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新疆昭苏县:孕马尿产业拓宽群众致富路

2021-11-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近年来,新疆昭苏县因地制宜,依靠资源优势鼓励农牧民大力发展孕马尿产业,一匹匹孕马成为了企业及牧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开辟了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11月12日,走进昭苏马场孕马尿基地,500匹孕马整齐地栓在马厩里,工作人员正忙着喂草料、接孕马尿。过去孕马尿一直被当作没有利用价值的废物,现如今利用科研技术,可以在孕马尿中提炼出结合雌激素用以药用,孕马尿以其独特的药用价值,成为了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法宝”。

在带动群众发展孕马尿产业的同时,昭苏马场还有效解决了周边群众的就业,30名员工每个月都有稳定的经济收入。员工阿曼太·克里木说:“除了养殖孕马,我们还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每个月都有2000余元工资,以后我会继续努力,增加收入。”

围绕“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昭苏马场积极引导养殖大户参与其中,并以每公斤9元的价格和公司签订了合同,真正让群众通过发展马产业增收致富。目前,一匹孕马一天能生产4至5公斤孕马尿,这个冬季,孕马尿基地将有200余万元的经济效益,切实让现代化马产业发展成为惠及群众的民生产业。

据昭苏马场孕马尿基地负责人努尔巴合提·阿布都沙尔特介绍,收集孕马尿工作将一直持续到明年二月底,在规模化、科学化的养殖技术支持下,每年孕马尿都能有很好的经济效益。“通过这些年在孕马尿生产方面总结的经验,我们逐渐走向了规模化发展,现在基地还和公司签订了合同,销路也非常好,我们会继续带动群众参与其中,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为昭苏马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努尔巴合提·阿布都沙尔特说。

作者:孙钦华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李道忠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