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每日优鲜vs叮咚买菜,谁更具备扭亏为盈的潜力?

2021-11-16 异观财经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每日优鲜vs叮咚买菜,谁更具备扭亏为盈的潜力?

  出 品 | 异观财经

  作 者 | 鬼神前鬼

  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作为生鲜电商的头部平台,前后脚登陆二级市场,难免被拿出来做比较。

  近日,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相继发布2021年Q3财务业绩报告。从目前二者的业绩表现来看,即便是生鲜电商这一赛道的头部平台,依旧处于亏损状态,距离盈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那么,二者谁更具备率先打破亏损魔咒,实现扭亏为盈的潜力呢?

  叮咚买菜vs每日优鲜,孰强孰弱?

  从成立时间来看,成立于2014年11月的每日优鲜比叮咚买菜早了两年多。然而,今年6月9日,两家在同一天向SEC提交了IPO招股书,分别计划于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挂牌上市,两者争抢“生鲜电商第一股”的意图显而易见,最终每日优鲜先于叮咚买菜上市,成为“生鲜电商第一股”。

  上市后,二者的股价表现却大不同。截至异观财经发稿前,每日优鲜股价为4.640美元,较13美元/股的发行价,跌幅高达64.3%,总市值10.92亿美元;叮咚买菜的股价为29.230美元,高于此前23.5美元/股的发行价,总市值69亿美元。

  二者之间存在巨大差距的原因何在?是每日优鲜被低估了,还是叮咚买菜被高估了?

  首先,叮咚买菜营收规模和增速均超每日优鲜。

  根据每日优鲜近日发布的截至2021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三季度每日优鲜净收入21.2亿元,同比增长47.2%。而叮咚买菜最新财报显示,三季度叮咚买菜净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111%。

  对比二者数据来看,叮咚买菜的营收规模几乎是每日优鲜的3倍。

每日优鲜vs叮咚买菜,谁更具备扭亏为盈的潜力?

  (数据来源:每日优鲜、叮咚买菜财报)

  从上图可以看出,叮咚买菜作为后来者,其营收规模在2019年四季度开始超越每日优鲜,并连续四个季度同比增速在三位数以上,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叮咚买菜的营收增速放缓,同比增速回落至两位数。

  与叮咚买菜大幅增长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每日优鲜营收自2019年四季度开始下滑,从今年二季度开始,营收规模才有所回暖,本季度总营收创11个季度以来新高。

  其次,叮咚买菜GMV是每日优鲜的2.7倍。

  每日优鲜第三季度GMV总额达到25.7亿元,同比增长41.0%;完成订单总数达到2870万份,同比增加34.4%;每单均价为88.4元,同比上涨5.2% 。

  相比较之下,三季度叮咚买菜的GMV为70.2亿元,同比增速高达107.7%。从GMV的体量上,叮咚买菜GMV几乎是每日优鲜的2.7倍。

  最后,叮咚买菜净亏损是每日优鲜的两倍之多。

  叮咚买菜营收的大幅增长,是用持续扩大的亏损换来的。

  三季度,叮咚买菜净亏损高达20.1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8.3亿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亏损为19.7亿元,去年同期净亏损为8.2亿元。

  相比之下,第三季度每日优鲜普通股东应占净亏损为9.74亿元,与2020年同期6.16亿元相比,亏损幅度有所扩大。对比来看,叮咚买菜的亏损是每日优鲜的两倍之多。

每日优鲜vs叮咚买菜,谁更具备扭亏为盈的潜力?

  (数据来源:每日优鲜、叮咚买菜财报)

  谁更具备优先盈利的潜力?

  如上所述,如果从营收和GMV的数据来看,叮咚买菜的发展势头盖过了每日优鲜。那是否说明叮咚买菜比每日优鲜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呢?

  真实情况或许并非如此。要知道,叮咚买菜的营收增长是用持续扩大亏损换来的。要评估一家企业未来发展前景如何,既考虑企业的战略方面是否正确,还要运营效率如何?

  首先,从战略层面看,每日优鲜的战略相对成熟。

  前置仓是重资产的模式,可以说是一个烧钱的业务,这与履约成本支出过高息息相关。履约费用主要包括送货员和工人的外包费用、仓库租赁以及运输和物流费用。

  从当前的市场布局来看,叮咚买菜还是在通过烧钱进行扩张。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叮咚买菜在全国37个城市设有1375个前置仓,同比增长了185%。

  从收入来源看,叮咚买菜99%的收入来源于产品。

  上市之后,叮咚买菜在打造商品力方面发力。一方面,叮咚买菜加大田间地头直采,截至三季度末,生鲜产品的源头直采比例达到79.1%;另一方面,叮咚也在打造自有品牌,已拥有谷类加工厂、猪肉加工厂、3R加工厂等10个自有生产加工工厂。三季度叮咚买菜自有品牌贡献了5.8%的GMV,他们预计未来会达到30%左右。

  也就是说,叮咚买菜未来依旧是重资产布局,收入来源的押注在产品上。

  相比而言,从目前每日优鲜提出的(A+B)×N(即(前置仓+智慧菜场)×零售云)的战略来看,其正在将降低对重资产的布局,弱化前置仓的地方,大幅削减前置仓的数据量,每日优鲜的前置仓就大规模的缩减,从高峰期的1500个缩减到二季度末的625个。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每日优鲜的极速达业务已进入全国17座一二线城市,极速达SKU超5000个,平均配送时长为36分钟。智慧菜场侧,已在18个城市签约了73家菜场,其中52家已经开始运营;零售云业务侧,已与11家客户签订了合作协议。

