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海利尔药业集团:农业龙头强辐射带动乡村振兴

2021-11-16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海利尔药业集团:农业龙头强辐射带动乡村振兴

按照全球农化行业知名咨询公司Phillips McDougall的统计,全球农化行业规模从2001年的258亿美元快速增长至2014年的654亿美元。受全球农药减量化和宏观经济影响,近几年全球农化规模维持在600亿美元左右,行业增长遭遇天花板,市场进入以存量竞争为主的阶段。

面对农药行业即将进入的白热化竞争阶段和全球疫情防控带来的国际贸易困局,我国农化行业龙头企业——海利尔(603639,股吧)药业集团的发展战略,为我国农化行业打了“急先锋”,注了“强心剂”。

原药制剂一体化 无惧疫情逆势增长

从1999年创立之初的农药制剂研发、生产与销售,到后来向上游延伸到吡虫啉、啶虫脒、吡唑醚菌酯等原药、中间体的生产,及至目前已经构建起的中间体、原药、制剂一体化产业链,一直专注于农药行业的海利尔药业集团,发展至今,已有二十余载。

目前,海利尔已经具备“化工品-中间体-原药-制剂”一体化生产能力,正是在其原料与制剂、国内和国外双轮驱动发展模式下,相对顺利地平滑了周期带来的业绩波动。即便是在2020年的疫情期间,海利尔通过积极复工复产,仍确保了业绩的稳定,甚至呈现出“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对外贸易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7%。

与此同时,海利尔最近几年一直不断推出新的原药产品,形成了新的利润增长点。2017年至2020年,海利尔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5.89亿元、21.91亿元、24.67亿元、32.27亿元,实现净利润2.86亿元、3.67亿元、3.16亿元、4.06亿元,保持了稳定增长的同时,也维持了较高的盈利能力。

如此成绩,主要得益于海利尔对原药与制剂、国内与国外双轮驱动发展模式的坚持。

研发持续创新 中长期业绩有保证

我国虽是农药登记产品种类很多的农药生产大国,但大都是等到国外产品专利到期后再开始一窝蜂地生产仿制药。在农药产品的研发方面,一直处于落后地位,且集中在相近领域,导致产品同质化严重,价格竞争激烈。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第四批创新型(试点)企业、中国农药工业协会副会长单位的海利尔药业集团,深知一直跟着仿制不是长久之计,企业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化合物。

基于这种考虑,向来以“持续创新”为核心竞争力的海利尔集团于2010年成立创制室,在国内企业中率先开展新化合物研究。经过几年努力,完成3000余个新化合物合成,其中有两个新化合物现已开始办理新农药登记,预计2022年可上市。该产品的成功开发,对实现农药减量控害,为支援我国绿色农业生产具有积极的意义。

在扩大核心竞争力上,海利尔一方面致力于一流研发团队的打造,另一方面不惜斥巨资加大硬件投入。截至目前,先后搭建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农业部农药研发重点实验室、海洋生物源农药及环境友好型制剂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国家级创新平台。

实力越强,责任越大。海利尔集团凭借超强的研发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课题;相继开发了吡虫啉、啶虫咪、甲维盐等原药产品及水乳剂、微乳剂、水悬浮剂、水分散粒剂、微胶囊剂等6大系列200余个新型农药产品。授权发明专利60项,参与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0项,荣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7项。其产品更是连续八年被评为“中国农民最喜爱的农药品牌”,并凭借过硬的产品质量及良好的信誉将产品远销到五大洲80多个国家。

对于中长期的业绩增长,海利尔集团表示,在发展模式方面,未来将继续坚持原药与制剂一体化模式;在市场渠道方面,不断下沉,优化服务高度和深度,继续加大制剂的出口业务布局。

抗击病毒勇担当 使命与责任一肩扛

乌鸦反哺,羔羊跪乳。海利尔药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一力肩负起了时代赋予它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关注社会公益事业。

截至目前,海利尔集团已累计各类社会慈善公益捐赠2000余万元,自创公益品牌——浪花志愿者义工团,更是累计志愿服务高达32000小时。在2020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关键时刻,海利尔集团更是多次捐款捐物,援手救灾。先是在1月向红十字会捐款100万元人民币作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基金,2月再伸援手,为湖北客户提供10万余元的物资,通过EMS极速发往灾区,驰援湖北。

实力与责任感齐头并进。面对未来,海利尔集团决心以创建新一代“青岛金花”培育企业为契机,形成“农药产业+人才、绿色农药创新平台+生态、农药应用技术+赋能”的集群发展格局。

相信在不久的明天,一个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的伟大企业,一个发挥农业龙头企业辐射引领作用,带动乡村振兴,服务绿色农业,为我国甚至世界农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的海利尔,必将以新一代“青岛金花”之势,傲然挺立于黄海之滨。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