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雅阁酒店集团|四亿中产阶级的“健康焦虑”,康养+度假是解药吗?

2021-11-1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17分钟

“这是一个艰难的时期。”如果说2020年我们面对疫情手忙脚乱,那么今年我们早已全副武装,因此“艰难”只是这个秋冬的“临时注脚“。根据迈点研究院数据,2021年上半年新开业中高端酒店中,度假酒店占比41.46%,此外,签约的度假酒店也有不少,例如:云南丽江途景雅阁度假酒店、秦皇岛伊亚圣托里尼雅阁度假酒店、湖南资兴东江湖雅阁度假酒店等。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的度假酒店市场也呈现多元化特点,出现了主打不同特色的酒店产品,如康养度假酒店、温泉度假酒店、营地度假酒店,同步消费者的度假需求也逐渐升级。

雅阁酒店集团|四亿中产阶级的“健康焦虑”,康养+度假是解药吗?

一、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度假酒店?

中国度假市场至今已经有超过20年的发展历史,伴随着市场逐渐成熟的是社会环境和消费者结构的升级变化。从社会环境角度来看,一方面是疫情常态化的现状让消费者更加关注身心健康,开始追求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度假方式;另一方面是三胎等相关人口政策的颁布,为亲子度假带来极为广阔的空间。

雅阁酒店集团|四亿中产阶级的“健康焦虑”,康养+度假是解药吗?

从消费者结构角度来看,首先是以95后、0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军;其次是中国迈入老龄化步伐加快,银发经济迅猛增长,出于健康和养老的刚需,带有康养性质的中高端度假酒店成为中老年人下一个紧密链接的对象。

而基于消费者结构的升级和社会环境的变化,消费者对度假酒店的需求也有了新的时代特色:

其一,更加健康的度假酒店成为“刚需”。这里指的健康并非依托“健身房”、“瑜伽馆”等产生的服务,而是以健康为宗旨,将健康管理融入酒店经营管理之中的酒店。雅阁度假酒店品牌的打造中,更是运用健康、养生、人本理念、坚持健康管理和以人为本,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致力于创造和谐幸福环境的酒店。

雅阁酒店集团|四亿中产阶级的“健康焦虑”,康养+度假是解药吗?

其二,更能放松身心的度假酒店受到追捧。伴随着现代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消费者不仅要求体验不同的风景,还要同时具有“家”的舒适和安心。在此基础上,雅阁度假酒店提出“共享第二居所”概念,用“健康、乐活、美食、探索、自然”的品牌理念吸引年轻人。

其三,能亲近自然,拥有独好风景的度假酒店更受欢迎。这类度假酒店的选址要求比较高,如广东河源巴伐利亚庄园雅阁度假酒店和位于大理州市政府之间的大理悦云雅阁度假酒店。

雅阁酒店集团|四亿中产阶级的“健康焦虑”,康养+度假是解药吗?

图片来源 :广东河源巴伐利亚庄园雅阁度假酒店

其四,具有生活态度的度假酒店备受瞩目。除了自然环境等外在因素以外,度假酒店自身也需有内在吸引力,即用不同类型的主题活动展现酒店的生活态度,如健康管理、文体艺术、旅居休闲和教育研学等。以雅阁度假酒店为例,其在实际落地过程中,则主要体现为医美康养、温泉理疗量身定制方案的健康主题;户外徒步、亲近自然富氧野趣聚会的乐活主题;有机食材、营养均衡,专业食疗养生的美食主题;文化音乐、民俗体验深度人文观光的探索主题以及森林湖泊、山水田园自然生态体验的自然主题。

综合来看,对于不同年龄段的消费者而言,对于度假酒店的想象除了满足视觉上的舒适,更多的是希望可以在度假中得到更健康的服务,更有特色的活动参与以及更具品质的旅居体验。

二、为什么是康养?

伴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健康也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普遍的追求,而在老龄化趋势不断加强下,养生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关注。从定义上来说,康养其实是健康和养生的集合体。业内人士认为,在康养文化中,“康”是方向,“养”是过程。

事实上,康养文化在国外早已拥有较为成熟的运营体系,如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等地。雅阁度假酒店拥有得天独厚的康养基因,10年前,雅阁酒店集团建立澳洲健康服务研究院ACSA为雅阁度假酒店品牌提供专业的康养产品指导。

雅阁酒店集团|四亿中产阶级的“健康焦虑”,康养+度假是解药吗?

