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在微拍堂的新疆“石农”,捡到一块石头拍出20万

2021-11-16 大京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最后3秒,3、2、1,成交!恭喜这位客户成功中拍,感谢您对我们的支持!”直播间里,吴建峰在镜头之外喊出成交,镜头里一块新疆托克逊绿泥石以20万的价格被拍下,一边方春胜紧悬着的心终于放下,长吁了一口气。

在微拍堂的新疆“石农”,捡到一块石头拍出20万

在微拍堂以20万元成交的绿泥石

这是微拍堂和吴建峰“新疆峰子捡石团队”的一次助农直播,这次的主角——新疆托克逊县“石农”们的特产,不是农作物或是手工艺品,而是一块块戈壁滩上天生地养的奇石。

微拍堂里的“奇石江湖”

托克逊县,属吐鲁番市,位于新疆中东部和天山南麓,因地处风口,常年刮着七八级的大风,也被称为“风城”。气候条件恶劣的托克逊,形成了独特的雅丹地貌,戈壁滩上犬牙交错、怪石嶙峋,随处可见被风沙打磨成各种形状的奇石,色彩斑斓、造型各异的风棱石、玛瑙石、石英石、泥石、珊瑚化石,成就了托克逊别具一格的“赏石文化”,成为收藏领域新贵。

在“赏石文化”盛起后,当地产生了一个新职业——在戈壁滩上捡石的“石农”,以大漠为“田”,以奇石为作物,别具一格。“石农”中不乏年轻人,比如吴建峰。

吴建峰,90后,爱石如命,被石友们称为“石疯子”。他对此甘之若饴,从2015年北漂之后,干脆把自己的团队叫做“新疆峰子捡石团队”。2018年,这支平均年龄不过25岁的团队从京小武基红木市场进驻北京十里河奇石城,新疆石头由此被推介到全国各地。

传统渠道中,石农多以参加赏石展会、线下门店售卖、摆摊等方式进行“变现”,奇石产业始终处于保持着较为原始的交易模式。在托克逊长大的吴建峰觉得,这样还不够,新疆奇石应该被更多人看到,当地的老乡们,应该有更好的生活。

他的选择是,把奇石交易搬到线上。2018年初,吴建峰和他的团队尝试微拍堂,想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让新疆奇石走得更远。

在微拍堂的新疆“石农”,捡到一块石头拍出20万

吴建峰团队正在微拍堂直播

事实证明,互联网给了新疆奇石一个更广阔的展示空间,用户们对来自戈壁滩的天然奇石极为感兴趣,吴建峰的团队甚至开了多个微拍堂店铺进行拍卖,每日上新。托克逊当地的商家有不少因此一起跟进入驻,千奇百怪的大漠奇石汇聚于此,在微拍堂上为“石友”们呈现出一个线上的“奇石江湖”。

一块石头改变生活

11月9日,正是微拍堂的“11.9微拍盛典”,这一天,吴建峰团队和石农们近乎彻夜未眠。直播时,吴建峰团队们将之前准备好的石头们一一摆上台,在石农们紧张的眼神中,讲解、展示、说明、上拍、成交……一块块石头们被微拍堂中来自天南地北的奇石爱好者收入囊中。

下播后,结算、分类、清洗、打蜡、发货,又是一项磨人的工程。但吴建峰团队和石农们甘之若饴,这是当地石农们“丰收”的时刻。

在微拍堂的新疆“石农”,捡到一块石头拍出20万

11.9微拍堂盛典当天直播现场

因气候及地理限制,托克逊当地的农民收入普遍不高。当地政府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促进贫困户创收致富的重要路径,奇石产业是极为重要的切入口。微拍堂,因此成了当地奇石产业“触网”的窗口,让石头们成功改变了当地石农们的生活。

在微拍堂的新疆“石农”,捡到一块石头拍出20万

通过微拍堂将石头变成钱的“石农”

托克逊县政府、吴建峰团队组织与微拍堂平台三方协力之下开展了长期下乡进村帮石农直播带货活动。微拍堂多次给到直播间专项扶持,并在11月24日,12月3日策划了两次专场助农活动,帮石农们把石头“变成”钱。

在微拍堂的新疆“石农”,捡到一块石头拍出20万

微拍堂App中的专场助农活动

文章开头的方春胜正是石农中的一个,他捡到的绿泥石《福满乾坤》在某个赏石艺术博览会上囊获金奖,却苦无合适的变现渠道,但在助农行动的直播间里,微拍堂的用户们频频出价,在奇石上拍后的短短几分钟内,以20万元的价格成交。

在微拍堂的新疆“石农”,捡到一块石头拍出20万

等待成交结果为“石农”结算的吴建峰团队

心情同样激越的,还有石农托合提·阿西木。尽管不如方春胜拍出高价,但他积攒的石头也已较为喜人的价格被微拍堂上的奇石爱好者买走,一场直播下来的收入比往年一年收入都多。

来自戈壁滩的石头们,被石农们有些粗糙的手捡起,在微拍堂直播间中与众多奇石爱好者见面,展示自己历经自然磨砺出的色彩与姿态,最终被心仪者买入,成为石农们改变生活的基点,搭上创收致富的“互联网快车”。

(责任编辑:董萍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