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组合拳”挥向线损治理

2021-11-15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龙南线46右1#台区怎么高损了?之前一直是经济运行台区啊,经济运行不得满分,百强所就没了!”10月28日,辽宁铁岭供电公司银州区公司采集运维一班班长李洪光向往常一样,一大早就查看班组台区线损情况,发现龙南线46右1#台区突发高损,立即组织班组人员进行台区排查。

铁岭供电公司牢固树立“降线损就是增效益”思想,将线损治理作为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针对线损管理薄弱环节,创新管理与技术降损手段,完善职责体系,优化业务流程,实现了管理和效益双提升。

截至今年9月底,区域同期月线损率为4.63%,比年初降低了1.09个百分点,电量损失减少0.52亿千瓦时。10千伏高损线路由38条减少至21条,线损打包率由13.14%降低至零;0.4千伏负损台区由46个减少至21个。

完善流程机制 激发工作动力

今年4月,铁岭供电公司成立各级线损领导小组,加强同期线损管理工作,明确线损管理责任,形成职责清晰、任务明确、管理顺畅的同期线损工作流程。

为提高广大员工参与同期线损工作积极性,4月26日,铁岭供电公司发布了《国网铁岭供电公司关于印发2021年线损绩效实施方案(试行)》。该方案以国网公司同期线损“百强县”“百强所”指标为标杆,奖罚分明、重奖重罚,将同期线损每月完成指标与员工绩效奖金挂钩,根据国网公司同期线损“百强县”“百强所”及“达人榜”取得成绩按月进行奖罚,并将考核结果与当月绩效工资挂钩,当月兑现。激励基层单位主动作为,调动基层力量,激发基层活力,使员工热情饱满地投入降损工作。

实施培训引领 提升业务技能

“此次培训针对性较强,内容丰富、切合实际、有序高效,还结合实际工作中的案例,分析高损线路及台区,进一步提高了我们的线损分析能力。”9月8日,从事线损工作一年的银州分公司线损员侯小一在参加2021年线损管理及新指标体系解读培训班后说。

随着线损治理工作的不断深入和参与人员的逐渐增加,线损基础知识薄弱成为制约同期线损提升的一个瓶颈。

为提升分析线损指标水平,铁岭供电公司连续三个月邀请辽宁省电力公司同期线损项目组及大连普华公司专工进行授课,让参培人员受益匪浅。

为了更好地发挥“头雁效应”,铁岭供电公司曾在获得“百强县”“百佳县”称号的银州区公司召开同期线损现场会,听取该区公司经理、营业主任、采集班长分别从“县、所、人”三方面讲述日常做法,交流先进经验,为其他兄弟单位同期线损治理起到引领作用。

“各单位要通过学习交流先进经验,认真分析在基础管理工作上存在的差距,以同期线损‘百强’建设为契机,对照标准查问题、找差距,全面提高线损管理水平。”铁岭供电公司总经理张小辉表示。

截至9月底,台区理论线损可算率由43.43%提升至95.00%,提高51.57个百分点;两率偏差由7.84 %提升至74.22% ,提高66.38个百分点;电量偏差率由0.47%提升至94.13 %,提高93.66个百分点。台区理论线损计算的突破,为全面争创“百强”打下坚实基础。

强化管理研判 精准反窃查违

“我们融合多类系统数据资源与台区实际数据,实施线上精确研判、线下精准打击,依法维护正常供用电秩序。”铁岭供电公司营销主要负责人王建明说。

台区治理是一项长期性工作,个别台区经常出现高损和正常之间反复跳变的现象,排除采集计量的原因,这种现象由窃电造成的可能性极大。铁岭供电公司应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每日监测高损线路、台区中的用户电量、电压、电流,通过分析用户电量与台区线损率波动一致性,精准定位用电异常用户。

2020年3月初,银州区公司采集运维班员工通过同期线损管理系统监测到龙南线七里分4号台区发生高损,线损率突升到18.9%,初步判断存在窃电行为。营业主任赵罡带领采集运维二班人员依据采集系统,逐个对商业用户电量进行对比,发现银州贸易城管理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电量与台区损失电量波动相吻合,现场检查后确认该户窃电。通过计算后,向窃电户追补电量10080千瓦时,追补电费和收取违约电费24991.6元。

此外,为实现同期线损实时管控,铁岭供电公司采集人员“一日一统计、一日一分析、一日一处理”,确保漏抄当日处理,换表流程当日归档,实现“发现-分析-整改-销号”闭环管理,确保每次数据异常都有交代、有着落、有回音,台区问题得到及时高效处理。同时重点解决小负损和私拉乱接问题,完善全方位、系统性的线损治理综合管理体系,从根本上提高线损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铁岭供电公司共查获窃电及违约用电案件617起,追补电量116万千瓦时、电费及违约电费715万元。

(李洪兴)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