除此以外,康养度假酒店在发展过程中也同样拥有较为广泛的行业延展性和灵活商业化的变通能力,与其他度假酒店的细分品类而言,优势十分明显:从消费端来说,康养度假酒店可以为不同类型的消费者提供多元的健康度假体验。以雅阁度假酒店为例,其提出了“一个共享概念、两种生活方式、三个养生产品、四大功能配套、五个主题选择”的品牌理念,包括温泉SPA、体检、冥想坐禅、品茗瑜伽等三养产品,体验康养修身和度假怡情两种生活方式。

在实际落地中,大理悦云雅阁度假酒店是一个比较鲜明的例子,这个坐落于大理的康养度假酒店项目,临近苍山和洱海,有玉白菜、白塔河两大湿地公园环绕,自然条件得天独厚,满足不同消费者的多元需求,设置会议厅、宴会厅、顶层云端会所及悦云健康生活荟。

雅阁酒店集团|四亿中产阶级的“健康焦虑”,康养+度假是解药吗?

图片来源 :大理悦云雅阁度假酒店

从产品端来说,康养度假酒店可以在统一标准前提下,因地制宜打造具有特色的产品样本。

对于酒店项目来说,如何打造性价比高且具有差异化的产品是需要重点关注的课题,此时康养+度假则可以展现强大的商业延展性。康养度假酒店产品的差异化也正是基于不同地区的人文风情和特色活动而形成,如福建平潭金永雅阁度假酒店除优越的自然条件以外,还拥有“君山后环线”最美骑行路线,举办全国沙排精英赛等多项体育赛事,充分发挥了地域特色。

从投资端来说,基于大健康环境下的康养度假正在形成更加多元的商业模式。以雅阁度假酒店为例,在已经拥有差异化产品打造能力的同时,其品牌在加盟过程中,还具有较低的品牌经营管理费用、更高的投资回报率、更多的会员支持、更先进的酒店管理系统、更优质的管理经验以及更全面的融资支持。

雅阁酒店集团|四亿中产阶级的“健康焦虑”,康养+度假是解药吗?

三、康养+度假未来如何?

尽管康养度假酒店在目前的消费者结构导向和社会环境导向下正在显现巨大的经济价值,但是其项目落地仍然具有较大的难度。对于初期的中国康养度假酒店市场而言,其主要有以下几个难点:其一是成本高昂,大多数康养度假项目需要完备的健康管理设施,从硬件配置到软件服务,都需要较高的成本投入;其二是康养项目具有独特性,业态容易进入单一化,可复制度较低;其三是渠道资源缺失,难以形成配套产业集群。

雅阁酒店集团|四亿中产阶级的“健康焦虑”,康养+度假是解药吗?

图片来源 :三亚亚龙湾雅阁温泉度假酒店

不过对于雅阁度假酒店来说,康养度假酒店在实际落地的过程很多问题正在被逐步解决,比如其拥有统一的康养度假产品标准,通过对品牌对硬软件项目的整体策划保持所有项目落地的康养属性,且会根据不同的区位和人文因素进行调整等。

雅阁酒店集团|四亿中产阶级的“健康焦虑”,康养+度假是解药吗?

图片来源 :河北秦皇岛伊亚圣托里尼雅阁温泉度假酒店

那么未来的康养度假酒店还能怎么玩?

#从单一的康养度假酒店向“康养度假综合体,一站式康养度假目的地”转变

从目前来看,大多数康养度假酒店依然聚焦于酒店产品服务本身,而并不注重周边产业的持续开发。康养产业是一个较为典型的集聚型产业,多元的服务类型和产业结构可以帮助形成以康养度假酒店为中心的产业集群,从而吸引消费者将其作为目的地而进行长期消费。

#从单纯的度假体验向多维健康生活体验转变

未来的康养度假体验是原有度假体验的改造升级,即通过饮食的健康化调整、客房的健康化改造,配套服务的健康化升级、健康活动的增加及以人为本的定制化健康管理完成度假酒店的康养赋能。

#康养度假业态模式爆发,根据项目区位开发更多的功能空间

尽管度假酒店市场的发展已经进入成熟期,但是康养+度假产业的发展依然处于初期阶段,雅阁度假酒店已经做出了早期的样本,即通过健康管理、文体艺术、旅居休闲和教育研学打造四种功能空间,此外还有更多新兴业态,需要因地制宜进行思考和改造。

#度假酒店康养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医疗美容多元消费并存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康养度假酒店的盈利模式尚不清晰,未来康养度假酒店的发展重点将是提升康养产品的附加值,比如通过医疗康养链接近年来大伙的医美项目;亦或是依托独特的自然资源打造沉浸式健康生活体验等。

中国度假酒店市场伴随逐渐复苏,而康养作为度假市场中不可或缺的“拼图”正在迸发巨大的经济价值,其不仅得益于“健康中国”的政策背书,也不仅以大健康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基石,更多的是“康养”概念本身所蕴含的健康理念和人本思想正在与新时代消费者产生共鸣。

如今看来,在距离雅阁酒店集团提出健康酒店概念十年之际,雅阁度假酒店为康养度假酒店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样本,而中国的康养度假市场,也正在徐徐开启。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