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卫龙通过上市聆讯,95%的消费者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

2021-11-16 节点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卫龙通过上市聆讯,95%的消费者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

卫龙通过上市聆讯,95%的消费者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

  文 / 八真

  出品 / 节点财经

  据节点财经消息,11月14日,卫龙美味全球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卫龙”)正式通过港交所聆讯,摩根士丹利、中金和瑞银集团担任联席保荐人。

  这意味着,卫龙即将启动招股并在港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辣条第一股”箭在弦上。

  招股书显示,卫龙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休闲食品品牌,旗下产品包括辣条、魔芋粉、薯片、锅巴、牛肉、凤爪、卤蛋、辣条火锅等。

  正是这些看似便宜不起眼的小零嘴,撑起了卫龙庞大的营收,也让市场惊叹其赚钱能力。

  业绩方面,于2018年—2020年,卫龙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7.52亿元、33.85亿元、41.20亿元,对应净利润4.76亿元、6.58亿元、8.19亿元,均呈现出稳步上升趋势。

  其中,2018年-2020年的营收复合增长率为22.4%,远高于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内休闲零食行业4.1%的复合增长率;2020年公司的净利润率达到19.9%,也远在同行平均净利润率水平10%之上。

  但在2021年上半年,卫龙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其营收23.03亿元,同比增长22.06%,净利润却减少2.53%至3.58亿元。对此,卫龙解释称主要系原材料价格和运营成本的上升所致。

  虽然生意红火,但卫龙也不是没有烦恼。

  在一堆琳琅满目的小零食中,辣条仍然是公司最大的营收来源,分别占到2018年—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营收的78.6%、73.1%、65.3%及60.9%,对单一产品依赖较重。

  另外,作为现代化休闲食品品牌,用户画像95%是35岁及以下的消费者,卫龙对线上渠道的拓展有限,零售终端集中在低线城市。

  招股书显示,近三年来线下渠道贡献了公司超90%的销售收入。截至2021年6月底,卫龙与2150名经销商合作,8成零售终端位于低线城市。

  目前,卫龙也已留意到上述风险,推出蔬菜制品、豆制品等丰富产品线,加大与电子商务平台的合作促使在线直销和在线分销收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卫龙此番上市估值高达700亿元,超过A股上市公司洽洽食品(002557,股吧)、三只松鼠(300783,股吧)、良品铺子三者的市值总和。

  节点财经声明:文章内容仅供参考,文章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节点财经不对因使用本文章所采取的任何行动承担任何责任。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节点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