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球资本加速涌向“气候性资产”

2021-11-15 中国能源报
语音播报预计11分钟

全球资本加速涌向“气候性资产”

低碳经济转型正在引领全球资本管理行业进行史上最大规模的资产再配置,以保险基金为代表的资管公司,愈发正视气候危机和减排问题,甚至以撤资为威胁督促企业客户加快减少自身碳足迹。显然,全球资本市场正在见证资金快速流入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型目标资产,以绿色、环保和可持续性为核心的“气候投资”拐点已经降临,大规模资本重新配置将比预期中更快到来。

百万亿美元撤资浪潮将至

11月初,英国最大保险公司、大型实物投资管理公司英杰华向30多家化石燃料密集型行业公司发出警告,如果再不采取激进措施削减排放量,将在1-3年内加速出售、剥离其所持股票以及固定收益投资组合。

事实上,过去6个月,英杰华频繁召开资产评估会议,讨论旗下投资组合是否纳入“气候变化”这一因素,以及对公司长期估值可能带来哪些影响。《金融时报》指出,英杰华此举将进一步刺激资产管理和投资行业的化石撤资浪潮,或将导致110万亿美元的资产面临剥离。

在应对气候变化危机的背景下,持有巨额资产的资管公司,一直面临来自监管机构和公众的压力,要求他们利用作为股东的权力,来监管和督促化石燃料企业客户加速气候行动。

10月底,管理约5300亿欧元资产的欧洲最大养老荷兰公共部门养老金(ABP)宣布,将在一年内分阶段全部抛售旗下化石燃料资产,这些资产价值150亿欧元,预计有望于2023年第一季度前完成撤资。

ABP是继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PFG)之后又一个“脱碳”的大型养老金,夏季时ABP还曾透露,不会简单以出售相关化石能源资产来应对气候问题,但只过了3个多月就改变态度,无疑显示出资管市场面临的环保压力。

据悉,大批养老金参与者和公司雇主都指出气候问题非常重要,ABP董事会由此看到了改变运营方向和调整资产结构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并最终做出了“脱碳”决定,同时计划2022年设定一个新的减排目标,并严格收紧投资标准。

从ABP第三季度投资占比来看,固定收益投资占比40%、股票30%、另类投资20%、房地产投资约10%。

寻求气候型资产结构调整

对大型资管公司而言,重塑旗下投资组合是一个非常有风险的举措,撤资化石燃料是对气候环境负责任,但对股东和市值反而可能不会有太大好处,化石燃料这一庞大利益缺口,很难依靠其他行业填补。

尽管如此,寻求气候型资产结构调整,仍然势在必行。当前,GPFG正加速摘掉“国家石油基金”的帽子,但根据其第三季度财报,整体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第三季度,GPFG整体基金回报率仅为0.1%,其中股票投资回报率为-0.1%,固定收益投资的回报率为0.1%,未上市房地产投资的回报率为3.6%,未上市基础设施投资的回报率为-0.2%。

对此,GPFG表示,脱碳决定不会改变,未来将继续秉持绿色和可持续的投资理念,在收购任何资产之前,都会通过标的中潜在的ESG风险进行资产筛选。

对资管企业而言,他们更愿意通过与化石燃料企业客户对话的方式,敦促后者改变运营模式并寻求气候型资产结构调整。不过,对于态度强硬的“高碳”企业客户,持股比例较小的资管公司,必然较为艰难。

去年底,激进对冲基金Engine No. 1对缺乏新能源战略的埃克森美孚发起了一场代理权争夺战,并最终在5月赢得了董事会的3个席位。Engine No. 1拥有埃克森美孚0.02%的股份,在推动该公司减排并加速气候行动的过程中步履维艰,但最终赢得另外两大股东的支持,从而为埃克森美孚低碳业务布局铺平了道路。

即便是环保意识较为积极的欧洲,资管公司的脱碳之路并不平坦。3月,欧洲《可持续金融披露条例》生效,该条例要求资产管理公司使用一套统一的报告标准来披露其投资组合对人类和地球的影响。

但根据美世咨询对12个欧洲国家850个养老基金调查发现,只有不到一半的养老基金,计划考虑气候变化带来的投资风险。

金融界必须发挥低碳作用

舆论认为,金融界必须在低碳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作用,尤其是在ESG投资需求激增的情况下。英国上市投资公司 NinetyOne调查发现,在10 个国家和地区接受调查的 6000 名个人投资者中,50%受访者认为资产管理公司应该利用他们作为股东的影响力,来帮助推动“高碳”企业减少排放。

“许多化石燃料企业制定减排目标甚至做出净零承诺,部分归功于资产管理公司股东的‘无情’督促。”环保组织亚马逊观察组织气候和财务总监Moira Birss表示,“尽管其中大部分承诺,还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减少化石燃料使用的问题。”

法国智库“回收金融”调查发现,全球29家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中,只有不到一半制定了限制煤炭投资的政策。2019-2020年间,巴克莱、劳埃德、国民西敏寺银行和渣打银行向参与煤炭项目的公司提供了总额约达560亿美元的资金。

友诚基金投资经理Colin Baines坦言,在全球加速气候行动的大背景下,许多资产管理公司必须重新考虑与企业客户的合作方式,否则气候问题给投资回报和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将是“灾难性的”。

根据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预测,如果不采取减缓气候变化的措施,未来20年全球经济产出累计损失将接近25%,其中能源和公用事业的回报率将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