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用“难民危机”拉俄下水,借“边境增兵”宣扬威胁!西方在白乌两线与俄激烈攻防

2021-11-16 环球网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 李琳佳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柳直】近期,美国等西方国家持续加强与俄罗斯的对抗。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5日表示,目前一些国家利用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的难民危机不断挑衅俄罗斯,企图将俄罗斯拖入一场冲突中。与此同时,美国及其盟友还利用乌克兰问题宣扬“俄罗斯威胁”,指责俄军在俄乌边境进行“显著和不寻常的”集结。俄媒称,边境难民冲突事件表面是波白双边关系,实质上是俄罗斯同北约、欧盟的关系。

用“难民危机”拉俄下水,借“边境增兵”宣扬威胁!西方在白乌两线与俄激烈攻防

欧盟将对白实施第五轮制裁

据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15日报道,卢卡申科当天表示,白俄罗斯不希望在边境发生任何冲突。他同时提醒白俄罗斯相关组织,注意保护边境附近的难民营,以免武器被带入难民营。他表示,目前一些国家故意将边境局势升温,企图令俄罗斯卷入冲突。

卢卡申科同时驳斥了有关白俄罗斯不允许向边境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指控,并称白俄罗斯准备通过直飞慕尼黑的航班运送滞留在边境的难民。针对欧盟推动对白俄罗斯实施新一轮制裁,卢卡申科强调,如果欧盟对白采取新的制裁措施,白俄罗斯将作出强硬回应。

俄罗斯《独立报》15日以“欧洲人将决定是否在制裁白俄罗斯时顺道惩罚俄罗斯”为题报道称,欧盟国家外长当天举行会议,将批准对白俄罗斯的第五轮制裁。英国《金融时报》称,具体制裁名单将在未来几天公布,被制裁者可能包括20多名白俄罗斯官员、一家叙利亚航空公司和一家明斯克酒店,明斯克机场可能也会被列入制裁名单,原因是上述实体参与“难民贩运”。报道称,与此同时,欧盟正考虑不仅对白实施制裁,还应对俄施加惩罚。目前,欧盟内部还没有就惩罚目标和手段达成一致。

据“德国之声”15日报道,德国外长马斯当天在布鲁塞尔表示,对白俄罗斯严厉的经济制裁是“不可避免的”,他呼吁俄总统普京利用其对白总统卢卡申科的影响力,解决欧盟东部边境的难民危机。马斯还警告航空公司停止将难民运至明斯克,否则将被禁止在欧洲降落。另据《波兰日报》15日报道,波兰副总理彼得·格林斯基15日宣称,鉴于俄白两国在难民危机中的表现,应对这两个国家施加更多国际压力,包括将俄白排除在国际组织之外,并禁止参加重要体育赛事等。

值得一提的是,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5日报道,由于报道波兰和白俄罗斯边境的难民危机,该媒体两名记者被波兰警方“戴上手铐”。他们说,波兰警察对他们表现出了“不友好”的态度。

普京:难民危机是西方自酿的苦果

目前,白俄罗斯和波兰边境的难民危机正发展成为俄罗斯与西方之间的新冲突。俄罗斯《观点报》15日以“自己犯有战争罪的西方指责俄罗斯”为题报道称,英国外交大臣特拉斯日前将白波边境难民危机归咎于莫斯科,并呼吁俄罗斯向明斯克施压,以解决这一问题。对此,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在社交媒体上回怼道:“英国对伊拉克的干预,才是精心策划的。”

“俄罗斯1”电视台《莫斯科-克里姆林宫-普京》节目14日播出了对普京进行采访的视频。谈及西方就白俄罗斯与欧盟国家边境地区难民问题指责俄方,普京说,西方国家是在试图甩锅。他认为,从政治、军事和经济方面来说,难民问题是西方国家自己的错。普京指出,难民中的很多人来自伊拉克和阿富汗。“不要忘记难民危机是从哪里出现的。难道白俄罗斯是这些问题的始作俑者吗?不,是西方国家自己酿成的苦果。”

俄卫星通讯社称,边境难民冲突事件表面是波白双边关系,实质上是俄罗斯同北约、欧盟的关系。俄白两国没有威胁任何人,它们只是对西方施压作出必要反应。到目前为止,这对联盟伙伴只是警告北约不要过度东扩,不要在该地区部署军力,不要向基辅和第比利斯挥舞北约成员国资格的胡萝卜。“难民不是问题所在,过度的军事冒险才是。”

美向乌提供80吨弹药

除了难民危机外,美国及其盟友还利用乌克兰宣扬“俄罗斯威胁”,加剧地区局势紧张。据俄塔社15日报道,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当天在与乌外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北约观察到俄军在乌克兰边境附近“显著和不寻常的”集结,北约正在监控局势并敦促俄罗斯不要升级局势。《金融时报》15日援引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尔亚尔的话称,西方情报机构认为,俄罗斯“极有可能在今年冬天造成乌克兰的不稳定”。此前一天,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脸书上声称,俄在俄乌边境附近驻有近10万军人。俄方曾多次否认“向俄乌边境大幅增兵”,并指责相关报道试图加剧俄与其他国家间的关系紧张。

据俄塔社报道,在俄乌紧张关系持续的背景下,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14日发推文称,乌克兰当天收到美国提供的约80吨弹药。美使馆称,这是拜登总统8月批准对乌提供6000万美元额外安全援助计划框架内的第四批物资。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