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岛内民调:除家人外台湾人最信任医生,最不信任“立委”、县市议员等

2021-11-17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程东】台湾民众最信任谁?“群我伦理促进会”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岛内民众对社会一般人的信任度高于台湾地区领导人和各部会首长。

“群我伦理促进会”是由已故前“经济部长”李国鼎等人发起成立的,自2001年起长期追踪民众对社会各种角色的信任度,此次民调是在10月委托远见民意研究调查会进行的,15日召开记者会公布结果。据台湾《中国时报》16日报道,调查结果显示,台湾民众最信任角色的前五位依次为家人(95.9%)、医生(90.1%)、中小学老师(83.3%)、基层公务员(71.8%)和警察(70.7%),然后是“邻居”和“社会多数人”;最不信任的名单中则包括记者、“立委”、县市议员、法官和当局各部会首长。

岛内民调:除家人外台湾人最信任医生,最不信任“立委”、县市议员等

远见民调资深研究员庄天怜称,在信任度方面,与社会大众最亲近的角色历来受信任程度最高,其中对家人和医生的信任度都高于九成,对中小学老师信任度达八成多,可见台湾民众对于邻里乃至社会上大部分的人都是持正面态度。值得关注的是,在公职角色方面,今年调查首次将当局官员分为各部会首长和县市首长,分开询问,结果发现后者的信任度为66.1%,高于前者15个百分点,且民众对基层地方首长信任度也高于当局领导人。前台大校长孙震称,从“群我伦理促进会”20年来的调查可以看出,台湾民众对于社会上大部分人的信任度,从早期调查时的30%逐步提升到目前的68%,比当局领导人和官员都要高,“对于这种现象,政府领导人应该感到羞愧”。他质疑,这种不被信任的首长如何能够设计出社会能接受的政策?

调查同时显示,在民众对当局的评价方面,超过四成人认为“劳工政策”与“两岸政策”不适当。“群我伦理促进会”理事长张德聪呼吁当局好好反思,如何让“民之所欲常在我心”。针对“四大公投案同意比例都高于不同意”的调查结果,学者黄光国说,蔡当局不顾民意只看美国人脸色,高喊“四个不同意,台湾更有力”,但吃莱猪有健康问题,如何让台湾更有力?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