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冲击北交所,净利润创新高,鼎欣科技为何仍被低估?

2021-11-16 逐鹿精选层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21分钟

  自官宣设立北交所至今,时间已经过去了两个多月,精选层和新三板经历着一段看似平静但却绝不平静的时期。

  昨天,北交所正式开市,10只新股涨幅均超过110%,涨幅最高的同心传动盘中更是暴涨超过500%。北交所的赚钱效应和流动性相比精选层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北交所的号召力远非当初的精选层可比,转板A股上市成为可有可无的考虑,大量新三板公司下定决心今年或明年申报北交所。

  新三板投资者在持仓部分北交所公司的同时,也在紧锣密鼓的寻找和研究创新层上的好公司。这从创新层成交金额的急剧放大能明显看出,更不用说逐鹿君收集到的广大新三板个人投资者的反馈。

  新三板投资者布局创新层有多种选股策略,比如选股价绝对值低的,选市值绝对值小的,选业绩确定性高的,选正处于北交所辅导期的。

  但在众多选项中,新三板投资者尤其青睐已处于北交所辅导尾声,即将正式申报北交所,而且行业和业绩都很亮眼的公司。

  有鉴于此,逐鹿君今天通过这篇文章,和大家探讨下深耕信息产业二十多年后冲击北交所,净利润创新高,鼎欣科技为何仍被低估?

  /01/

  深耕信息产业二十多年

  鼎欣科技的全称是同方鼎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870840.NQ),是一家服务于中国及全球的信息技术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深耕信息产业已有二十多年。

  从公司名称很容易看出,鼎欣科技与同方,或者说与清华大学有密切关系。实际上,鼎欣科技的前身是清华大学的首家校办企业,准确来说是清华大学与IBM共同出资创立。公司设立初期作为IBM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其团队、技术和研发能力可想而知。

冲击北交所,净利润创新高,鼎欣科技为何仍被低估?

  后来,公司股权转变为全内资,成为如今的鼎欣科技。鼎欣科技挂牌新三板前做的股改已妥善搭建了稳定的股权结构和管理架构。

  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私聊逐鹿君或者去看公司2017年挂牌新三板时的公开转让说明书。当然,这些细节与我们今天要聊的话题关系不大。

  鼎欣科技拥有医疗健康、数字档案等领域的自有核心技术及解决方案,拥有移动通信、金融保险、公共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的持续化软件定制服务能力和成熟的行业解决方案能力。

  鼎欣科技为世界五百强企业及国内外知名公司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尤其在数字档案领域拥有从高端的咨询与设计、软件研发与测试,到系统部署与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的服务。

冲击北交所,净利润创新高,鼎欣科技为何仍被低估?

  简单来说,鼎欣科技的主要业务包括:信息技术服务、产品和解决方案,以及系统集成。公司的营收主要来自于自主技术和产品收入。

  具体来说,鼎欣科技基于二十多年在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优势,结合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市场化销售及大客户合作,为客户提供符合要求的技术咨询、定制化软件产品等多种信息技术服务。

  行业解决方案上,鼎欣科技在服务全球大客户的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和能力。鼎欣科技在医疗健康、数字档案、移动通信、金融保险、公共服务等领域都形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解决方案体系。公司为客户的业务系统进行综合性的设计、开发与维护,为客户的业务顺利开展提供直接有效的信息技术支持,从而提高客户的盈利能力。

  /02/

  营收持续增长,净利润创出新高 

  自2017年初挂牌新三板至今,鼎欣科技的营收持续增长,净利润创出新高。

  2020年,鼎欣科技的营收进一步增长,全年实现营收5.86亿元;净利润4422万元,同比增长47.8%。

  今年上半年,鼎欣科技实现营收2.96亿元,同比增长35.82%;净利润1478万元,同比增长54.21%。

  研发上,鼎欣科技2020年研发费用4332万元,占营收的比重为7.39%。今年上半年,鼎欣科技进一步加大核心软件产品研发力度,研发费用216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81.40%。作为技术密集型产业,鼎欣科技对研发和技术领先的重视和投入可谓不遗余力。

  2020年,鼎欣科技顺利通过全球软件领域最高级别 CMMI5 级评估,软件研发实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业务拓展上,鼎欣科技今年上半年与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核四川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分别达成合作;与中电互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 5G+医疗业务、工业软件开发等展开深入合作;与知名医疗器械和医药创新型企业威高集团达成合作伙伴关系后,已为多款智能医疗器械提供了先进、稳定的技术和系统支持,有效填补了国内相关领域的技术空白。

  另外,鼎欣科技2020年年报中,新增的第四大客户——云从科技,引起了逐鹿君的注意。

  云从科技是2015年从中国科学院孵化出来的人工智能科技企业,业务涵盖智慧金融、智慧治理、智慧出行、智慧商业等领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超级独角兽,并以250亿元的估值科创板过会。

