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上云容易换云难,云计算行业呼吁“反垄断”

2021-11-16 磐石之心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3分钟

上云容易换云难,云计算行业呼吁“反垄断”

数字经济激发“云服务”走向蓬勃发展,但一个市场高度集中的赛道也在孕育“垄断”的萌芽。

2020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达1277 亿元,整体增速达85%。单一的云服务难以满足企业多元化需求,伴随业务的增长和创新,企业可能会在布局了一家公有云后,再根据自家的业务需求选择其他公有云服务提供商,或建设自己的私有云。这时候就面临了上云后的云迁移、互联互通等问题。

目前,对于云迁移和多云间的互联互通,行业里并未有明确的规范。但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发现,上云容易换云难,除了因为架构不同导致的技术难点外,给云迁移造成困难的也能是某些企业的刻意为之。云厂商向企业鼓吹“自由协同”但自己却难以与行业互通。

不过“流量霸权”时代似乎也正在过去,曾经的“2选1”或许会变成“1+1”。

注定属于“多云”的未来

“我们公司由于业务涉及到消费者端,还有企业端,因此选择上了两个云厂商的公有云服务。为了数据安全考虑,又做了自己的私有云。”某知名全球化企业IT总监告诉笔者。

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采用多云策略,这也推动了云迁移、互联互通的需求。据2021年国际知名软件资产管理商Flexera的云状态报告显示,92%的企业在IT架构上选择多云战略。报告还显示,企业平均会使用2.6个公有云+2.7个私有云,数量相比去年有所增长。

云计算经历了十年的发展之后,已经历了三个阶段:从虚拟化为基础的第一阶段,以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的第二阶段,以及在建立了IaaS的基础之上,构建PaaS、DaaS等企业云服务能力的第三阶段。

接下来,云计算发展正在步入第四个阶段:多云阶段,即基于混合的、异构的多种公有云、私有云,形成全面云上的企业IT架构。简单来说,“多云部署”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利用不同云的优势和特有服务,又能避免被云计算企业绑定,不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同时,再配合私有云,构建混合云,又可以保护企业数据安全。

当企业的不同业务在多云上运行的时候,就涉及到不同云服务之间的互联互通,还会出现企业发现某家云服务不再适合自己的业务特点或者其他云计算厂商的服务价格更有竞争力等现象出现,因此,企业会转换思路进行“云迁移”。而这样的需求正在日渐增多。

被“锁死”的云迁移

多云不仅仅是行业趋势,更是企业的现实困境。

迫使企业从一朵云走向另一朵云的不仅仅是交付和服务的质量出现的挑战,但更多的是企业要创新,业务要增长,对云的需求也与日俱增。

在这种情况之下,上云的企业如果想要从X云迁移到Y云,则会面临诸多难题,付出许多成本,这其中可归结到“显性成本”和“隐性成本”。

所谓显性成本,主要是基于业务搬迁的复杂度。由于不同云之间的底层架构不同,导致业务搬迁复杂度高;此外,迁出成本高昂。由于缺少工具直接搬迁、需要修改代码,或者因为数据库较大,迁移可能耗费较长时间。云安全策略需要重新匹配,也会导致重新上云的成本增加。

另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在于企业换云往往要付出巨大的“隐性成本”,通俗点说,谁都不愿意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客户流失,所以有些份额较大的云服务商很难积极配合企业完成迁移工作,在与一些中小企业的CTO交流的过程中,笔者也得知许多云服务商在面临企业迁移时会以服务已终结等理由拒绝为企业开端口拉专线,甚至会对迁移专线进行限速,导致迁移工作无法顺利进行,而这些已经是行业中普遍存在的现象。

上云容易换云难,云计算行业呼吁“反垄断”

在这样的趋势下“不绑定客户”“尊重客户的数据主权”,已经成为云厂商照见自身价值观的一面镜子,当然也成为越来越多企业上云的“警戒线”。

如今,“上云容易,换云难”已经成为行业中的一股“顽疾”。明明有更具性价比的其他云平台可以用却不敢换,也没法换,而面临到这样困境的往往是一些中小科技公司,大部分的他们最终只能选择“将就”,这让许多企业对“云迁移”充满恐惧,也大大影响了整个社会推进数字化转型的效率。

拒绝“二选一”,让企业自由云上迁移

企业“上云容易换云难”的问题不仅涉及到迁移的技术、成本,还涉及所在云平台的配合度,想要解决这一难题必须从技术层面和政策层面一起发力。

在技术层面,云计算服务需求方企业应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出可行的计划和策略,提高技术人才水平;而云服务提供商应以基础设施为底座,扎实推进自身技术创新发展,并以优质的技术服务企业。

在政策层面,行业应建立互联互通标准、跨云迁移标准,奠定互通基础。行业要通过法律法规去保障企业云迁移和互联互通。

其实针对“二选一”问题,行业早有警示,《反垄断法》明确指出“没有正当理由,限定交易相对人只能与其进行交易”是违法行为。在电商市场曾出现的“二选一”就是违反了该规定。

“二选一”的出现本质上是互联网巨头的利益博弈。互联网业务的常见模式是,低门槛或者零门槛吸引企业或用户,然后用高门槛阻止用户流出。而当两个同样规模的互联网巨头碰撞时,倒霉的还是用户。不过伴随一系列相关政策和规范的出台,以及“拆墙”行动等举措,我们也开始看到巨头们开始互通有无,整个行业走向互联互通的良性生态已经成为可预见的趋势。

笔者认为,云计算服务也属于“平台经济”,在多云部署成为趋势的时候,也同样面临着云服务的“二选一”霸王条款等问题。这时候应该将《反垄断法》实施的相关经验运用到云计算行业,制定云服务业务迁移监督、投诉机制,为企业云业务迁移,实施“多云部署”等提供政策保障。

结语

云计算经历了十多年的发展后,已经开始进入多云阶段。这个阶段,企业上云面临着云迁移、互联互通等新需求。面对新的需求,各云计算厂商需要共同建立互联互通标准、升级云迁移技术,同时法律法规及时跟进,将平台经济反不正当竞争的法则应用到云计算领域,以防止部分平台利用云计算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企业自由迁移。

无规矩不成方圆,云计算行业互联互通与反垄断应该尽快提上日程了。笔者呼吁云计算行业出台互联互通标准,对云迁移出台监督制度,让企业自由选择上云和迁移服务,从而帮助更多企业加速实现全面的数字化转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磐石之心。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