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糖网危害大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早筛早治是关键

2021-11-1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29岁的小陈患糖尿病多年,仗着年轻不重视血糖控制,近期,小陈发现自己的视力越来越差,看手机也看不清,出门时差点绊了一跤,眼睛直接看不见,这才直奔医院。

到厦门眼科中心一检查才发现,自己竟得了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右眼视力勉强达到0.05,左眼只有眼前指数,几乎看不见。遗憾的是,由于小陈来院太迟,医生尽全力也只挽救部分视力,将来将会影响到他以后的生活及工作。

糖网危害大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早筛早治是关键

糖尿病日

关注“糖网”

2021年11月14日是第15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人人享有糖尿病健康管理”。糖尿病是全球性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疾病。据2020年糖尿病流行病学数据发布显示,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超过1.29亿,但只有不到16%的患者血糖控制达标。

糖尿病作为一种代谢性疾病,其并发症高达100多种,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简称“糖网”)是糖尿病常见的眼底并发症之一,通过影响视网膜中的血管,可导致糖尿病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糖网”也是工作年龄段( 20~64岁 )人群致盲的主要原因之一。在我国,平均每 10 个糖尿病患者当中,就约有 2~4 人患有“糖网”!

糖网危害大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早筛早治是关键

专家呼吁!!!

研究表明,“糖网”的致盲率是普通人的25倍。很多糖尿病患者自认为视力很好,没有及时检查和治疗,导致视力受损,甚至完全失明,影响自己的健康和生活质量,给家庭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生活负担。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们呼吁糖尿病患者应及时做好慢病管理,定期进行眼底检查,“眼底一张照,眼病早知道”,为实现健康中国,添砖加瓦!

糖网危害大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早筛早治是关键

预防“糖网”,记住4大要诀

1、严格控制血糖

保持血糖平稳,避免血糖过高,同时也应注意避免发生低血糖。

2、保持健康生活

规律饮食、定时定量进餐、规律运动、控制体重。

3、定期检查眼底

2型糖尿病在诊断后应每年检查眼底,1型糖尿病在初诊5年后每年检查眼底。已有眼部病变需3个月到半年进行眼底检查。

4、早干预早治疗

不同分期其治疗原则亦多有不同,主要包括:全身治疗、激光治疗、药物治疗(抗VEGF)和手术治疗(玻璃体切除手术)。

糖网危害大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早筛早治是关键

远程医疗、AI眼底筛查

赋能基层眼科诊疗

厦门眼科中心发挥医联体内三甲医院的优势,充分利用远程医疗、AI眼底筛查等提升基层眼科诊疗和眼健康服务水平,实现眼底疾病早期发现与早期干预,探索建立眼底疾病早期筛查、诊断、转诊与治疗的新模式。

目前已合作的社区覆盖人数中,已完成家庭医生签约人数约占20%左右,糖尿病病人占签约人数的1/10。医院成立社区部,针对糖尿病病人,每年开展至少一次的眼底照相检查。通过筛查眼底病变患者占接受检查的糖尿病患者的比例约9%。

糖网危害大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早筛早治是关键

设立关爱糖友日

降低糖尿病致盲率

厦门眼科中心设立关爱糖友日,以倡导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长期随诊为核心,为糖尿病患者及其家属建立眼健康档案,并提供控糖指导、眼健康筛查、慢病跟踪管理等专业诊疗服务,从而保障糖尿病患者的视觉质量,从根本上降低糖尿病的致盲率。

1、每月第三周的周五,糖尿病患者凭糖尿病诊断(血糖报告等)到院眼健康管理部,可享受基础眼底检查(含视力、眼压、电脑验光、眼底照片、裂隙灯5个项目)。

2、复诊患者在“关爱糖友日”期间,除享受眼健康基础眼底检查外,还可获得专家挂号费减免。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

卓越团队 护佑光明

糖网危害大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早筛早治是关键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病专科成立于1993年,经过二十多年的不懈努力,已发展成为装备现代、技术精良、梯队合理、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眼底病诊疗中心,是国家、福建省及厦门市临床重点专科。

专科云集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黎晓新教授、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院长吴国基教授等眼底知名专家及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中青年眼底病学临床和研究骨干,形成了结构合理、励精卓越的人才梯队。

专科设立糖尿病眼病诊疗中心,整合厦门眼科中心特色资源及优质医护团队,不断升级改进设备技术,开展激光光凝、抗VEGF注射、23/25/27G微创玻璃体切除术等技术治疗糖尿病眼病,降低糖尿病对视力的损伤,提升糖尿病患者的视觉质量和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