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达成两项原则共识,俄专家:拜登应解散“奥库斯”和“四方安全对话”,表明诚意

2021-11-17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北京时间16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这是拜登上任以来两国元首的首次会晤,但世界对此格外关注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美关系正处于激烈震荡中。当天,两国元首就事关中美关系发展的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问题以及共同关心的重要问题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沟通和交流。从两国领导人互相招手、寒暄,到双方都认为会晤是“坦率、建设性、实质性和富有成效的”,世界媒体从中捕捉到有关中美关系走向的积极信号。习近平在会晤中强调:“中美两国是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我们要把稳舵,使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当天,中美元首就“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和“反对打‘新冷战’,认为中美不应该冲突对抗”达成两项原则共识,并同意继续通过各种方式保持密切联系,但双方也在存在分歧的议题上阐述各自立场。“中美关系如果回不到过去,那就应该面向未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谢锋16日在视频会晤后说,中方不抱幻想,但有信心,将继续保持定力。

中美领导人视频会晤达成两项原则共识,俄专家:拜登应解散“奥库斯”和“四方安全对话”,表明诚意

“美国比中国更需要这次会晤”

“现代历史上,在举行领导人峰会之前,美中从未处于如此激烈的对抗状态。”CNN称,在多年坚称美国没有试图遏制中国之后,华盛顿没人再假装了。尽管北京希望华盛顿管好自己的事,但美国的抱怨清单很长,且还在不断增加。然而现在,白宫官员承认,管理好与中国的关系是拜登最关键的国际目标。美联社报道说,白宫主动提出举行这次元首视频会晤,认为这是两国领导人就一系列紧张问题坦承对话的最佳选择。

16日的会晤持续3个半小时,比预计时间延长近半小时。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美领导人前两次通话也分别长达两个小时和1个半小时,元首对话这么长时间很少见。“美国之音”称,两位领导人都为会晤营造融洽气氛。拜登在开场白中试图以老熟人的口吻与习近平对话,并连用4个“感谢”表达对中国领导人曾祝贺他当选总统的谢意。习近平则说,看到老朋友感到很高兴。

在开场白中,习近平表示,推动中美各自发展,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包括有效应对气候变化、新冠肺炎疫情在内的全球性挑战,都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拜登说,美中领导人有责任确保两国的竞争不会走向冲突,需要重建共识的护栏,清晰坦诚地对待分歧。《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援引前政府高级官员拉塞尔的分析称,美中领导人都对两国关系现状感到不满。他们清楚,可能发生某种类型的事件,造成双方目前或许都无法承受的问题。

《纽约时报》评论称,拜登政府经常用“建立共识的护栏”作为给一段充满挑战的关系设立的目标。南京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朱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所谓“护栏”的价值和作用在于,两国必须在各自关注的问题上相向而行,不断提升相互合作的热情,增强基本的互信。“护栏”不只是简单的危机管控,更是要重建中美关系中基本的信心和责任。

“历史是公正的,一个政治家的所作所为,无论是非功过,历史都要记上一笔。希望总统先生发挥政治领导力,推动美国对华政策回归理性务实的轨道。”习近平16日在会晤中这样表示。美联社称,拜登入主白宫后,迅速就涉疆、涉港、涉台问题批评中国,加剧两国紧张关系。同时,他的支持率在对挥之不去的疫情、通胀和供应链问题的担忧中不断下降。俄罗斯连塔网评论说,美国比中国更需要这次会晤。

“我赞同习近平主席所讲,历史是公正的,美中关系只能搞好,不能搞砸。”拜登16日说,中国在5000多年前就已经是一个大国,“我愿明确重申,美方不寻求改变中国的体制,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无意同中国发生冲突”。《纽约时报》评论称,美中领导人都表示愿意以一种避免世界两个大国发生冲突的方式处理分歧。仅此一点就可以为今年两国关系发生重大摩擦的可能性降温。

BBC称,此次会晤是拜登上任以来,美中元首进行的最具实质性的讨论。英国《卫报》评论说,会晤的总体基调是“友好的”。一名美方高级官员告诉记者,对话既互相尊重,又直接开放。

中国领导人“展现出强大的领导力”

