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市场监管总局搭脉社区团购,把烟火气留在社区

2021-11-16 新京报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市场监管总局搭脉社区团购,把烟火气留在社区

图/IC photo

沉寂已久的社区团购,再次上了新闻。

近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公布了该局对于人大代表关于“防止大型互联网公司利用网络团购形成市场垄断进入市县基层地区,严重影响群众利益”建议的复文,其中提出,互联网企业大举进军社区团购,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操作不合法等问题也日益显现:破坏了现有供应链产业正常发展,低价倾销扰乱市场价格秩序,挤压小摊主就业空间。

这三项对于社区团购问题的定性,话的份量相当重,也点明了持续强化平台经济监管执法的方向,“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部署还需要进一步深化。

去年年底,受到各大互联网企业加持而在资本市场上起飞的社区生鲜团购,突然遭遇了口碑评价的U形转弯。团购被指抢了菜场和小摊贩的糊口生意,仗着自己的资本体量盯上了老百姓(603883,股吧)的小葱白菜生意。去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评论指名社区团购,劝告互联网巨头“别只惦记着几捆白菜、几斤水果的流量,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未来的无限可能性,其实更令人心潮澎湃。”

如果说,社区团购“抢了小贩生意”,有一些情绪化的表达,那么这一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定性,则是站在市场监管者的高度上,凭着对市场风向的熟稔,搭出更精准的“脉”,指出了看似红红火火的社区团购背后的“灰犀牛”问题。这些毛病必须治,尽早治,从根上治,避免社区团购积重难返。

首先,社区团购对上下游供应链带来的巨大冲击,必须正视。这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确表态,传统零售端因为被迫打价格战,已造成相关企业销售额和利润率双双负增长。在供应端,低价倾销引发品牌供应商遭遇跨省串货、低价外采、无发票竞价采购等乱象。特别是社区团购还挤压小商贩的就业空间,因为这些经营者多为农民、社区群众等弱势群体,他们风险承受力较低。可以想见,如果任由“破坏性创新”发展,将付出何种代价——况且,社区团购也谈不上是颠覆性创新。

其次,是低价倾销的问题。有的团购蔬菜进货价为2元,售价却只要1.29元,看似是消费者得了实惠,其实还是大资本利用雄厚的资本,通过低价倾销“饿死”中小竞争对手,然后取得市场支配地位,再趁机攫取垄断利润的老套路。之前很多细分市场在疯狂跑马圈地之后,就是疯狂收割,真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一旦社区菜场歇业,小贩走人,那就只剩下社区电商巨头予取予夺了。

今年5月,市场监管总局就对“十荟团”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的“顶格罚款”,并责令“十荟团”平台江苏区域停业整顿3日,这就是“以案释法”,明确对于互联网巨头习惯的巨额补贴+低价倾销的模式说不。当时,市场监管总局还召开了企业提醒告诫会,明确“创新无止境,经营有红线”。

社区生鲜团购业务不应该一棍子打死,特别是在当下疫情形势局部反弹的情况之下,社区团购对保障民生需求发挥着重大作用。但是,也不能无视由互联网资本巨头掌控的团购新业态带来的巨大社会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于传统生鲜零售终端、小摊贩、农民的冲击。

这一次,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明确持续强化平台经济监管执法,依法查处平台经济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排除限制竞争、低价倾销、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的执法,不是“过去完成式”,木鱼还是要敲,也希望社区团购清楚自己的定位,不要滥用自己的体量赚走市场最后一个铜板,把人间烟火气留给菜场和小贩。

文/克鲜 媒体人 编辑 孙晓 校对 李世辉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