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今年,一个时代终结!

2021-11-16 大胡子说房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6分钟

  “大胡子说房”视频号已经推出,欢迎大家关注!

  后续最新楼市动态将第一时间在视频号更新!

  今年仓惶离场的行业,不是被高负债缠身的房企。

  而是4个月时间,被快速打爆的教培行业。

  这几天,俞敏洪的朋友圈上了热搜,新东方将退租1500个教学点,把近8万套桌椅捐给了农村的中小学。

今年,一个时代终结!

  据俞敏洪介绍,这些教学点仅装修就花了6-70亿,同时还面临一系列的违约金、押金等资金空缺。

  但新东方自成立以来就要一个规矩:新东方账上的钱能够保证如果有一天新东方突然不在了,也能够支付所有学生的退款以及所有员工的工资。

  这个姿态,和直接关门倒逼,还卷走一笔培训费的小机构难看吃相完全不同,难怪新东方能怒刷一波好感。

  网友怒赞新东方是一个真正有担当,有情怀的企业。

  还感慨俞敏洪的不容易:自己淋着大雨还想着给别人撑伞。

  如此退场方式既体面又温馨。

  继新东方消息之后,好未来(前身学而思)也有新动态,宣布将于今年12月31日终止中小学学科类校外培训。

今年,一个时代终结!

  从7月的“双减”出台到培训机构的陆续收场,教培行业的巨头也终于在政策打击下倒台。

  一场浩浩荡荡的改革,以“关闭、转型”画下句号。

  教培行业的落幕,我不想只是站在行业外的鄙视和置身事外。

  我希望大家都能思考几个问题:

  杀死教培机构,是不是就能解决教育公平?

  教培的终结,又会不会让家长们把赌资压在学区房上?

  屠杀教培行业的目的,是攻击资本,还是追求共同富裕?

今年,一个时代终结!

  首先,我们一定要明确,教育的初衷是什么?

  一定是公平。

  可现在呢?

  一句曾经火遍全网的话,让人细思极恐。

  “人家几代人的努力,凭什么输给你的寒窗苦读?”

  据清华大学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在内地招生的3400名学生中,农村及贫困地区的学生数量,占比19.3%,这个数量是656人。

  其中学校通过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录取的学生,共有379人,也就是说如果没有针对贫困地区的自强计划和国家专项计划,清华的农村生源比例只有不到一成。

  而1978——1998年,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农村学生超过三成。

  这几年你是认也得认,不认也得认。

  寒门难出贵子,县城再无清北。

  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几代人拼了命买下的千万级学区房,课后还花大钱给孩子上课,一大群学生在一个大班级里卷到焦头烂额,血肉模糊。

  再绝一点,周末再搞点500元一节的私教课。

  农村的孩子,拿什么和别人去卷?

  现在的教育,早不是按努力分配,而是按资分配,早成为金钱竞赛了。

  中国人普遍认为高考是目前最公平且最靠谱的上升通道,已经越走越窄。

  如果任由发展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一旦资本垄断教育,一开始只是农村孩子无法享受优质教育,表面上是利好城市家庭,孩子们少了竞争对手,但紧接着可能就是城市的普通家庭孩子上不了好大学,继而是这个城市财力较弱的中产家庭,然后继续往上卷。

  资本不息,内卷不止。

  大家应该感受到这几年想上985/211,尤其是清华北大的分数线越来越高了,不就是卷出来的吗?

  现在考试90分不是优秀,而是倒数了,全班40人,100分的就38人。

  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一些“富人”站在高度下去指责你“没钱别生孩子”。

  而被资本裹挟的教育,被焦虑影响的家长,最后就会变成认同“没钱别生孩子,尤其别多生孩子”。

  一个本质追求公平的教育,最后被资本搞得房子买不起,孩子不敢生,贫富差距越来越大。

  政策不屠杀你,屠杀谁?

今年,一个时代终结!

  第二点疑虑,没有了教培机构,权贵们会不会把赌资重新投入到学区房中?

