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营收超预期,净利下滑,网易Q3靠哈利波特施展魔法?

2021-11-16 AI蓝媒汇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营收超预期,净利下滑,网易Q3靠哈利波特施展魔法?

游戏撑起网易一片天。

来源|AI蓝媒汇

ID:lanmeih001

作者|闫烨

编辑|韩小黄

11月16日下午,网易发布了2021年Q3财报。

财报显示,第三季度,网易净收入为人民币222亿元,同比增加18.9%,环比上涨8.3%。这也是网易近一年来收入增幅最高的一次。

营收超预期,净利下滑,网易Q3靠哈利波特施展魔法?

与此同时,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 32 亿元,环比下滑10.2%。

在丁磊看来,这个数字的增长依旧“得益于在线游戏业务强劲而稳健的表现”。

三季度,网易的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为人民币159亿元,环比增长9.4%,占净收入总数的71.6%。而本季度网易新晋推出的《永劫无间》和《哈利波特:魔法觉醒》等多款端、手游,也成为了拉高游戏收入的关键要素。

截止发稿前,网易在美股盘前上涨6.58%,市值约为795亿美元。

营收超预期,净利下滑,网易Q3靠哈利波特施展魔法?

显然,不管网易愿不愿意,网易已然在成为游戏公司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游戏也成了网易的救命绳。

而哈利波特的魔法能够撑起网易基本盘多久,还要拭目以待。

营收超预期,净利下滑,网易Q3靠哈利波特施展魔法?

游戏占比仍超7成,哈利波特成为焦点

三季度中,网易在线游戏服务的净收入占总净收入的比列为71.6%,比二季度的该数字略有上涨。

这当然与网易新推出的几款游戏分不开。

手游方面,以9月上线的《哈利波特:魔法觉醒》为代表,这款游戏上线2月,连续多日登顶中国IOS畅销榜和下载榜榜首,在各类社交平台成为焦点话题。

营收超预期,净利下滑,网易Q3靠哈利波特施展魔法?

财报显示,三季度手游的净收入约为110亿,占在线游戏服务净收入的 69.2%,比上一季度同期该占比的72.1%略有下降。

也就是说,在手游收入有所上涨的同时,端游的收入也在迅猛上涨。

这里不得不提到本季度网易重点发力的端游《永劫无间》,这款游戏8月上线steam之后便多次登顶 Steam 销量榜首,并连续多周保持畅销前五。

除此之外,本季度网易还将游戏出海,在欧洲、美洲、大洋洲和东南亚等地上线了《指环王》IP游戏《The Lord of the Rings: Rise to War》,其他游戏方面,《梦幻西游》、《大话西游2》、《王牌竞速》、《无尽的拉格朗日》等游戏也多次被网易重点提及,在未来网易还将推出多款游戏新品,包括《绝对演绎》、《永劫无间》主机版本、《暗黑破坏神?:不朽?》和《倩女幽魂隐世录》等,并将在海外市场推出《哈利波特:魔法觉醒》。

从在线游戏业务的数据上看,截止到2021年第三季度,网易游戏业务的营收已经连续14个季度突破了百亿。

显然,游戏撑起了网易的一片天。

营收超预期,净利下滑,网易Q3靠哈利波特施展魔法?

有道收入增长超5成,音乐增收,直播拖后腿

本季度,网易有道的净收入为人民币 14 亿元,同比增涨 54.8%。

和网易游戏一样,网易有道的营收也有所上涨。本季度,网易有道收入为13.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8%。其中,三季度有道的毛利率为 56.6%,上一季度这个数字为52.3%,去年同期为45.9%。虽与今年一季度57.3%的毛利率相比有些许差距,但也是近些年有道毛利率绝对的高水平。

对此,有道将这种进步归为“学习服务的净收入显著增长,规模效应增强以及教师薪酬结构的进一步优化”。

换言之,网易有道三季度赚钱的重点在于总收入的明显增长,以及教师薪酬结构的调整。

营收超预期,净利下滑,网易Q3靠哈利波特施展魔法?

在创新及其他业务方面,净收入为人民币 49 亿元,同比增加 25.7%。

毛利润环比和毛利率有所下降,对此,网易解释为“由于网易CC直播平台及其他服务毛利润的下降”,与此同时,毛利润同比有所增加则是因为“网易云音乐净收入的增加以及成本管控的改善”。

也就是说,网易云音乐也仍然是网易业务的一个重要板块,而直播平台却成为了绊脚石。

营收超预期,净利下滑,网易Q3靠哈利波特施展魔法?

股份回购成定局,总额不超过30亿美元

一个值得注意的点是,网易在财报中提到的“股份购买”计划。

在此之前,网易曾发布公告称董事会计划回购总价值不超过30亿美元的流通股,回购有道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流通股。

Q3财报中,网易宣布这份回购计划被批准。即从2021年9月2日开始,在不超过36个月的期限内,可在纽交所公开购买总金额不超过5000万美元流通在外的 有道美国存托股。截至 2021年9月30日,在该计划下公司已回购约10万股美国存托股,共计约180万美元。

网易方面亦表示,回购其美国存托股和普通股,或购买有道美国存托股将取决于包括市场条件在内的因素,这些计划随时可能暂停或中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AI蓝媒汇。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