资本、高瓴、红杉等机构18亿美元的投资,几个月后,又很快获得一份2.5亿美元的融资。

但同行们没有国外的业务托底,他们大多数依赖国内的利润收入,因此,超低价已经伤害到各家快递公司的盈利能力,并使快递行业陷入了恶性竞争之中。

可见,极兔想抢占市场的决心昭然若揭,并且来势凶猛。但目前来看,快递行业并没有两网整合的成功案例,吞并了百世这张快递网,极兔又是否能消化下去?依然需要时间的检验。

但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极兔和百世的合作,纯粹打价格战的时代也将会成为过去式,而伴随而来的,是快递行业的三分天下。

快递行业三分江湖

一直以“搅局者”形象示人的极兔,不仅搅动了处于相对平衡的快递头部企业竞争格局,也搅动了自七家快递公司上市以来一直稳定的资本格局。

目前,极兔的日均订单在2000万-2200万之间,加上百世2500 万的日单量,两者合并后的日单量约为 4600 万单,占市场份额的14% 。以日订单量评估,快递行业排第一的是中通,日均单量约为5600万单,第二是韵达,日均单量为4500万单。

极兔和百世快递合并后,将使得极兔直接跃居第二名。而未来快递市场,将是自营模式和加盟模式的大战。

袁国宝:逛飙极兔牵手百世,快递行业三分江湖

所谓自营模式,即快递公司把收件、分拣、运输、派件各个环节都揽在自己手里,自己建网点,自己招快递员,自己购买或租赁运输车辆,成本高、资产重,光五险一金就是一笔巨额开支;而加盟模式,则是国内独创的模式:快递公司把取件和派件都外包给加盟网点,自己专注于分拣和运输。优点则轻资产、低成本、扩张快。

有媒体推测,随着快递行业发展更加规范,拥有高质量服务的自营模式或许会更受消费者青睐。但从目前看,即使是行业业绩表现最差的申通快递,在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也达到110.2亿元,同比增长了19%。而圆通速递增长、韵达股份(002120,股吧)、中通快递也分别增长了33.70%、27.18%,33.72%,而自营模式的顺丰则增长24.2%,低于通达系。

可见,虽然通达系的快递企业目前利润并不明朗,但收入规模几乎都是在快速增长。因此,低价运费的红利还未消失,通达系们的增量也还未到头,从这点上看,快递行业三足鼎立的局面或许还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袁国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