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从英诗派到英仕派 东风本田再战中高级轿车市场

2021-11-16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从英诗派到英仕派 东风本田再战中高级轿车市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东风本田为了拿下中高级轿车的山头,又一次使出了新招数。一个月前,东风本田宣布,新款INSPIRE的中文名称将定名为“英仕派”,此前名字是“英诗派”。一字之差,这款与雅阁一样都是本田中高端旗舰的车型,又一次开始寻找突破市场的机会。

东风本田早些年在中国市场主打的中高级轿车是思铂睿,但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INSPIRE成为接替思铂睿、代表东风本田出击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全新产品。11月12日,改名为英仕派的INSPIRE正式上市,新车提供燃油和混动两种动力选择,官方指导价17.99万—25.59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INSPIRE的渊源是本田雅阁的高配版,其实际定位比雅阁略高,同时也比雅阁要年轻,自1989年诞生以来,仅经历了4次换代。此前INSPIRE一直在日本、北美等市场销售。2018年10月,第5代INSPIRE才正式被引入中国市场。

彼时,国内中高级轿车市场早已经被雅阁、凯美瑞、天籁、迈腾等多款实力强劲的老牌选手占领,INSPIRE想要从这些强手口中夺食显然并非易事。销量数据显示,自从被引入中国市场,INSPIRE的月销量多数时候在三四千辆上下浮动,最高曾接近7000辆。而雅阁、迈腾等单月销量接近两万。

“得中高级车者得天下”,作为主流合资企业之一,东风本田并未被固有的市场形势所击退,而是一再寻求差异化竞争之道。以最新发布的英仕派为例,这款车作为第5代中期改款车型,并非只是简单地换了个名字,而是着重突出了自己的轿跑、性能等产品特色。

从造型设计看,相比于现款INSPIRE,英仕派采用了全新的前包围设计,开口面积略有缩小,前脸换装了新造型的保险杠设计,更具张力,同时底部进气口的尺寸也更加的宽大。新增的银黛灰配色,配合燃油版新增的18寸亮黑五辐轮毂,展现出标准的日系改装车效果。

整体车身尺寸为4924*1862*1449 mm,轴距为2830 mm,车身相比现款加长14 mm,比同级别的雅阁、天籁以及凯美瑞都要长。如此造型,让英仕派视觉效果更修长而舒展,运动姿态一目了然。在中高级轿车市场,年轻轿跑风格已经成为主流,而英仕派看起来更为突出一些。

为了显示诚意,英仕派还着重在舒适、科技配置方面的提升。新车配备了独有的通风循环系统,增强座椅表面温度调节能力,配合新车增加的后排杯托氛围灯、10.25英寸DA屏、无线充电功能等,烘托出科技感。

至于动力系统、智能网联和辅助驾驶功能方面,英仕派则基本上与雅阁保持一致。动力系统方面,英仕派提供燃油与混动两种动力选择。燃油版车型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43kW,最大扭矩260N·m。混动版车型搭载第三代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发动机最大功率107kW,最大扭矩175N·m;驱动电机最大功率135kW,最大扭矩315N·m,百公里综合油耗为4.2L。

智能网联方面,英仕派搭载本田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拥有智能语音对话、智能导航、手机远程控制、车家互联、OTA在线升级等功能;同时,搭载本田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新增TJA交通拥堵辅助功能,同时通过系统软件的调校优化,升级ACC、LKAS两大功能。

与同级别的凯美瑞、天籁等竞品相比,英仕派优劣势兼有。例如动力方面,凯美瑞主打2.0L燃油和2.5L混动,天籁则主打2.0L和2.0T可变压缩比发动机。发动机参数上,英仕派的1.5T燃油版车型发动机最大功率及扭矩,高于凯美瑞与天籁低配版,但低于两者的高配版。英仕派的2.0L混动版车型发动机参数则略低于凯美瑞的2.5L混动版。

而智能网联方面,英仕派与天籁、凯美瑞相比也各有优劣势。从售价方面来说,英仕派的起售价比雅阁高,与凯美瑞、天籁持平。如果不计算雅阁的入门版车型,几者的起售价则位于同一水平线。但从配置而言,英仕派要显得更为厚道。

对于英仕派来说,与其他日系对手的竞争是一方面,它更重要的对手还是师出同门的雅阁。一直以来,由于雅阁的高热度,英仕派因知名度不高而被忽视。但从改名字、精细差异化等做法来看,英仕派显然希望扭转局面,以形成自己的品牌消费圈。

不过,仅仅通过一次中期小改款就脱颖而出并不现实,英仕派要真正实现翻身,还需假以时日,或许要等到下一次大换代的时候。这将检验东风本田对中高级轿车市场的坚守与恒心。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