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元将跌向何处?这个货币对值得关注......

2021-11-17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本文来自Pepperstone激石分析师Jerry,精锐分析,每日更新。关注微信公众号【Pepperstone激石】

周三上午,欧元兑美元跌破1.13关口,今年累计下跌超过7%,跌幅在G10货币中仅次于日元和瑞典克朗。在过去1、3、6个月的期限内,欧元都是表现最差的主要货币之一,而这种颓势似乎还将延续。

2021年主要货币兑美元累计涨跌幅

欧元将跌向何处?这个货币对值得关注......

货币政策能在很大程度上解释欧元目前的窘境。

欧洲央行可以说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最为鸽派的央行之一了(另一个是日本央行)。当新西兰、英国、加拿大、美国都在不同程度缩表甚至加息的同时,欧洲央行始终无动于衷,其政策立场与其他央行形成了鲜明反差。

行长拉加德本周一再次祭出了“通胀暂时论”,认为加息对欧元区“利小于弊”,从而打压了市场对于明年加息的预期。

由于能源价格以及工资增速暂时可控,并且欧元区的预期通胀率才刚刚到达央行2%的目标水平,并没有达到像美国那样夸张的程度,这些或许是拉加德仍旧保持谨慎的原因。此外,欧洲疫情(尤其是德国)的重燃令部分国家重拾社交距离限制,这为欧元区经济复苏增添了不确定性。

货币政策和基本面的差异导致美国和德国的10年期国债利差从7月的150bp走阔至目前的将近190bp。相比美元,欧元正在失去吸引力。

当然,欧元汇价的疲弱不仅仅是欧元区自身的问题!美元的走强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随着美联储在11月正式开始缩减购债以及明年加息预期的升温,美元指数延续着年中以来的上行趋势。周二好于预期的美国10月零售销售数据更是帮助美元指数突破96关口,再次给了欧元沉重一击。

更关键的是,美国通胀的“隐患”远大于其他发达经济体。美国10月的通胀率同比增长6.2%,创下30多年来最大涨幅。汽油和燃油的同比涨幅分别逼近50%和60%!考虑到供应链紧张、年底购物和旅游旺季等原因,再加上刚刚通过的1万亿美元基建计划,通胀率可能进一步升高。

这就让12月11日出炉的11月CPI显得格外重要。如果数据继续攀升,美联储可能会在紧接着的12月16日FOMC决议中(同一天还有ECB、BOE、SNB决议)更新通胀预测和点阵图,甚至加快缩债的速度。这也意味着,从现在起的一个月内,2022年的加息预期可能再次升高,这或许将成为美元指数持续走高的关键推动力。

/美超卖且背离的技术指标是否能帮助汇价短线止跌?

单边的下行趋势总有结束的时候,尤其是当仓位过于拥挤的时候。但基本面暂时还看不到欧元回暖的迹象,因此在12月的关键数据??和风险事件之前,或者在汇价回到1.1520上方之前,空头或许将继续掌控局面。

下图显示,目前汇价低于5天均线的百分比处于过去两年平均水平下方的2倍标准差附近(已有小幅回升)。而大部分情况下,每当比率触及这一水平后通常都会伴随“均值回归”。目前的5天均线在1.1380附近。

欧元将跌向何处?这个货币对值得关注......

另外,欧/美一个月期限的隐含波动率在本周大幅跳升至6.7%,暗示着汇价在年底前可能遭遇更剧烈的波动

在欧元交叉货币对中,可以关注刷新了去年5月以来新低的欧元/瑞郎(EURCHF)

瑞士央行对货币升值的容忍度可能即将达到临界点,央行出手干预汇价的可能性正在升高。关注瑞士央行的即期存款账户(Sight Deposit)的变动,这是央行是否实施干预的重要信号。

欧元将跌向何处?这个货币对值得关注......

免责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