  云从科技依托全球领先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将感知、认知、决策的核心技术闭环运用于跨场景、跨行业的智慧解决方案,全面提升生产效率和品质,让AI真正造福于人,助推国家从数字化到智慧化转型升级。

  鼎欣科技新增云从科技为公司2020年度第四大客户,不仅从侧面印证了公司的信息技术服务能力,也体现出公司在新行业、新领域方面有较强的客户开拓能力。

  /03/

  信创的现状与未来

  信创是指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是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的基础,也是我国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发展是我国的一项国家战略,也是当今形势下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我国发展信创的背景在于,之前的 IT 底层标准、架构、产品、生态大多数都由国外IT商业公司来制定,由此存在诸多的底层技术、信息安全、数据保存方式被限制的风险。

  我国政府曾提出“2+8”安全可控体系,2020-2022年是国家安全可控体系推广最重要的3年,我国IT产业从基础硬件-基础软件-行业应用软件有望迎来国产替代潮。

  从国家战略布局上来看,我国政府大力支持信创产业发展,硬件如CPU中的龙芯、飞腾等五款国产的CPU;软件如操作系统中的麒麟和统信等。我国自研的操作系统替代微软Windows系统,实现完全自主可控。而同方的品牌在信创整机上排第一,能够为国内企业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举例来说,我国于2016年发布的OFD国产版式文件标准也是为了自主可控。而鼎欣科技在数字档案上使用的就是公司自主研发的OFD版式文件标准的多项应用。

  从业务规划来看,鼎欣科技未来重点布局和发展的主要是数字档案的承建与管理和医疗信息化两块业务,或者说是两类核心产品。比如医疗方面基于医疗影像后处理的解决方案,如骨科、颅脑的手术机器人(300024,股吧),均依赖医疗影像的处理技术,以及面向医院的基于云的全院信息管理系统。

  逐鹿君觉得这一点特别重要,国外的软件应用和管理较我国较为齐备。我国虽从多年前就开始鼓励和支持软件国产化替代。但由于起步较晚,发展层次低,目前国内很多核心领域仍使用国外的软件。

  但是,软件要发挥最大的效用,后期的运维与管理至关重要。

  鼎欣科技从1994年创立之初便服务于IBM等跨国软件巨头,由此积淀的项目管理经验与能力尤为珍贵。

  近十几年来,我国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电网快速发展,TO C端的软件与网络服务傲视全球,但TO B端仍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随着我国自主的信创全产业链向纵深发展,国际化的运营管理能力将发挥重要作用,鼎欣科技的核心竞争力也会进一步凸显出来。

  /04/

  冲击北交所,迈上新台阶 

  鼎欣科技自2017年初挂牌新三板以来,累计融资1000万元,累计分红7793万元。

  在业绩大幅增长的同时,鼎欣科技还能做到多分红、少融资确实难得。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28日,鼎欣科技披露的2020年年度权益分派预案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6.5 元(含税),当时公司二级市场的股价是5.87元,每股收益0.71元。

  看到如此大手笔的现金分红,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2021年1月18日,鼎欣科技由创业板IPO辅导变更为精选层辅导。9月22日,鼎欣科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拟申请挂牌精选层的议案,公开发行底价10.5 -14 元每股。这是发行底价,不是发行价,发行价尚未确定。

  当然,现在精选层已完成历史使命,北交所正式开市,鼎欣科技拟申请挂牌精选层,自然而然变成了冲击北交所上市。

  从最近相关公司实际的精选层公开发行估值来看,软件类公司发行市盈率合理价位应该在20-40倍市盈率。具体价格要看公司与各方沟通,以及投资者的反馈来确定。

  从公司近期披露的系列公告来看,鼎欣科技的北交所辅导大概率已接近尾声,有望在一个月左右辅导验收并正式申报北交所。

  目前,鼎欣科技总股本6432万股,总市值9.84亿元,二级市场股价15.3元,市盈率(TTM)19.91倍。

  而同为信息技术行业的北交所上市公司中的数字人市盈率(TTM)40.16倍,云创数据市盈率(TTM)43.68倍,艾融软件市盈率(TTM)43.85倍。

  即使经历了昨天的大跌,这些公司的估值水平仍比鼎欣科技高一倍多。

  今年上半年,鼎欣科技实现营收2.96亿元,同比增长35.82%;净利润1478万元,同比增长54.21%。

  以此推算,鼎欣科技全年有望实现营收大幅增长,净利润5500万元-6000万元。这样我们就不难算出,鼎欣科技在北交所上市后的合理估值能达到多少了。

  逐鹿君认为北交所的设立会实实在在的利好我国创新型中小企业,也将在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提供更及时有效的帮助。

  即将正式申报北交所的鼎欣科技,未来有望在前沿技术领域占据领先地位,巩固和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成为我国深度布局信创产业和软件信息服务细分行业里的龙头公司。

  免责声明:本文(报告)基于已公开的资料信息或受访人提供的信息撰写,但逐鹿大北交及文章作者不保证该等信息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在任何情况下,本文(报告)中的信息或所表述的意见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逐鹿精选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