中美元首视频会晤结束后,谢锋用“3421”概括这次会晤的主要内容。习近平在会晤中表示,总结中美关系发展经验和教训,新时期中美相处应该坚持三点原则: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和合作共赢。《纽约时报》评论说,强调“相互尊重”,是对拜登政府处理两国关系方式的含蓄批评。

习近平指出中美应该着力推动四个方面的优先事项:一是展现大国的担当,引领国际社会合作应对突出挑战。二是本着平等互利精神,推进各层级各领域交往,为中美关系注入更多正能量。三是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防止中美关系脱轨失控。四是加强在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的协调和合作,为世界提供更多公共产品。

中美元首达成两项原则共识:两国元首都强调中美关系的重要性,都反对打“新冷战”,认为中美不应该冲突对抗。谢峰说,习近平在会晤中指出,搞意识形态划线、阵营分割、集团对抗,结局必然是世界遭殃,美方应该把不打“新冷战”表态落到实处。

据介绍,习近平就“一个重要问题”深入做了美方工作,分析认为这指的是台湾问题。“美国之音”援引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一名资深官员的消息说,两位领导人在台湾问题上进行了长时间讨论。《纽约时报》称,习近平用生动的语言来阐明北京的强硬论述,批评美国政客试图利用台湾议题对北京施压——他形容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这一趋势十分危险,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

韩国《首尔经济》评论说,习近平在中美元首会晤中展现出强大的领导力,特别是针对中美矛盾焦点的台湾问题。他表示,中方是有耐心的,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同时发出强烈警告说,“如果‘台独’分裂势力挑衅逼迫,甚至突破红线,我们将不得不采取断然措施”。

拜登16日表示,美国政府致力于奉行长期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不支持“台独”,希望台海地区保持和平稳定。但根据白宫发布的新闻稿,拜登提到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和对台“六项保证”。俄罗斯《消息报》评论说,只有拜登政府提供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美国致力于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且不支持“台独”,中美的紧张局势才能得到控制。

中美仍面临巨大战略考验

路透社称,这次视频会晤给了两国领导人推动中美关系摆脱冰冷对抗的机会。他们讨论了阿富汗问题、伊朗核问题、朝鲜半岛局势、应对气候变化、疫情以及其他双方经常存在分歧的领域。

“美国之音”报道说,拜登在会晤中表示美国将继续维护自己的利益和价值,并称将与盟友一道保证“21世纪的规则”和一个“自由、开放、公正的国际体系”。他还提出对人权、贸易等问题的担忧。习近平则强调,一个国家民主不民主,要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评判。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基础上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但不赞成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他敦促美方应该停止滥用和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打压中国企业,同时批评把疾病问题政治化有百害而无一利。

“中国和过去不一样了。”美国波士顿学院美中关系专家罗伯特·罗斯对《华尔街日报》说,政策环境已经发生改变。中国人会说,“行,你要摆出强硬姿态,我们也奉陪”。报道称,北京方面认为,他们几乎没有动机在处于双边紧张关系风暴眼的核心问题上作出妥协,包括人权、领土争端和中国的经济行为等。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评论说,中美元首视频会晤有助于帮助两国避免新一轮短期对抗,但双方的战略分歧仍然存在。15日早些时候,拜登签署以与中国竞争为目标的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法案。《华尔街日报》称,这让白宫认为拜登能以强有力的姿态参加美中元首视频会晤。俄政治信息中心主任阿列克谢·穆欣对俄罗斯新闻网说,拜登有关“不寻求通过强化同盟关系反对中国”的表态,与美国现行政策自相矛盾。他应该解散“奥库斯”(AUKUS)和“四方安全对话”(QUAD)两个针对中国的集团,来表明诚意。

朱锋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此次会晤并非旨在聚焦具体议题的解决,更重要的是达成原则、确立共识、明确方向。从短期来看,元首会晤为两国关系注入“清醒剂”,对于“中美冲突只会深化”的情绪化鼓噪有着降温作用。接下来,两国政治、经济、社会部门应该进行更多坦诚、务实的接触和讨论。但未来如何建立既能公平竞争,又能务实合作的两国关系新轨道,对中美来说仍是巨大的战略考验。

【环球时报驻外特约记者 青 木 张 静 辛 斌 环球时报记者 李 雪 柳玉鹏】

阅读更多内容请参见今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或下载登录新版“环球TIME”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