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固股份实控人拟协转5%股份 欲助力南宁低碳车轮项目落地

2021-11-16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财联社(杭州,记者 汪斌)讯,公司控股股东股权转让杭州富阳区国资委失败后,金固股份(002488,股吧)(002488.SZ)加码南宁,布局首个“阿凡达”低碳车轮项目生产基地。11月15日晚间,金固股份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孙锋峰及一致行动人孙曙虹拟合计向南宁一号基金协议转让5%公司股份,上述《股权转让协议》签订后,孙锋峰与杭州富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简称“富投发”)经友好协商,决定终止2020年4月26日签署的《合作框架协议》。

财联社记者从金固股份获悉,目前公司五菱宏光MINI EV的标配车轮生产线满产,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新能源车车轮销售额将占公司本季度国内销售额的12%左右;公司初步计划至2025年布局3-4个阿凡达生产基地和多条阿凡达生产线,其中南宁“阿凡达”低碳车轮项目生产基地正在推进中,具体进度和此次股转密切相关。

11月16日上午,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此次协议股转,有助于大股东解除质押套现,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公司南宁“阿凡达”低碳车轮项目落地,双方互利互惠。

2020年4月,金固股份实际控制人孙锋峰与富投发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孙锋峰及其一致行动人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合计向富投发转让上市公司约总股本10%的股份。有关资料显示,富投发是杭州市富阳区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为10亿元。

彼时,金固股份表示,富投发本次拟进行的股份受让不以谋求对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为目的,将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也可能增强公司的融资能力。

公告显示,孙锋峰及一致行动人孙曙虹与南宁一号基金于11月12日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合计转让股数约为5010万股,股份转让款为人民币3.5亿元。此次股权转让后,孙锋峰家族持有公司股权由33.09%降为28.09%,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孙锋峰及一致行动人孙曙虹的股份已经100%质押。根据协议内容,南宁一号基金须在协议签署完成后10个工作日内,向孙锋峰支付第一笔股份转让款1.75亿元,即全部股权转让款的50%。公司方面表示,孙锋峰及一致行动人孙曙虹将在本次股份转让交割前,办妥转让股份的解除质押手续。

资料显示,南宁一号基金成立于2021年4月2日,股权穿透后实控人为南宁市国资委。

值得一提的是,同在11月12日,金固股份与广西省南宁市邕宁区人民政府签订了《金固“阿凡达”低碳车轮项目投资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公司及公司相关方出资在南宁设立项目公司,投资建设并运营“阿凡达”低碳车轮项目生产基地,首期拟向项目公司实缴出资人民币2.55亿元,后续将根据项目公司建设运营需要增加投资额。

金固股份的司的主业是钢制轮毂的生产和销售,低碳车轮是公司未来重点项目。今年上半年,公司进入新能源电动汽车领域,成为五菱宏光MINI EV的标配车轮供应商。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