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耶伦大妈甩锅信号 美国短期以陷入通胀

2021-11-16 陆凯枫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18分钟

为了压低通胀,美国一直在要求沙特和俄罗斯进一步增产来压低油价,但面对拜登的恐吓威胁,沙特和俄罗斯坚持按照原计划12月增产40万桶,不进一步增产。沙特甚至直接跟美国说:你们的能源危机,不是我们我们的问题。这不由得让我想起美国1971年在布雷顿森林体系崩塌的时候,曾经说过的那句名言:美国是我们的货币,但却是你们的问题。对此拜登针锋相对的进行恐吓称:他们要是不增产石油的话,我们的武器库中还有其他工具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应对其他国家。可见当前围绕着石油国际间展开了一场相当激烈而精彩的博弈,接下来凯枫会给大家梳理一下这几个月以来国际间的财经要事,这有助于大家捋清接下来的事情。

石油作为人类当前的主要能源,也是工业之母,我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石油,所以过去一百年人类围绕着石油的博弈贯穿始终,不断爆发很多围绕着石油的斗争甚至是战争。包括美元作为世界货币也是建立在石油美元的基础上,更是建立在美国军事霸权的基础上。虽然现在世界各国都全力推行碳减排战略,但石油可不仅仅是一种能源,人类工业文明仍然高度依赖于石油,最近这十年虽然世界范围内没有爆发围绕着石油的激烈战争。但是围绕着石油的博弈却一直没有平息过,比如去年3月9日,在美国金融市场濒临崩溃的最关键时刻,沙特和俄罗斯唱起双簧,看上去是大搞石油战,实际上却被扣捅了美国一刀,让美国金融市场彻底崩溃,

耶伦大妈甩锅信号 美国短期以陷入通胀

当时石油价格创纪录暴跌,成为压垮美国金融市场的最后一根稻草,也让美股连续出现了四次熔断,在短短半个月时间里暴跌35%。不得已之下美联储只能开启无限印钞大法,一口气印钞4万亿美元持续至今,直到这个月才刚要开始缩减印钞规模。从结果来看这也间接逼着美联储打光所有子弹并严重透支,导致美元泛滥成灾进而导致全球资产价格出现严重泡沫化,过去18个月美国不但资产负责表翻了一倍,就连美国货币供应量M2数据也爆增35%,之前我们就说过美国的债务问题,从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来看,从2020年初的4.14万亿美元。变到现在的7.33万亿美元,印了3.2万亿,相当于目前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44%,都是过去一年买出来的;从广义货币M2供应量来看,从2020年初的15.3万亿美元,变成如今的19.2万亿美元,相当于这个世界上历史以来的所有美元里,有1/5都是今年印出来的,不出问题才是有问题。

老实说国际现货黄金虽然仍旧在冲高,不过还在延续走势,亚盘和欧盘的交接之际可能就是当日的低位了,从上周五的走势我们不难看出黄金和美元同步上涨,尤其是上周五临近收盘最高已经冲击到了1866的高位,距离上次砸盘上行的高位1868近在眼前,不过没能破位。我们暂且不定论黄金最终会冲击到哪里,目前的多头强势十分明显,屡次回调都没有能够跌破之前的低位,反而回踩低位一次更比一次高,可能目前的黄金的上涨幅度减缓,形成震荡上行切莫认为黄金要回调了,真正的回调也的确是会在这个时候,不过不是慢跌而是通过砸盘的形势走出来,一次砸盘可能会让黄金直接下跌60个点的空间。所以短期内暂时仍旧等待回落做多为主,多头可能会因为接下来的一系列操作继续冲高,疫情让黄金白银出现了历史新高,经济问题可能会让黄金白银直接上冲。

在我们历史上有唐朝李二郎玄武门事变,有明代永乐大帝的靖难之役。有清康熙年间的九子夺嫡,皇子之间卡卡乱杀的故事不胜其数,可能很多人会感慨相煎何太急,但实际上这事在哪都一样,不光是人同意系统的两个兄弟部门之间,最常见的往往也不是同甘共苦共谋大业,而是利益面前抢着甩锅,最近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就把通胀这口大锅甩在美联储身上。

上周公布的美国Cpi数据已经超过了6.2%,明显不符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预期,很明显这是出乱子了。而前美联储主席耶伦马不停蹄的站出来甩锅了,耶伦发表讲话声称是因为人们认为政策制定者不会结束通胀,而通胀预期已经牢牢扎根于美国人的心里。这种情况还在发生,美联储也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发生。置身于美国财政部长的耶伦正常来讲很少插手美联储的事情,不过这次直言不讳的甩锅给鲍威尔,实属比较罕见。仔细想想耶伦是奥巴马时期的美联储主席,而鲍威尔是川普提名上台,两者之间可能存在一些政治立场之间的问题不可避免。而耶伦开始甩锅是告诉全球美联储的政策出乱子了,通胀时期短期内无法处理需要美联储出来收拾烂摊子了,也正是耶伦的发言给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力。