  会。

  就算没有教培机构,家长们为了万无一失,向来是学区房+课外补习+一对一。

  中考50%的分流,向左高等教育,向右职业教育,学生升学压力大,家长怎么可能不焦虑,不内卷?不拼房?

  想彻底扭转教育误区,政策自然不可能放过学区房。

  今年学区房政策调整就是最好的示例,教育集团办学、教师轮岗制、大学区划分···

  后面可能还有更多的政策。

  并且学区房的调整政策,本就来得比“双减”更早。

  教育纠偏比我们想的还早就在酝酿。

  针对教育这条线,把今年用线串起来,就是:

  你说学区房不利于教育公平?

  好,调整,打击!

  你说辅导行业不合理?

  好,打击,关闭。

  你说补课不公平?

  好,停止,喊停。

  后续可能还会立法禁止周末和假期补课,甚至延长学生在学校的时间,让家长补无可补,强行将大家按在一个赛道上,让大家形成一个共识。

  这才能让教育在家庭支出的比重下降,既要减负,也不要让教育继续卷下去。

  换个角度想:或许教培行业的时代结束了,但却恰恰才是教育走向正规的起点。

  教培行业的终结,是教育的追求,也是政策没有挽留。

今年,一个时代终结!

  今年教培行业的巨变,只是更大变化中的一步。

  这个更大变化的终点是: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就是追求“公平”,解决分配问题。

  什么在阻碍公平的推进?

  就是大家嘴里的三座大山,教育、医疗和住房。

  义务教育的就近入学,本质是公平,但有钱的父母,想打破这种公平,让好的教育资源货币化分配,硬生生把公益干成了资本。

  坚决打击!

  所以做了什么?

  北京西城区多校划片、上海提出教师轮岗,其他城市纷纷跟进、教育集团办学,打破单一学校独大、对教培行业雷厉风行的打击。

  医疗呢,做了什么?

  10月15日,《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广福建省三明市经验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发布。

今年,一个时代终结!

  10月1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国家临床专科能力建设规划》的通知。

  在医疗改革上会借鉴福建省三明市的医改经验,医疗最大问题就是看病难、看病贵。

  贵的原因是因为虚高的药品和耗材价格,福建三明市做了什么?把药品的价格打下来,过去可能一个药最高卖400多块,当时谈到200多,现在国家第一次带量采购,把价格谈到了20几块。

  国家医保谈判,由国家医保局的专家与药企协商,降低药物价格。

  通过国家级灵魂砍价,让药品能进入医保,让老百姓(603883,股吧)能用上,这就是医疗改革的努力。

  并且在医保结算上,多地已经开启异地结算,也是为了便民,还有很多医院也在改革,推出日间服务,过去需要住院的病人在日间就可以完成治疗,无需住院,既为病人省去更多费用也空出更多床位给有需要的人。

  医疗的改革不如教育的改革那么浩浩荡荡,但确实一年比一年好。

  最后的一座大山,住房。

  其实三座大山中最好解决的就是教育,割民间资本的肉,靠政策就能压制解决。

  其次是医疗,普及商业保险,覆盖大病医保,也相对好解决。

  唯有最大的难题住房,知道要改,但不知道怎么改,又怕力度太狠。

  我们做了什么呢?

  二手房指导价、房企三道红线、银行两道红线、房地产税的试点推进、大量供应保障性住房····

  只是,只是——

  住房牵扯的太多了,不仅是经济,还有民生。

  打太狠,没法和经济以及民生交代,于是近期各种回暖信号又来了。

  房地产形势座谈会、地方限购放松、三道红线纠偏、融资条件放松、土拍规则调整、利率下调····

  也难怪有人说,才跌了没多久,又要开始涨了?

  只能说,住房问题是一场持久战,耐心沉住气。

  教育尚且不能连根拔起,没有教培机构,仍然有住家老师。

  又怎能要求错跟盘节,且是苍天大树的楼市轰然倒台?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