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智能产品斗艳老博会 兆观毫米波监护仪解决“养老安全难题”

2021-11-17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2021年11月15日,第八届中国国际老龄产业博览会(SIC老博会)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盛大开幕。作为中国老龄产业的“风向标”盛会,科技应用已经成为现场以及未来发展的核心关键词。

在2.2万平方米的展馆中,最吸睛的当属应用于机构、社区和居家等不同场景下的智能化养老设备和服务,众多厂商将AI、纳米、仿生、云计算、物联网、无接触监测等新兴技术融入到老人照护、健康监测、老年康复、保健养生等各个分支中,用饱含科技含量的前沿产品、技术以及解决方案重塑养老行业的服务流程。

智能产品斗艳老博会  兆观毫米波监护仪解决“养老安全难题”

智能产品斗艳老博会  兆观毫米波监护仪解决“养老安全难题”

在智慧养老领域中,智能安全监护则成为现场300余家参展企业及上万名观众的关注焦点。在本届老博会上,杭州兆观传感科技有限公司展出了全新的智慧养老监护系统——兆观毫米波智能无线监护仪,该产品以毫米波雷达监测技术为基础,可以精准识老人的跌倒情况,并第一时间报警,同时可以实时掌握老人行动轨迹、生理指标及生命状态,并及时预警,避免安全事故发生。

老年人的安全问题牵动众人心,随着老年人的岁数增长,跌倒则成为机构和社区、居家养老中安全防范的重中之重。据世卫组织统计,全球每年大约有30%的老年人发生跌倒,15%发生过两次以上,其中30余万人死亡。我国每年约发生2500万起居家老人意外摔倒事件。据中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称,摔倒是造成老年人受伤和死亡的首要原因,外界没有及时发现往往导致老人错过最佳救治时间。

智能产品斗艳老博会  兆观毫米波监护仪解决“养老安全难题”

智能产品斗艳老博会  兆观毫米波监护仪解决“养老安全难题”

由于采用了最尖端的毫米波雷达技术与人工智能算法,兆观毫米波智能无线监护仪检测精度高,跌倒、滑倒监测识别率大于95%,可以精准探测到老人在居住环境中静止、移动、摔倒等各种行为动作,对老人的危险情况进行识别、判断并报警。兆观科技CEO胡钧称,即便是老人在沙发或者柜子后发生意外,毫米波雷达也能不受影响,发现状况并报警,实现全方位全智能看护。

该产品监测覆盖半径超过7米,可以通过室内安装设备并使用网络来远程监护老人的实时活动与体征,实现无线感知人体位置,包括有人无人检测,人体姿态检测,以及离床、坠床监测与告警,跌倒监测与告警,最大限度的完成老人安全性的监护需求。

一位在展会现场参观的福建养老机构负责人看了产品之后,欣喜异常的说,“这就是我们一直要找的产品,能够准确的识别养老院里老人的跌倒情况,并第一时间报警,让护理人员有足够的时间响应,可以解决困扰了我们好久的难题。 ”

与现有的老人监护方案不同,特别是那些基于摄像头、可穿戴设备进行老人行为识别和健康监护的产品,它们具有“束缚感”和“窥探感”。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曾指出:“很多智慧养老产品并不智慧。最为典型的是可穿戴场景,这是站在成年人、年轻人的角度设计的,其实没有考虑到老年人切身的需求,所以很多可穿戴设备不受老年人欢迎。”

智能产品斗艳老博会  兆观毫米波监护仪解决“养老安全难题”

由于具有非接触、辐射低、全天候等特点,相较于传统视频监控,兆观毫米波智能无线监护仪能保护用户隐私空间,“老人啥都不用穿,啥都不用戴,老人也没有被监视的感觉,所以他们都不反感,真正满足了养老院和老人的实际需求。”杭州某养老院的护理人员说。该养老院使用兆观毫米波智能无线监护仪监测老人的跌倒情况,同时也使用它来监测老人的呼吸状况,既做到了安全监护不留死角,也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负担。

智慧养老前景广阔,未来发展应注重以人为本,如何让高科技为老人的实际需求服务,是众多企业的思考路径。兆观科技CEO胡钧介绍,除了安全监护功能之外,兆观毫米波智能无线监护仪还可以实现照护服务、体征健康、睡眠监测等多个智慧养老场景的应用,包括进行老人的室内活动量分析,心率、呼吸率、睡眠呼吸暂停等监测,以及睡眠分期、睡眠质量等睡眠检测,实现人性化、数据化的智慧养老服务。

智能产品斗艳老博会  兆观毫米波监护仪解决“养老安全难题”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