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激烈搏杀”!美俄在迪拜航展争夺隐形机市场

2021-11-16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14日开幕的迪拜航展似乎并没有受到全球疫情的影响,美国与俄罗斯为争夺中东影响力而在这次航空盛会上展开“激烈搏杀”,它们角力的焦点就集中在隐形战斗机上。

“激烈搏杀”!美俄在迪拜航展争夺隐形机市场

俄罗斯卫星网15日称,代号“将死”的俄罗斯苏-75轻型隐形战斗机将其首次海外亮相选择在本届迪拜航展上。俄罗斯工业和贸易部部长丹尼斯?曼图罗夫当天表示,俄罗斯认为中东国家会对这种第五代单发隐形战斗机感兴趣。

俄国家技术集团总裁谢尔盖?切梅佐夫则在航展现场表示,苏-75战斗机的性能与美国F-35隐形战斗机相当,但在价格上明显更便宜。“我会将JF-17、歼-10、F-16等战斗机归类为苏-75的竞争对手,但只有F-35才能在性能上与我们的产品相提并论。然而,无论是从飞机造价还是飞行小时成本方面来算,苏-75都更为便宜。同时,它可以携带创纪录数量的武器。因此我认为,该机具有良好的出口前景。”按照切梅佐夫的说法,苏-75的基本价格约3000-3500万美元,不但远低于美国F-35战斗机动辄近亿美元的高价,而且也低于歼-10或F-16这样的非隐形战斗机。

苏-75于今年6月首次在莫斯科航展上公开亮相,它是在俄罗斯苏-57隐形战斗机研制中获得的科学技术储备基础上研制的。切梅佐夫介绍说,苏-75预计将于2023年升空,需要建造约3架试验机。俄罗斯联合航空制造公司总经理尤里·斯柳萨里透露,目前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的工厂开始同时生产数架苏-75战斗机。该隐形战斗机配备有先进的机载电子系统,并可以根据客户的意愿改装不同配置,包括无人模式。俄国家技术集团15日就发布视频,首次展示了苏-75的无人版本。“它的外形与有人驾驶战斗机相同,但没有飞行员座舱,给人留下极其不寻常的印象”。

美国也没有放过在迪拜航展上向“不差钱”的海湾国家推销本国的F-35隐形战斗机。相比还在研制阶段的苏-75,美国的F-35战斗机已经批量装备多国部队,技术上更为成熟,但它却被白宫当成了政治工具。美国《突发防务》网站14日称,拜登政府已经扣住此前特朗普政府批准的对阿联酋出口F-35军售案,要求阿联酋同意终结和中国华为公司的5G合约,否则将拒绝提供F-35。美国副助理国务卿米拉·雷斯尼克在被问及“美国出口F-35是否以华为作为条件”时,她明确表示“美方已向阿联酋和其他伙伴表明,不受信任的供货商对他们自身安全和美国安全都构成威胁。”

但该报道称,“一名可靠的阿联酋军方人士”在迪拜航展上透露,虽然阿联酋被认为有望成为首个获得F-35战斗机的阿拉伯国家,但非常不可能因此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之下。

事实上,俄罗斯也抓住了美国借隐形战斗机大打政治牌的机会,加紧推销本国武器。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局长德米特里?舒加耶夫透露,土耳其因为坚持采购俄制S-400防空系统,遭到美国报复而无法采购F-35。土耳其当前正试图自行研制国产第五代隐形战斗机,“俄方愿意帮助土耳其为该国第五代战斗机研制发动机”。 (晨 阳)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