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如何推动中非产业园发展?商务部:进一步增强合作区“磁石效应”,为非洲工业化“筑巢引凤”

2021-11-17 每日经济新闻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11月17日,国新办就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经贸工作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当前,产业园区成为中非投资合作的重要平台,现场有媒体关注,商务部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推动产业园区发展。

如何推动中非产业园发展?商务部:进一步增强合作区“磁石效应”,为非洲工业化“筑巢引凤”

对此,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国各类开发区在改革开放、吸引外资、发展产业方面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非洲国家很多来访的元首们都愿意到中国的各种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去看看,也非常愿意跟中国学习产业园区发展的经验。另一方面,从非洲发展来说,其基础设施发展水平相对比较落后,相对集中在一个地方搞“几通几平”,在政策方面也给予园区一定的优惠,这也有助于招商引资。

钱克明进一步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也是这样,70%的企业是中小企业,他们的投资能力、谈判能力、国际化经营能力等方面也相对比较弱。集中在一个园区,通过政府来搭台,给他们“种好梧桐树”、吸引更多的“凤凰”落户,为园区创造更好的环境。所以,这几年中国在非洲的产业园区发展也比较快。

“非洲的不少国家都制定了工业园区发展规划,也出台了相应的法规和政策。”钱克明介绍,中国企业在非建设的工业园区和经贸合作区数量也在不断增加,而且业务范围日趋多元,涵盖了资源利用、商贸物流、轻工建材、纺织服装、机械制造、家用电器、农业生产等多个领域。

比如,埃及的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经形成了石油装备、高低压电器、纺织服装、新型建材、机械制造五大产业布局,同时也带动了上下游产业的入驻,形成了产业集聚效应。又比如,埃塞俄比亚的东方工业园引入了中国工业园区开发和运营的理念,提供清关物流和“一站式”等服务,入驻企业涉及纺织、建材、汽车、食品加工、医疗等。还比如,尼日利亚莱基自贸区以商贸物流为先导,以加工制造为基础,以金融、休闲旅游等城市服务业为配套,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产业体系。

谈及下一步的规划,钱克明指出,下一步,中国将同非洲国家一道继续在经验分享、政策协调、基础设施配套、招商管理等方面,共同支持在非经营合作区建设,进一步增强合作区“磁石效应”,为非洲工业化“筑巢引凤”,打造中非产业产能合作新高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25341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