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以大国担当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

2021-11-17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 社论

中美两国元首线上会晤释放出明确且强烈的信号,稳定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容置疑。

11月16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视频会晤。这是拜登政府上台后,中美两国元首第一次进行“面对面”会晤。在当前中美关系不断趋于敏感化的背景下,该会晤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助于增强两国关系的稳定性和确定性,进一步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中美关系是目前世界上最为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一方面,两国是世界上第一和第二大经济体,同为合法的核武器大国,在绝大多数国际组织当中都有举足轻重的发言权。在国际政治格局中,中美两国的影响力没有其他任何国家能够比拟。

另一方面,在全球化不断深入发展的今天,人类命运共同体越来越成为不容忽视的现实。这不仅仅体现在经贸领域的相互依赖,同样体现在人类所面临的全球性威胁,例如气候变化、大规模传染病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已经不可能单独由任何一个国家来实现,只能通过国际社会的群策群力。中美两国当然是国际社会中最为关键的角色。毫不夸张地说,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决定两国人民的福祉,同样决定着世界的未来。

过去几年,美国政府的对华政策越来越以“竞争”为基调。这种做法在很大程度上破坏了国际社会对两国关系的发展预期,不但增加了国际秩序的动荡,而且成为阻碍国际合作的重要因素之一。但中国政府始终不渝致力于稳定和改善两国关系,并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关键领域为两国创造合作空间。

刚刚结束的格拉斯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两国联合发表《中美关于在21世纪20年代强化气候行动的格拉斯哥联合宣言》,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达成共识,为最终大会达成决议文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也证明了中美之间依然存在广阔的合作空间,中美两国依然能够实现合作。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所指出,有效应对全球性挑战需要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中美应该加强沟通和合作,既办好我们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如何界定中美关系的现状和发展出现多种不同声音,包括一些极端消极的观点,例如“新冷战”。这种声音在个别情况下一度甚嚣尘上。如果我们任由中美竞争冲突的声音肆意传播,那么这种观点就很可能会在两国的社会中潜移默化成“注定的命运”。从这个意义上看,中美两国元首线上会晤释放出明确且强烈的信号,稳定中美关系的重要性不容置疑。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他愿同拜登总统一道,形成共识,积极行动,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造福两国人民,满足国际社会的期待。拜登总统也明确表示,必须确保两国关系不会转变为公开冲突,并设“常识”护栏,确保这一情况不会发生。两位元首的表态对稳定因为贸易摩擦和新冠肺炎大流行而不断遭遇严重挑战的国际秩序具有非常积极的作用。

当然,中美两国之间确实存在一些棘手的问题,这也是不断导致两国关系愈发敏感化的关键问题。这些问题既有长期积累的意识形态问题,也有因为实力变化而导致的国际权力格局变化问题。正是因为问题的棘手、重大和关键,才需要两国最高元首来进行直接沟通和交流。这种高度理性是处理所有大国关系中最为关键的变量。

换句话说,中美两国将通过此次元首会晤积极探索新的共存相处之道。在这种新的相处模式中,两国既不能走向历史上大国政治的悲剧或者陷入“修昔底德陷阱”,也不应重复相互隔绝、相互敌对的冷战故事,而是依据高度的全球责任和外交理性开启一种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新互动关系,展现大国风范、大国气度与大国担当。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的那样,中美两国是两艘在大海中航行的巨轮,我们要把稳舵,使中美两艘巨轮迎着风浪共同前行,不偏航、不失速,更不能相撞。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