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福茶网为茶企茶农插上金融翅膀

2021-11-16 中国农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福建作为我国产茶大省,现有种茶面积386万亩,全产业链产值近1300亿元,干毛茶产量、单产、茶树良种普及率、全产业链产值、出口额增速等五项指标居全国前列,相关从业人员近1000万人,茶产业是福建省乡村振兴支柱产业之一。

随着市场扩大和各项成本的增加,茶企、茶商和茶农都不同程度遇到因生产资金不足影响发展的难题。为解决他们遇到的这些困难,今年以来,福茶网积极动员、协调、整合金融机构资源,既帮助涉茶企业排忧解难,也为金融机构探索多种支持乡村振兴的新模式,取得良好成效。

不久前,福建南安市向阳乡的茶农老施还在为自家经营的家庭农场需要扩大茶叶种植面积而发愁。季节到了,采购种子等原材料的资金还没有着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泉州分行工作人员听说了他的难题,便向他推荐了兴业银行“金服云”平台上的“福茶专区”。

兴业银行“金服云”平台开设的“福茶专区”,是为茶企茶农与“福茶网”之间互联互通打造的通道。银行为“福茶网”入驻企业定制创设的“泉茶贷”和“福茶网-茶农贷”等产品,精准对接当地茶农服务需求,为茶企和茶农注入了一道“金融活水”。老施的产品也符合“福茶网-茶农贷”的申请条件,”在银行工作人员指导下,老施在“金服云”平台福茶专区发布了线上融资需求,兴业银行为他开通了乡村振兴贷款绿色通道。“提交材料不到2个小时,兴业银行就审批发放给我30万元贷款。”老施开心地说。

“铁观音之乡”福建安溪县以支柱产业茶产业闻名。近年来,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位于安溪县龙涓乡的三家茶企在经营上遇到了难题。兴业银行安溪支行得知消息后,针对企业资金需求,推介了针对茶企创设的福茶网“泉茶贷”产品。茶企通过在“金服云”上发布融资需求,兴业银行开通绿色通道,在5个工作日内顺利为三家企业发放贷款1300万元,解决了茶企的燃眉之急。

兴业银行对茶企的支持一样,其他金融机构也推出了类似的金融产品。

福州农商银行在福建省农信社的指导和支持下,也推出“福茶贷”线上申贷产品。今年6月,福州农商银行向长乐市黄石茉莉花专业合作社授信200万元,以支持茉莉花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平台链接发展,渠道赋能产业。”福州农商银行负责人表示,他们将紧跟农业产业导向,持续贯彻省农信联社数字赋能茶产业发展模式,进一步对接“福茶网”平台,拓宽福州地区茶产业融资渠道,为传统茶产业创新赋能。

今年7月,农业银行(601288,股吧)福建省分行在“福茶网”平台的供应链金融服务生态圈专区,上线了为福茶网茶产业链上下游的茶企、茶商及茶农量身打造的产品“兴茶贷”,这个产品利率低、额度高、审批快。宁德分行则推出了“兴茶贷”产品,深化茶叶产业金融服务,有效解决了当地茶产业发展中的“融资贵、担保难”问题。目前该行支持茶产业客户授信1.71万户、金额17.46亿元,用信1.48万户、金额达到14.4亿元。

作者:魏岚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蔡茂楷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