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百合佳缘发布婚恋观调查,近7成女性不愿跟恋人分享收入信息

2021-11-1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随着消费主义大潮洪流裹挟,人们开始用金钱衡量爱情的价值——散诸“不肯为你花钱,一定是不爱你”等主观言论,加之自我说服以形成自洽。金钱的价值,逐渐演变成了衡量感情的“金线”。而对于爱情价值的量化,又让亲密关系显著倒退——它不仅没有解决的内在无依感,又进一步使自由恋爱中纯粹的情感被消弭。

11月15日,百合佳缘集团发布了最新的婚恋观报告《谈感情还是明算账》(下称《报告》),在报告中以单身人群为调查样本,从多个维度深刻探讨了在感情中的“金钱观”。

感情中的经济责任谁来负担

——男性愿意承担比例均值高达71%

百合佳缘发布婚恋观调查,近7成女性不愿跟恋人分享收入信息

在恋爱中,我们更期待自己不卑不亢,相较于印象中传统恋爱模式,在现代的恋爱观念中“男性需要承担更多经济责任”的论调,受男性认同比例降至42%,女性则更低,仅有34%。对于成年人的体面而言,“有来有往”的相处模式让彼此更加轻松愉快,不太明确的金钱界限,也让这份感情显得更加“平等”和“安全”。

百合佳缘发布婚恋观调查,近7成女性不愿跟恋人分享收入信息

“金钱观”往往形成于多种复杂因素,根植在成长经历里,横亘在恋人之间。它代表着自我意识的价值判断、包裹着生活态度道德展现、以及妥协于人生观的价值取向。

百合佳缘发布婚恋观调查,近7成女性不愿跟恋人分享收入信息

处在亲密关系中,难以调和的开销问题时常出现,而因金钱问题和伴侣产生的分歧中,大多起因于消费理念不同——男女双方在“愿意双方分担的开销内容”方面也有着一些差异。其中,车/房(男60%,女59%)、大件/贵重物品(男46%,女44%),选项占据前三,获得了更多青睐,而在旅游出行等方面的选择则颇有出入。

更加理智的男女在恋爱中往往更偏向选择不动产、可明确价值的开销来分担,对于日常消费和消耗等零散、几乎不可计入的消费中,意愿共同承担的比例明显缩小。

百合佳缘发布婚恋观调查,近7成女性不愿跟恋人分享收入信息

与此同时,对于分担比例而言,需要双方分摊的开销男性愿意承担比例均值高达71%,女性均值为40%。

在相处过程中,伴随消费观念的相互影响,希望这些分歧能够被慢慢消解掉。而另一方面,金钱和爱一样,同样意味着给予。

感情既是分担也是分享

——女性愿意分享收入状况仅占36%

百合佳缘发布婚恋观调查,近7成女性不愿跟恋人分享收入信息

在恋爱中,“意愿与恋人共享自己的收入状况”的选择则凸显了性别差异,《报告》中显示有69%的男性愿意共享自己的收入状况,而女性只占到36%。

“财务亲密”对于现代爱情而言,显得格外谨慎。

对恋人“完整共享自己的收入状况”或向他人坦白自己的财务状况,本身会另个体产生不舒适、不愉悦的体验。总体来看,愿意与恋人完整共享自己收入状况的男性依旧高于女性13个百分点(男59%,女46%)。而这项调研的数据,随受访者学历的升高而逐步下降。

当下,随着女性经济进一步独立,从工作和赚钱能力上获得了更多自尊和自我认同,亲密关系中的主导地位开始发生动摇。“从父、从夫”的道德标准被瓦解,探索新的财务亲密也被列入了重要一环。

“财务亲密”是走向亲密关系的必由道路

从另一方面看,金钱观出现分歧甚至龃龉是十分必要的,这也更加明晰体现着恋爱中对待彼此独立人格的尊重。人们追求的纯粹的恋爱关系是基于双方感受和自主选择,而寄希望于维持恋爱的平衡感替代金钱观的一致性。

面对“谈钱”是财务亲密的准备,更是彼此亲密关系更进一步的必由道路。

从认真沟通开始,把“谈钱”当做彼此情感的日常,了解彼此的金钱观、消费观;

从为自己存钱开始,合理规划自己的财务,清晰的目标;

从为对方存钱开始,让对方知道,彼此在对方的未来规划里举足轻重;

从一同面对风险开始,验证和磨合金钱观对情感带来的碰撞。

通过金钱观的磨合,和伴侣积极尝试建立良性、健康、坚实且自在的亲密关系,从而实现金钱对亲密关系最重要的意义。

在过去的十余年中,百合佳缘集团以其锋利的市场敏锐度,不断深入研读和洞察单身群体,发布了诸多重磅数据报告,在舆论中成为焦点和热点。在婚恋市场环境日渐趋好的背景下,百合佳缘集团始终把握着市场发展趋势,通过创新婚恋社交新玩法等措施,持续获得良好口碑、品牌美誉度以及用户认可度。

目前,百合佳缘业务已经涵盖婚恋交友、情感咨询和婚庆婚嫁等全产业,注册用户超过3.4亿。百合佳缘集团将持续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用户洞察为基础,不断驱动创新,着力打造并深耕产品,深入布局婚恋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