上世纪70年代发生滞胀的原因是因为通胀预期已经牢牢扎根在人们的心里,现在这种情况还没有发生,美联储也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这段话的关键词是美联储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意思就是通胀不通胀,最后都要美联储来擦屁股,那通胀发生的锅自然也要由美联储来背,这就很有意思了,耶伦作为美国财政部长公然点评甚至是指责央行的作为,这让我们不禁联想到去年冬天的一个场景,只能说财爸央妈自古是对冤家,自古皆然不分肤色地域但有一说一耶伦这个说法绝对是甩锅,美联储发行大量钞票形成通胀的前提是财政部要发行大量的债券去配合。

耶伦在美联储主席这个位置上可是亲口说过:当时利率比较低的时候是借钱的好时机,美国应该多发债券多借钱,要不然利率上升再借就不划算了。这事可都替鲍威尔记着,而且耶伦作为财政部长时期发债比特朗普更狠,目的是为了给拜登的基建计划筹钱,所以这一手甩锅绝对有歪屁股之嫌,一个巴掌拍不响,乌鸦嘲笑野猪黑。这么着急甩锅的主要原因还是美国的通胀6.2%这个数据越来越失控了。看着这个数据美国通胀已经开始走远了,这个数据是很夸张的,已经大超了市场预期,美联储的目标平均通胀是2%,市场本来以为再高你5点几还能怎么样,谁知道居高不下不说,反而还愈演愈烈;最后成功破6了,所以市场不能接受。市场认为通胀在美联储的干预下反而势头不可控。

因此金融市场的反应也很能说明问题,随着市场的认知不断发掘,上周有两种资产大涨,一个是美元大涨,一个是黄金大涨,这两种资产一般来说是反向波动的,这次居然都大涨,我们可以通过两种资产的基本逻辑来理解一下。美元大涨的背后是因为美国国债利率上涨,这也反映了市场背后的想法,就是大家认为通涨这么高,会诱使美联储更提前更猛烈的收紧货币,比如提前加息,而这种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对黄金是离空的,但黄金为什么又涨了?因为黄金自身就带着避险和抗通胀这两种属性,通胀高了黄金身价自然而然水涨船高,而且现在抗通胀已经据了主导。通胀仍旧居高不下,市场对于未来会有一个恐慌,现在的样子可能就是以后的常态,这种对于通胀预期的担忧已经大于对美联储收缩货币政策的恐惧,所以黄金的另外一个属性避险也体现出来了。

现在这种风声鹤唳的市场状态,美国会不会再次陷入上世纪70年代的滞涨周期里面,也就成为了现在市场讨论的热门话题。上世纪70年代原油危机引发经济通胀,经济增长停滞,通货膨胀高企,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牙买加体系甫建,市场惊魂未定。2008年美联储开启了QE时代,全球宽松一飞冲天,自此打开了潘多拉魔盒。2020年,本来就迟迟难以软着陆的量化宽松,直接变成了毫无底线的大放水,各国央行打开印钞机,严肃的财经纪律硬约束荡然无存,还将一个“财政政策货币化”的僵尸理论还魂。

一路走下来美国始终都是发起者,而且总是伴随着全球新的机遇不断转移矛盾,今年我们看到了并不意外的货币现象:美国股市暴涨,比特币暴涨,实体经济尚未打开,资金无处可去,只能大水漫灌资本资产市场。泡沫急速扩大,并开始外溢,波及大宗商品市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至1.6%,背后是无风险资本被抛售,继续穿透后是对通胀的预期和恐慌。

关于会不会重现上世纪70年代的滞涨,凯枫个人认为概率不大,即使现在很多景象都很相似,比如暴涨的石油价格,比如高企的通胀和停滞的经济,并且去预测这种10年的长周期并没有太大的意义。不过现在已经可以确认的是,当下如果说短周期内美国实体经济已经处于了一个小的滞涨之中徘徊,历史上70年代滞涨有三个先决条件:第一个就是两次石油危机导致石油供给收缩巨大,油价暴涨;第二个当时全球性的需求还是很旺盛,需求大供给少加剧了通胀;第三个就是美联储干预市场缺乏分寸,过快过猛的加息反而更重的打击了实体经济。以上三点在现在这个时代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70年代的滞涨情况我们放在下篇文章里面再聊,今天就先整理到这里,大家也可以对应在不同的资产交易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陆凯枫。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