  从战略布局来看,每日优鲜在服务C端的同时,也为B端提供服务,这为每日优鲜未来扩宽营收的范围,每日优鲜的未来的收入来源相对更多元化。

  当然,每日优鲜的智能菜场和零售云服务业务尚处于早期阶段,这部分服务B端的业务,能否为每日优鲜带来价值重估,还有待观察。

  其次,未来生鲜电商重点拼自身造血能力。

  生鲜电商方面,无论是叮咚买菜还是每日优鲜,都面临阿里巴巴、美团、拼多多、京东等互联网巨头们的竞争。烧钱扩张的策略是明智之举吗?在流量巨头面前,叮咚买菜这种体量的公司,无论是在资金实力,还是执行力等方面,似乎都很难与巨头们抗衡。

  在自建仓储方面,当前叮咚买菜扩展前置仓的战略举措,这是一个长链条、耗损极高,对公司自身的资金实力是一个硬要求,更何况,供应链管理是京东的优势。

  此外,生鲜从源头直采,叮咚买菜还可能面临拼多多竞争压力。拼多多是靠农业起家的,多多买菜与拼多多在农业上的布局高度吻合,况且,拼多多是从下沉市场发展壮大起来的,从下沉市场渠道、资源到品牌影响力,叮当买菜都要面对多多买菜的竞争压力。

  美团的使命是让人们吃的更好,生活更好。人们一日三餐离不开生鲜,基于企业的使命使然,美团也不会放弃生鲜这个领域。

  美团在二季报中提到,美团优选仍是美团当季度最重点的投资领域。在Q2季度,美团优选扩大了地域覆盖,并加深对低线市场的渗透,实现用户增长。美团方面表示,将来也会继续大力投资,以改进产品供给、供应链和履约能力,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冷链物流,提高运营效率及单位经济效益。

  生鲜具备刚需、消费频次高、客单价低的特点。无论是从政策监管层面,还是生鲜电商、社区团购的竞争局面而言,现下的时机并不适合小玩家烧钱换规模的战略打法,只有企业具备了自身的造血能力,未来才有存活的可能性。

  每日优鲜和叮咚买菜亏损背后,与成本和费用支出居高不下有很大关系。

  数据显示,三季度每日优鲜总的成本和费用为30.93亿元,同比增长60.2%;三季度叮咚买菜的总的成本和费用为82.08亿元,同比增长了117.3%。二者成本和费用的增速均超过了总营收的增速。

  从成本端来看,二者都是做前置仓,因此履约成本是大头的支出。

  更多数据显示,每日优鲜三季度的履约费用为6.38亿元,同比增长61%,环比增长17.9%。相较之下,叮咚买菜三季度的履约费用为23.09亿元,同比增长120.8%,环比增长36.3%。叮咚买菜的履约费用是3.6倍之多。

每日优鲜vs叮咚买菜,谁更具备扭亏为盈的潜力?

  (数据来源:每日优鲜、叮咚买菜财报)

  从上图可以看出,在履约费用的支出方面,每日优鲜要比叮咚买菜克制的多,履约费用的的降低是每日优鲜亏损收窄的主要原因。每日优鲜在招股书披露,履约费用降低的原因是采用了智慧零售网络(RAIN)提高了运营效率。

  此外,营销费用也是二者支出相对较多的费用。

  财报显示,每日优鲜三季度营销费用为2.56亿元,同比增长50.5%,环比下降15.9%;叮咚买菜三季度营销费用为4.28亿元,同比增长206.8%,环比增长4.5%。

每日优鲜vs叮咚买菜,谁更具备扭亏为盈的潜力?

  (数据来源:每日优鲜、叮咚买菜财报)

  营销费用的增加无外乎是为了吸引新用户和留存老用户。

  今年三季度,叮咚买菜的平均月交易用户数从去年同期的480万增长120.3%至1050万。根据此前招股书披露,叮咚买菜每个月交易会员在2019年和2020年的平均消费分别约为407元和478元。自成立以来,购买叮咚会员的用户第12个月和第24个月的回购率分别为64.2%和70.5%。截至2021年3月31日,会员保留率为48.8%。

  财报显示,每日优鲜在第三季度付费会员贡献收入同比增长了800%。

  除付费会员表现之外,从总体来看,每日优鲜的整体订单与平均客单价也在提升:第三季度,其完成的订单总数达2870万份,比2020年第三季度的2140万份增加了34.4%;第三季度的每份订单的平均价格为88.4元,较2020年第三季度的84.0元增长5.2%。

  根据招股书披露,2018年至2020年,每日优鲜的有效用户数分别为508万、717万、868万,今年一季度回落到790万。每日优鲜的核心用户(年内至少一个月购买四次或四次以上)在交易用户中的占比从2018年的约14.9%持续增至2020年的21.1%,消费额也持续稳步增长。截至2021年3月31日,每日优鲜核心用户年消费额为2106元。

  虽然二者在用户上的统计口径有所不同,从上面数据对比可以看出,每日优鲜用户的消费能力更高。

  综合来看,每日优鲜似乎比叮咚买菜更具备优先实现盈利的潜力,当然这一切都是基于公司战略和运营数据方面做出的一个判断,毕竟二者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未来谁先打破亏损魔咒,我们尚不能给给出准确的判断结果,然而,毋庸置疑的是,二者在真正实现扭亏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竞争环伺的生鲜赛道,谁的胜算会更大一些呢?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异观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