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三产融合,三生共建——看山东芦南上演“内调外养”乡村变形记

2021-11-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2004年之前,芦南村还是个深度贫困村!”位于济南市历城区港沟街道最南端,四面环山傍泉相依的芦南村,现有村民216户620人,辖区面积3200亩。拥有生态本源优势的芦南村早期却是个资源内耗村。上世纪90年代开始,村民无序放牧、胡挖乱采导致芦南村山上植被严重破坏,泉水涵养无法得到保障,千年历史的古迹云台寺经久失修,破败不堪。

三产融合,三生共建——看山东芦南上演“内调外养”乡村变形记

觉醒,变以求生存

2004年11月25日,芦南村新一届村委会成立,当天下午就做出了关停石料厂和石灰窑的决定及出台禁止牛羊上山的规定。村委班子面对长期积贫积弱的村庄现状,改变的意志坚决,行动果断。“村委班子刚成立就大改特改,起初村民们是不理解的,做了很多工作。我们主要采用经济补偿的方式,针对村民的自身情况进行补助或者帮扶,最后顺利达成工厂关停与放养户取缔的阶段性目标。”芦南村党支部书记贾虎平说道。

三产融合,三生共建——看山东芦南上演“内调外养”乡村变形记

绿色,是村庄的底色更是发展的底气。2005年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封山造林行动在芦南村如火如荼的展开。通过三年不间断的绿化加补种,村里栽种各类树苗120多万棵,荒漠绿化率从之前的近20%到过80%,同时村集体投资1000万建成15个拦水坝、系统修护云台寺及院内石碑石刻。自此,芦南村开启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新历程,结束了农业靠天吃饭的历史。

突破,变以谋发展

两村合并而成的芦南村是个“空心村”,不仅规划不妥、布局欠佳、街巷狭窄,而且全村人均耕地只有0.8亩(村庄占地达200亩),村内倒塌老旧院落60余座。土地问题成为制约芦南发展的瓶颈。2010年芦南村依据《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管理办法》计划村庄整体搬迁的项目批准立项。经过两年努力全村乔迁,村民们住进了安装太阳能(000591,股吧)热水器和天然气管道、配备电梯、精装修的现代化楼房。

三产融合,三生共建——看山东芦南上演“内调外养”乡村变形记

土地流转后,由芦南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管理经营流转土地,依照地貌地势分层种植,逐步形成集高科技农产品(000061,股吧)种植、优质果品采摘、花卉繁育观赏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园林。2019年,以芦南村为核心的云台山田园综合体项目获得济南市政府立项批复,三产高度融合的发展态势逐步呈现。同时,芦南村注重民生保障,每年固定支出土地收益金、资源收益金、退休金、物业管理金、学前教育补助金、老人免费午餐等专项资金。

三产融合,三生共建——看山东芦南上演“内调外养”乡村变形记

创新,变以共富裕

乡村振兴的逐步推进,芦南村委班子清晰认识到,芦南村想要发展得好,内部调整还不够,更要与外部合作,弥补自身技术、人才、资源整合的不足。2018年,芦南村与济南诗酒田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构建起“党支部+合作社+企业”的发展模式。创新之处在于,与企业的合作芦南村是甲方。村委掌握主动权,避免了按照资本意愿简单甚至粗暴开发资源,而是依据村庄规划战略针对性投入资金,乡村产业开发更有计划性、方向性。其次,合作社与企业实行“合股联营”,村集体经济组织参与持续分红,改变以往仅收租金的单一创收模式。

三产融合,三生共建——看山东芦南上演“内调外养”乡村变形记

乘政策东风,享发展红利。2021年济南市统筹整合市级涉农资金39.45亿元,投入农业农村重点领域。2021年5月,芦南村诗酒田园山楂体验园正式运营。

“芦南村离市区不远,山楂体验园里设置了农事活动体验区、山楂美食手作区、网红帐篷露营区,特别适合研学、亲子类项目的开展。”正在制作“楂啤”的返乡青年贾杰介绍道。

随季节变换,芦南村科学规划产业体系中的主体功能区,保证一年四季“人不断”。同时,芦南村利用近郊地的优势,建起智能玻璃温室大棚,集观赏、教学、体验为一体的“反季节项目”深受济南市民们的欢迎。(田嘉禾)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